湖北省黄冈中学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黄冈中学2017年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问答
2017-03-04 00:00:00 返回列表

    为什么要建设海军航空实验班?

    为探索建立军地合作、超前培育、精确高效招飞培养新模式,超前储备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精英人才,为未来遴选舰载机飞行员提供有力的支撑。

    舰载飞行员有多牛呢?
    
    航母可以不装导弹,可以不装火炮,但是绝对不能没有舰载机。舰载机是其战斗力的核心,它可担负防空、反潜、反舰、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不过,要想发挥出舰载机的最佳性能,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看舰载机飞行员。
    舰载机飞行员,向来被称为王牌中的王牌,飞行员中的精英,可见其重要性非同一般。普通飞行员只需要在陆地上驾机起飞,而舰载机飞行员则需要在复杂的大洋环境下完成正常起降。舰载机飞行员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

    为什么由湖北省黄冈中学承办?

    湖北省黄冈中学是百年名校,是湖北省首批省重点中学,被誉为“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学校秉承“弘德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以“三有”(培养有崇高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时代精英和创新人才)和“四个全面”(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塑造学生人格,全面开发学生智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育人目标,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多元课程体系,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招收多少学生?

    经海军机关和省教育厅批准,自2016年秋季起面向全省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男生50名。

    招生的条件是什么?

    (一)年龄条件:14―16周岁(截至2017年9月1日止)。
    (二)政治条件:热爱祖国,思想进步,遵纪守法,志愿献身海军飞行事业。家庭成员及关系密切亲属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历史清楚,无重大问题。报考态度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支持。
    (三)身体条件:身高163―180厘米,未满15周岁的162厘米以上;体重48公斤以上,未满15周岁的46公斤以上;视力按E字标准视力表双眼裸视分别在1.2以上;平静血压不超过138/88毫米汞柱;无色盲、无色弱;无文身、无刺字。
    (四)心理品质条件: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心胸开阔,性格开朗;大胆果断,意志坚定;情绪稳定,控制力较强;理解、记忆等智力水平较高;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四肢协调,方位判断准,模仿能力强。
    (五)文化条件:品学兼优,中考成绩有望达到优质高中录取线。且高考有望达到一类本科线以上。所学外语为英语。

    招录程序和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一)组织报名。(4月15日前)
    1.网上报名:报名全部在网上完成,采取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由学校推荐或自荐的考生均需登陆湖北省黄冈中学官网(
http://www.hbshgzx.com)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注册报名,网上填写《湖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表》基本信息,打印后完成相关签名和盖章,上传完整的《湖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表》和户口簿(考生本人页和家庭索引页)照片或扫描件,打印《湖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预选体检表》。
    2.身体自检:考生持《湖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预选体检表》到乡镇及以上的医院进行相关项目体检,要求体检项目完整,需主治医师签名。若学校有校医室,也可以在校体检,但需校医签名和学校盖章。体检后将体检表扫描或拍照上传报名平台,完成网上报名。
    (二)审核初选。(4月25日前)
    黄冈中学按照相关标准对考生进行审核初选,校荐的考生直接通过审核初选。初选通过的学生名单在湖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和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上公布。报名考生可于4月25日前登陆网上报名平台查询初审结果。初选合格考生通过报名系统自行打印《湖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文化测试证》。
    (三)文化测试。(5月7日)
    初选通过的学生凭《湖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文化测试证》和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参加由黄冈中学组织的文化课综合测试。考试时间为5月7日,地点在湖北省黄冈中学,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
    (四)定选考察。(5月8日至10日)
    文化测试通过的学生参加定选考察。海军招飞办在黄冈中学设立定选考察站,依据有关规定对入围定选学生的政治、身体、心理等方面进行考查筛选,考察合格学生进行预录取。
    (五)参加中考。(6月)
    被黄冈中学海航实验班预录取学生需参加所在市(州)组织的中考,学生中考成绩原则上应达到所在市(州)省级示范高中录取的控制分数线。
    (六)择优录取。(7月)
    在学生中考成绩达到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按照黄冈中学文化测试成绩,在海军招飞办组织的定选考察合格考生中由高到低,依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拟录取学生名单在湖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和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向社会公示。
    公示无异议后,录取名单经黄冈市教育局审核后报省教育厅、海军招飞办备案,并抄送考生所在市(州)教育局和省招办。已被录取的学生,由所在市(州)教育局通知学生所在学校及学生本人。
省招办将录取名单发放给学生所在市(州)招办。市(州)招办根据本区域招生工作安排为录取学生按期办理录取手续,并于8月底前将录取数据报送至省招办。办理了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手续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招生录取。
    (七)签订协议。(7月)
    录取名单发布后,由海军招飞办和黄冈中学、学生及家长(监护人)签订培养协议书,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然后由黄冈中学按照录取名单发放录取通知书,并按规定注册黄冈中学学籍。

    高中三年学什么?

    课程安排与黄冈中学其他班级一致,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完成各学科学习内容,达到普通高中学生基本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教学秩序、不影响学生学习进度的前提下,海军选派相关专家和人员定期到校进行国防教育和训练辅导。每年组织实验班学生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并利用暑假开展海军夏令营活动。

    各种费用怎么收取呢?

    对航空实验班录取学生,学校统一发放被装和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

    管理模式和师资配置如何呢?

    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集中管理,统一着装,在校食宿,由专门营养师调剂膳食。学校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航空实验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

    万一不适应怎么办?

    学生因思想、身体、心理、学业等方面原因,不适合在海军航空实验班继续学习的,可以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到其他班级或回原籍。对回原籍的学生,经原籍地学业测试后转入相应学校。

    报考高校有什么规定?

    海军航空实验班学生从高三上学期开始,必须按规定参加海军招飞初检预选、全面检测和定选复查,符合条件者由海军招飞办根据当年招飞名额和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并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成绩优异的,优先推荐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对未被录取为飞行学员的航空实验班学生,符合相应条件的,优先向其他军队院校或民航院校推荐。
    被录取考生不得再报考其他高校,未录取考生可正常报考其他高校。因个人思想原因放弃报考海军飞行学员的,须退回就读期间发放的营养补贴,补缴学费和住宿费。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0022804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