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专心教书育人,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6-09-16 00:00:00 返回列表

    今年学校安排的暑期培训内容丰盈,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我学习的的十分认真,巴不得对学校的了解多一点再多一点。两天的新进教师培训,别处心裁,让我们对学校、年级的日常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也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对校史馆的参观让我们对百年名校肃然起敬。我是一个有11年工作经历的新黄高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培训的情况,我谈谈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导。

    心理上,从“忐忑”到“坦然”。初来黄高,心里十分忐忑,怕不能更学生打成一片,怕上不好课,怕工作业绩达不到学校的要求,也怕不能融入黄高这个大集体。但是经过几天的培训,我们对黄高有了较多的了解,在教研组和年级组的两次分小组讨论中,我们逐步对自己有了一些信心,心里的恐惧越来越少,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的工作充满了坦然的期待。

    不做“差不多先生”,工作要精益求精。在培训的过程中,高二年级提出为了实现黄高梦的2018版,老师们要具有工匠精神,要做到精益求精。一方面,高中各科知识容量大,思维品质、思维习惯和思维能力的要求极高,我们在需要在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和技巧,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到精细化。另一方面,高考的要求也十分精细,对于黄冈中学的学子,只有精细化备考,才能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此外,对学生的观察,对成绩的分析,都要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心无旁骛,专心教学。我们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就面临着跟同学比,更以前比,比较的东西太多,我们就面临着各种诱惑,我们可能会动摇。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我们来讲,这种摇摆不定是致命的,不利于我们迅速成长。一旦,我们不能迅速成长,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路有可能越走越窄。如果我们始终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积极的面对自己的工作,我们在教育上必有建树,必定大有作为。

    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我们都很年轻,家庭的事务相对较少,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自然不能辜负这大好的青春年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班主任工作其实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如果有机会担任班主任,我们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付出、也不要怕干不好。只要我们用心,难可以转化为易。况且,黄冈中学二次创业,总要涌现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承担起创业重任,我们自当勇挑重担,做黄冈中学二次创业的弄潮儿。

    坚持学习,不进则退。我们是黄高的新教师,必然面临一些新东西,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我们要多听课,多向同学科的老师请教学习;多向老班主任请教,学习管理之法,更要学习激励之法;向搭班的科任老师请教,力求做到班级各学科能均衡发展;有时还要主动向领导请示汇报,从领导那里获得指点。

    充满信心,富有责任感。我们要力争上好每一堂课,遇到问题多分析原因,而且要多分析主观原因,少找客观理由;多想想办法解决问题,绝不消极、简单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只有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才会成长的更快。

    美丽的黄高,我们敬之,爱之,愿孜孜不倦的我们早日成长为真正的黄高人。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