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学研究
课内比教学 课外访万家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内比教学 课外访万家
暖心的家访,行走的教育——高三年级暑期家访活动圆满结束
2022-09-13 15:46:16 返回列表

  为积极落实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做好“三摸一访”工作,我校2023届高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高频次的暑期家访活动,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得到家长广泛称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2年7月9日晚,高三年级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了中共黄冈中学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积极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目标与任务,细化活动步骤与方法。高三年级蹲点校长刘折谷指出要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生和家庭,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在基层第一线倾听学生和家长的愿望和呼声,为学生和家长办实事、办好事;在基层第一线汲取智慧,总结经验,指导工作。高三年级支部书记、年级主任罗赛强调作为班主任,要主动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暑期家访工作,主动摸清学生家庭实际困难和学习困难;作为科任老师,要主动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状态,并帮助解决学习疑难点,以真诚的关心融洽师生关系,以实际行动助力学生圆梦高考。

  暑假以来,高三年级班主任开展线上家长会一次,实地走访学生家庭200余次,线上线下家访全覆盖,全年级900多名学生几乎都接到了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的电话。7月11日晚,高三年级班主任精心筹备,以班级为单位,准时召开线上学生家长会。各班强调了暑期安全、暑期计划的重要性,并从本班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的暑假规划作出细致的指导,对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渡过充实的暑假提供了建设性意见。7月9日以来,高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和全体科任老师积极响应,带着感情“下”基层,深入学生家庭,切实了解学生生活与学习困难,尽可能解决学生所忧、家长所盼。

  (一)线下家访

  高三(1)班

  魏小军老师结合高二以来几次大考各科的成绩和后期的表现与家长进行沟通,对高二下以来的学习态度转变和期末成绩的进步给予肯定,同时对暑假作业进行检查,提出先做后改错,不懂就要问的要求,要求家长假期做好手机和电脑的管理。

  高三(1)班班主任魏小军老师家访

  高三(2)班

  姜建华老师高度评价了赵佳乐同学在考试中取得的进步。同时,针对发挥失利的学科英语和政治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高三(2)班班主任姜建华老师家访

  高三(3)班

  程凯华老师高度评价了本班学生在家的表现,并给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如暑期早读的落实、错题重做、课本的巩固等等。


  高三(3)班班主任程凯华老师家访

  高三(4)班

  周建义老师在家访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了学生对于一轮复习的看法,并对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认识进行了及时的纠正和引导。与此同时,对于数学偏弱的学生,周老师也给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

  高三(4)班班主任周建义老师家访

  高三(5)班

  彭春林老师就期末考试成绩分析、暑期计划的落实、高三目标定位等话题与孙卓烨和卢源同学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高三(5)班班主任彭春林老师家访

  高三(6)班

  陈德锋老师高度评价了李沐阳同学在校忠厚老实、心地善良、任劳任怨的表现。针对学习成绩退步较为明显的问题,陈老师帮助寻找问题原因,鼓励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要敢于立足现状,勇于突破。


  高三(6)班班主任陈德锋老师家访

  陈老师高度评价了汪家烨同学在校的表现,乐于承担班集体许多公共任务,尽职尽责,细致入微。陈老师指导他在假期要提高效率,以数学、物理基础为主,进行有效突破,并以班上进步明显同学为例,鼓励他只要努力,成绩一定可以提升。

  高三(6)班班主任陈德锋老师家访

  高三(7)班

  熊焜家长对于张进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激,主动将孩子在家的表现进行了全方位的汇报。张老师结合学生在校的表现进行了全面诊断和分析,并对孩子的思想认识、行为习惯、学习方法等给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高三(7)班班主任张进老师在家访

  高三(8)班

  向贤新老师高度赞扬了吴与同同学在校、在家积极学习的表现,对他本次期末考试成绩作了细致分析,帮助吴同学认清自身问题,并对他暑期在家学习提供了具体建议。

 高三(8)班班主任向贤新老师在家访

  高三(10)班

       陈文勇老师提前打印好期末考试成绩和高中历次大考成绩,送至学生和家长手中。结合期末考试成绩,分析高二下学期的学习情况,总结得失。结合历次大考排名,让学生找准位置,从而初步确定高考目标。根据历次大考中各科成绩,分析学生薄弱学科学习情况,方便制定针对性的补差计划。

  高三(10)班班主任陈文勇老师家访

  高三(11)班

  陈茂盛老师主动与部分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各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并对孩子的暑期学习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高三(11)班班主任陈茂盛老师家访

  高三(12)班

  孙思雄老师结合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和薄弱学科情况,指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学习计划。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时间休息调整,合理安排出行,做到劳逸结合。建议学生假期与家长进行深入沟通,让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学习、心理等状况,也有利于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高三(12)班班主任孙思雄老师家访

  高三(13)班

  岑栋老师检查了学生近一周暑假作业完成情况,对完成较差的学生提出批评和明确要求,引导完成较好的同学合理规划多余时间。与此同时,岑老师也与学生就理想信念、学习心态与方法、家庭亲子关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学生直面自己的困惑和困难,解除了诸多思想和心理上的负担。

  高三(13)班班主任岑栋老师家访

  高三(15)班

  夏泊凌老师高度评价了孙中一同学高二以来的表现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其寄予厚望。夏老师亲自检查了孙同学的假期计划,突出“培优补差”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夏老师对家长陪读提出了具体建议。

  高三(15)班班主任夏泊凌老师家访

  高三(16)班

  对于海航班的学生,汪正祥老师在家访的过程中,不仅强调了文化课的学习,而且对于学生如何保护好视力提出了严格要求,如在家的坐姿、每日的锻炼等等。


  高三(16)班班主任汪正祥老师家访

  高三(17)班

  邹永春老师强调了暑期防溺水安全和防疫意识,对于学生在家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学生学习上的困惑给予了细心的解答。

  高三(17)班班主任邹永春老师在家访

  高三(18)班

  余阳波老师在家访过程中,积极与家长互动交流,认真聆听了家长的想法。余老师了解到,部分家长对于孩子的期望值存在过高或过低的问题,以致于让孩子没有找到合理的定位,对此,余老师结合学生的历次考试成绩和孩子在校的表现等,对学生进行了综合诊断与分析,对于暑期计划和要求、家长的监管等提出了细致的建议。

高三(18)班主任余阳波老师家访

  (二) 线上家访

QQ连线黄加炜妈妈

QQ连线潘柯欣妈妈

QQ连线方堉杨爸爸

QQ连线程超妈妈

QQ连线马伊涵妈妈

  高三年级暑期家访活动对于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学习状态和家庭情况意义重大。在线下与线上的家访活动中,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切实发现了部分学生在家出现作息不规律、学习低效、沉溺电子产品、亲子关系不和谐等系列问题,经过深入沟通与交流,绝大部分问题得以妥善解决。与此同时,那些在家严格自律、勤奋踏实、刻苦学习的学生得以走入老师的视野,赢得老师的赞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家访之后,班主任将所了解到的问题逐一归纳梳理,整理成“问题清单”,并借助线上家长会的形式进行专题强调,帮助家长解决“头疼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引导并督促学生在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于班主任优化班级管理、开展个别化指导提供了全新的工作思路,对于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和育人水平有着显著的意义和价值。

  图:高三年级组

  文:向贤新

  编辑:胡美佳

  初审: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