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荣誉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荣誉
张卫兵老师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0-05-03 00:00:00 返回列表

    4月29日下午,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举行,表彰在过去一年中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杨松,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张昌尔,省人大副主任任世茂,副省长张岱梨,省政协副主席李宗柏出席会议,刚刚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谭纪雄等参加大会。

    会上,我校张卫兵老师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先进个人发言。他的发言字字质朴而真切,多次赢得大家的掌声,张卫兵说,“能够获得这次五一劳动奖章,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后面要戒骄戒躁,努力工作,和学校的数学老师们一起为学校再立新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湖北举行“五一”表彰大会120名先进个人获表彰

大会现场

附:张卫兵老师在大会上的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黄冈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今天,能够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殊荣,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我们黄冈中学的光荣!是党和政府、省总工会以及社会各界对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肯定和褒奖!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向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在这里把我近年来的工作向大家作一个简单的汇报,请各位领导和来宾批评指导。

    我1984年大学毕业,一直在黄冈中学任教,迄今已有26个春秋。26年来,在黄冈中学这所百年名校里,在老专家老教师的指导下,我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9年,我任教的高三(9)班有9人考入北大清华,14人保送名校,45人参加高考,39人过600分,全部考上重点大学,高考人平分608.3分,数学学科有7人过140分,人平130.2分。近三届我带的学生有27人进入北大、清华深造。任主教练期间,有2人获国际奥赛奖牌,4人进入国家数学冬令营,19人获国家一等奖,百余人获国家奖。

    古人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深知,振兴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根本大计。我为能从事基础教育工作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因此,我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立志成为一名让家长信任、学生欢迎的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许我做不了最优秀的人,但可以做最用功的人;也许我做不了跑得最快的人,但可以做跑得最执着的人。

    要当一名好教师,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参加工作以来,我长期坚持勤奋学习,不断丰富专业积累,是同事们公认的好学者。我从2000年开始担任数学竞赛主教练。数学奥赛的内容大学没有学过,要做好竞赛训练工作,需要学习大量的专业知识。为此,几年来,我几乎没出过校门,没逛过街,经常求解数学难题到深夜,没有解出答案又半夜起来接着求解。读一本好书,其实是向一位学问渊博的智者请教,因此,学习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学习的快乐不仅在于收获知识,提高了自己,更在于使自己可以更好地指导学生。

    26年的教师生涯,使我深深体会到:教育是爱的事业。我始终把爱贯穿到教育教学之中,呵护我的每一个学生,用爱心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我经常勉励自己:多些行动,少些清谈;多关注过程,少关注结果。我担任班主任和数学老师,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为了让每名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我注意掌握每名学生各学科的特点甚至每天的细微变化。为此,我坚持勤跟班、勤观察、勤思考。学生未醒我先起,学生入睡我方归,天天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我对学生思想上启迪,学习上帮助,生活上照顾,心灵上慰藉,几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2003年我辅导的1名学生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这名学生学习十分投入,时常因专注于训练而错过了吃饭时间。为照顾他的生活,便于对他辅导,我干脆把他接到家里居住,近三个月的时间,从生活到学习,给予了该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该生非亲非故,对我的关心非常感动,说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家长的托付,学生的期待,既是对我的信任,也是无形的压力。内心的压力使我经常失眠。有时半夜醒来,不能入眠,我干脆穿衣起床,开始第二天的工作。近年来,网络技术迅速发展,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方便。自从能够上网查阅资料,我更是整天伏案工作。这样时间长了,我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疾病,发作起来,有时直不起腰来,但从未耽误一节课。2009年高考时,有名学生由于紧张,考前几天没休息好,考完第一科后极度疲劳,为了让这名学生中午休息好,尽管我也是疲惫不堪,还是坚持在他午休的房间外为他站岗,以防有什么响动打搅了他。

    我常常想,家长把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孩子交给我,这是对我极大的信任。我怎能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呢?

    2008年,我在学校新校区担任高一年级数学竞赛主教练,同时在老校区高三年级任教。由于平时在新校区时间多,在老校区时间相对较少,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辅导学生,我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周末给学生解答疑难。多年来,我经常在周末义务辅导学科薄弱的同学。特别是现在带的高二年级,有很多不是本班的学生,冲着教练的名气来问问题,我是来者不拒,细心讲解。有的人不理解,认为我傻,觉得付出了劳动就应该得到报酬。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学生的成长进步就是最好的回报。尽管我付出了很多时间与精力,但我无怨无悔。我是教师,金钱上我不富有,但我要做精神上的富翁。学生们进步和成功后幸福的笑容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培养造就拔尖人才,不仅需要知识的传授,更需要创新实践的训练。在教学中,我打破了“老师讲,学生听”的常规模式,积极组织课堂讨论、课下探索,变“传授”为“探究”,引导学生研究分析问题提出的背景和解决的思路,充分展示知识形成的过程,让学生以探索者的身份去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中学数学奥赛知识广,难度大,要做好奥赛训练的工作,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收集各方面的资料,是必不可少的,而我更注重对资料的整理、消化,组织教学时,不受教材范围的束缚,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多年来,我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自己编写了一套奥赛训练教程,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并确定为校本教材,向外推介。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我一直实行“两案工作法”,一是教学教案,一是班主任管理方案。每次班级活动都有具体的方案,每名学生都有详细的成长教案。正是如此,我的学生不仅文化成绩突出,而且思想健康,素质全面。

    当然,成绩绝不是我一个人创造的!此刻站在这里,我要感谢各级领导的厚爱,给了我这份荣誉;要感激理解、支持我追求理想的校长、同事,他们是我的坚实后盾;我更要感谢在我教学历程中遇到的每一位学生,是他们为我提供了实现当一名优秀人民教师崇高理想的良好机会。

    谢谢!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