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学研究
课题研究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题研究
我校承担的省重点课题“普通高中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2020-12-28 13:32:45 返回列表
      12月26日,由我校承担的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重点课题“普通高中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二号会议室举行。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友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程斯辉,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先潋,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治高,黄冈市教科院副院长甘喜武,《湖北教育》执行主编鄢志勇和黄冈日报社记者李维出席开题论证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何兰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忠新,纪委书记刘伯永,副校长王实泉、吴学安、刘折谷、刘海英,工会主席童金元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友元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友元主持开题论证会

       何兰田校长在会上致辞,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来我校指导,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和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黄冈市教科院副院长甘喜武宣读了省规划办立项书。

党委书记、校长何兰田在会上致辞


黄冈市教科院副院长甘喜武宣读省规划办立项书

       专家评审组组长、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程斯辉主持开题论证。课题组副组长、工会主席童金元作了开题报告,他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基础和意义,核心概念、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的界定与理论依据,研究的主要内容,课题研究的目标和拟创新点,课题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和实施进展规划,子课题研究任务安排,课题预期结果,研究的保障措施,课题组织结构等九个方面全面而细致的向专家组介绍了本课题实施情况。何兰田校长作了重要的补充说明。

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程斯辉主持开题论证


工会主席童金元在会上作开题报告

      在专家评议互动环节,各位专家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课题的重大价值和意义,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王治高校长提出在实践研究综述中要带有学校特色,要理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制度、学校实际和课程改革三者的关系,要突出治理文化,彰显制度特色,构建制度之间的逻辑关系。

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治高在会上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赵友元主任提出课题研究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一定的创新意识,要强化普通高中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的内涵、特色和途径,在实践研究时可以用案例剖析制度建设的各要素。

       袁先潋副会长提出在课题研究的侧重点方面要偏重于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制度分类应反映体系内在的逻辑关系。
 
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先潋在会上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甘喜武副院长提出在研究方法中可以结合问卷调查找问题,在课题界定方面要保证研究内容与研究结果的一致性。

       程斯辉组长最后作总结讲话,宣读了论证意见:经专家组合议,课题选题具有现实意义,基于国家新时代发展对教育的要求,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需要,着眼于普通高中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形成具有黄冈中学特色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课题具有可操作性;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课题基于普通高中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研究,落实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目标定位明确,依据目标,以普通高中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为研究重点,思路明确,方法得当;课题组前期已进行了学校各项制度的相关探索,为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课题组聘请了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专家顾问指导,且各项保障制度有力,具备课题研究实施的条件。经专家组合议,一致同意课题开题。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的理论研究,聚焦制度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力争取得具有较高水平并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最后何兰田校长向专家组领导郑重表态,学校一定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开题报告,扎实做好课题研究。

开题论证会现场


合影留念
文:常锁成
图:罗凯
编辑:罗凯
初审:郭旭、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王实泉、童金元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