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学研究
课内比教学 课外访万家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内比教学 课外访万家
黄冈中学“课内比教学”活动方案
2011-11-25 00:00:00 返回列表

  根据省教育厅“鄂教师[2011]7号”文件和市教育局“黄教师[2011]9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特制订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二、工作目标

    开展教师课内比教学活动,重点是进行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要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导向,组织教师全员参与,搭建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比武平台,促进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努力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使全校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

    三、活动内容

    教师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主要包括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说课主要是阐述对课程标准及教材的理解,对学生基础及特点的分析,介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选用,介绍教学过程设计等。讲课重点展示教师的基本教学素养,包括教学观念与知识功底,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实施能力,特别是教学语言、教学板书、教学仪态、教学示范和实验操作等方面。

    四、组织机构

    组  长:刘  祥  

    副组长:黄治民  陈忠新 

    成  员:张  凡  童金元  苏小军  各科教研组长

    五、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9月)

    1、印发全市及我校“课内比教学”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校园网络、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强宣传,把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师,为本次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2、印制活动信息资料档案建设所需的各种纸质材料,如每位教师的讲课、说课安排、评比结果、参评教案与反思等材料用纸/表格。

    3、举行“课内比教学”启动仪式,于9月进行。

    (二)活动实施阶段(2011年9月―2012年4月)

    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我校整个活动设定为三步:

    第一步(2011年9月―12月):开展全校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

    针对不同的教师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三课”:

    1、汇报课:教龄不满五年的青年教师,讲一节面向全校的“汇报课”。要求教师熟练掌握教学的基本技能,锤炼基本素质,帮助他们开好头起好步,站稳讲台。

    2、研究课:35岁以上的中老年教师讲研究课。以“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为主题,每人在备课组内讲一节研究课,再选派一位作为代表向全教研组公开,要求大胆探索,为青年教师做出示范。

    3、青年教师优质课:教龄5年以上、35岁以内的教师进行优质课比赛。
预赛:各学科以备课组为单位,组织教龄5年以上、35岁以内的教师进行说课、讲课比赛,确定代表备课组参加教研组复赛的选手。

    复赛:语、数、英教研组各挑选出1―2位,其他教研组挑选出1位优胜者,代表教研组参加学校的说课、讲课比赛。

    决赛(12月中旬):分文、理科两个组,数、理、化、生、体为理科组,语、外、政、史、地为文科组。决赛分讲课、书法、普通话、教学论文四项,由教务处负责前三项,教研处组织教学论文评比。每组取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2人,获得一等奖的教师靠评“模范园丁”。活动后确定各学科参加全市“课内比教学”活动比赛的人选。

    第二步(2011年12月下旬―2012年3月):组织优胜青年教师研课。以教研组为单位,以学科专家评委为引领,指导青年教师备课、研课、说课和改课,促使青年教师在教学思想、教学手段和方式方法上获得实质性的提高。在磨课的过程中,全体教师也获得教学艺术的提高。

    第三步(2012年4月):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组织的“课内比较学”比赛、观摩活动,总结经验教训,回校交流学习体会。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2年5月)

    开展“课内比较学”活动的总结评比表彰。

    四、活动要求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课内比教学”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教师开展教学比武,进行检查督办、总结表彰,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二,全员参与。全校所有教师都要参与说课、比课,参与教学比武活动。

    第三,夯实基础。要通过说课、讲课、评课、课后反思等专题活动,促进教师提高专业素养,夯实教学基本功。

    第四,逐级开展。教学比武活动以学科为单位依次逐级展开。各组都要按照总体部署、结合本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实施。活动方案要体现教师全员参与、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共同提高的基本要求。

    第五,建立考评机制。教师教学比武情况记入每一位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也作为推荐、评选特级教师、省市名师的必备条件。

湖北省黄冈中学教务处
                                               二一一年九月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