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学研究
课内比教学 课外访万家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内比教学 课外访万家
我校积极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
2011-11-25 00:00:00 返回列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课内比较学,课外访万家”活动的通知》(鄂教师【2011】7号)文件精神,近期,黄冈中学“课内比教学”活动在学校精心筹划中拉开了序幕。

    为确保“课内比教学”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以德立校、内涵发展、做强品牌”的办学思想,切实保证教学比武活动的整体性和统一性,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黄冈中学“课内比教学”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校长刘祥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学校计划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9月为宣传发动阶段,学习省市有关“课内比教学”活动的文件精神,印发全市及我校“课内比教学”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校园网络、专题会议加强宣传,把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师,为本次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提高全体教师的认识。通过宣传发动,全校教师对活动的内容、要求、意义都有了较高的认识。

    9月下旬至明年6月为活动具体实施阶段,要求所有的教师全程参加课内比教学活动。实施阶段分四步走:12月上旬前,开展全校教师大比武活动,针对不同的教师群体,也承袭学校的传统活动方式,组织教龄不足5年的青年教师讲汇报课――要求教师熟练掌握教学的基本技能,锤炼基本素质,让他们开好头起好步,站稳讲台;35岁以上的中老年教师讲研究课――围绕“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的主题,每人在备课组内讲一节研究课,再选派一位作为代表向全教研组公开,要求大胆探索,为青年教师做出示范;教龄5年以上,35岁以内的教师进行优质课比赛――以备课组为单位组织预赛,挑选优胜选手参加教研组的复赛,优胜者参加学校的决赛,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比赛。12月,组织优胜青年教师研课。4月参加市里的比赛,选派代表观摩。截至到11月中旬,已组织了52节汇报课,20节研究课,58节优质课。

    明年5―6月,开展总结评比表彰。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精巧的课堂设计、亲切的教态教风、机智的设疑问难、丰富的课堂评价,以及学生热情全面的参与、精彩纷呈的展示、活泼热烈的讨论、富有创新的质疑,都使课堂耳目一新。课堂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这种紧张、高效、快乐的课堂太有意思了。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