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思想认识提升,教学信心增强
2016-09-16 00:00:00 返回列表

    通过这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学习,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念内涵和工作方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提升了自己的教育认识水平和教学理论水平,增强了自己在从事教学方面的信心。下面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我的几点心得体会。

    我认识到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在第一节培训课上,何校长带领我们回顾了黄冈中学的光辉历史以及现在面临的困难,何校长高屋建瓴的指出在困难面前,老师要在精神上补钙,重塑理想和信念,只有坚定信念,找准方法,我们就一定可以克服目前暂时的困境,实现“黄高二次创业,再创黄高辉煌”的目标。只有内化信念,才能外化行动,何校长从知与行、说与做、得与失、图表现与素质、幸福与焦虑、先进与后进、主动与被动、事半功倍与事倍功半、任劳与任怨、智力与智慧、格局与能力、过程与结果、人才与机会、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以及重点与统筹兼顾等诸多方面向我们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如何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教师的方法和自我实现的重要性,让我们明白作为一名新老师,不仅要仰望星空,树立育人育德的崇高理想,也要脚踏实地的敢于奉献。

    我学习到了如何与学生相处的方法。陈校长在关于师德规范的授课中给予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提到了,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应该要春风化雨,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学生的表现,在和学生相处时要严于律己,担起育人的内在职责;宽以待人,友善的对待学生,不挖苦讽刺学生,在教育学生时,应该时刻保持底线思维,慎言慎行,懂得育人重于教书,德育为先,这样可以使教学效果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我在培训中了解了学校制度和管理的重要性。丰主任和吴主任在培训中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例如职称评定、岗位课程设置、课时津贴、奖惩制度以及请假制度等等非常重要且关乎我们新老师日常教学生活等诸多方面。此外,童主任还在高三繁重的管理工作时间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带领我们了解了高三年级的日常运作和班级管理,感受到了黄冈中学高考年级的热血。这些制度和日常教学的熟悉培训使得我们作为新入职的教师能够迅速的了解和融入到学校的教学日常中,调整自己的心态,激励我们勤奋地投入工作,这样的培训对于我们新老师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在培训的过程中,我得知这是学校第一次为新入职的老师作这样的培训,心中十分感动,感受到了学校和领导们对于年轻教师的重视,不禁感受到了肩上有了重任,但也激发我们年轻老师心中的激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教学生活中,多向前辈老师虚心学习,热爱自己的学生。在培训中刘主任说德与爱应该是教师工作的核心,我将之视为以后工作的目标。马克思说学习理论的目的不仅在于认识和解释这个世界,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就像何校长强调的,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工作中我们不仅要说的好,也要做的好。以此作为我对这次培训的心得,与诸位新老师、新同事共勉。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