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学研究
校本教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校本教研
黄冈中学校本教研组织与实施细则
2013-05-21 00:00:00 返回列表

一、 校本教研的定位及特点

校本教研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就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的一种教研方式。校本教研不同于大型课题研究的显著特点就是课题小,问题来源于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实效性。校本教研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校本研究,使教学工作和教研工作融为一体,校本研究的突破口就是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作为课题开展研究,树立“问题就是课题”的意识。现阶段校本研究更符合我校实际情况,有利于教师广泛参与,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求各教研组、备课组围绕新课标,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小型校级课题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个教学目标或难点,提高课题研究的实用和推广价值。

二、 校本教研的组织与实施

(一)确定校本教研课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

1.教师的参与形式。该研究活动以备课组形式展开,也可以以年级、教研组形式开展,允许教师跨教研组、跨年级组、跨校合作。若以备课组形式开展,则推选出一名课题组负责人,由备课组长与课题组负责人讨论协商其组内具体分工,开展本组的课题研究。

2.活动的时间计划。考虑到校本教研的实效性,为了使学生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小课题研究任务,我们将研究活动的时间定为二年,整个活动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1个月)申报课题,设计方案。
第二阶段:(18个月)组织教师,开展研究。
第三阶段:(1个月)撰写论文,成果展示。
第四阶段:(1个月)交流研讨,成果推广

(二)及时掌握研究进展状况,对课题进行合理适时的指导。


1.选题指导

选题的基本要求是:(1)新颖性。课题的立意、提出观点以及实施手段(包括研究方法、选择材料)要有新意、有创意。(2)可行性。要考虑学校实际情况和研究条件,课题调查和实验研究所要求的条件应是基本可以达到的,或者经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课题必须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3)社会效应。选择的课题应有现实意义,应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可行性方案,产生相应的社会效益,突出研究的实效。


教师的选题充分体现了我校的教学特色。对教师选择的课题,教研处组织交流,了解选题的起因、目的及计划,进行点评,分析课题的可行性。让教师对可行的课题提出相关的问题,然后设计方案,进行操作,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纠正,出现与原先假设相矛盾的,要寻找真正的原因,必要时,修订题目,最后确定题目。

2.课题实施的指导。在此过程中,教研处及时进行中期检查,通过与各课题组交流,及时反馈研究情况,及时给课题组提供研究资料,及时介绍最佳研究方法。


(三)精心组织课题结题评审、评奖工作,展示研究成果。


课题结题是校本教研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要求课题研究负责人注意收集原始研究材料,精心撰写研究报告、论文,组织好研究观摩课。及时将研究报告、论文、研究观摩课的教案一起交到教研处。教研处组织课题评审小组(教研组长及部分特级教师)对已结题的课题进行认真评审并评出一等奖、二等奖。评审标准主要是整个研究过程是否科学合理,研究报告是否规范,对研究内容的分析是否有创新,研究成果是否有推广价值。对优秀研究成果汇集成册、主办展览、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

(四)采用多种途径,积极做好研究成果推广工作

研究成果只有进行推广应用才能显示其研究价值。我们首先在校内各备课组推广教研成果,优秀研究报告、论文、研究观摩课的教案统一上传到黄冈中学网站,推荐优秀研究报告、论文到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凡发表的研究成果学校奖励200元。到目前为止,已有多篇文章发表,达到了预期的研究效果。教研处将积极努力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

黄冈中学教研处
2012年6月30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