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菲行漫记
2016-05-12 00:00:00 返回列表

    二月十二号上午十点我们交流团队全体师生14人从校园南门出发因航班延误直到晚8点左右方到广州,停宿一放,次日清晨搭乘南航首班飞赴马尼拉国际机场,十一时左右抵达,菲方警车开道,热情欢迎,着实令我们感激。十三时到达伊莫斯市区,菲方举行欢迎午宴。宴罢驱车前往接待处所――水上乐园度假山庄,沿途顺览了位于该市的几处文化遗址,安顿之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泳衣尽情释放青春的激情于游泳池一汪碧水之中。晚餐安排在一家名为Big Bowl(大碗)Restaurant的中式餐馆,享受了一顿异域风情的Chinese dinner,晚九点后驱车返回山庄,同学们意犹未尽,睡意全无,折腾许久方才歇息。

    14日早8:00左右吃过早饭,于山庄一处亭台二楼举行了菲中交流师生见面会,形式颇有新意。菲方展现十二幅队员婴幼时期照片让中方学生挑选自己的伙伴,难度可谓不小,没料想我方12名同学个个猜中,无一错选。双方自我介绍环节,双方同学自然大方,举止得体,体现了良好的素养。下午同学们与各自伙伴一起泳池畅游,增进了解,培养感情,熟悉彼此,相聊甚欢。晚餐过后,伙伴们的家长纷纷前来将中方队员接回自己家中,临行前我们反复叮嘱注意事项,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学生们homestay去了,我们只好宾馆stay了,由于有个同学护照没找到,怀疑掉了,我们甚是焦急,联系国内,协商菲方,一直忙到12点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好在吉人天相,峰回路转,第二天在警察局作笔录报案时山妮同学提供了一条非常有价值的信息,终于有惊无险地在她的旅行箱中找到了失踪的护照。省去了我们一行多人的马尼拉中国大使馆之行和不能确定归国行程的担忧,众人精神大振,尤感幸运。余亦倍感轻松,焦虑顿无。

    星期一的早晨,伊莫斯广场参加菲方的升旗仪式。由于我要临时去警局协助报案,陈老师代替我与瞿竞爽同学代表中方发表了简短的演讲,随后同学们与伙伴们一同去各自学校上课,我和陈老师受邀参访了几所当地的不同类型的学校。学校规模不大,私立性质,有些特色很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其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完全学校。其二,类似我们的选课走班,艺术教室,手工教室,音乐教室,烹饪课,小学的孩子自己做自己吃的午餐,印象深刻。其三,校园浓郁的宗教色彩。我们参观时正碰到幼儿园的孩子们做早课,我们还受邀吃了一顿真正意义上的breakfast。其四,灵活开放的教学模式。老师与学生互动,学生表演等。我们的同学有的还给他们的伙伴们上了一堂中国文化课,效果很好。下午逛了下马尼拉的商场,买了点手工艺品,随即返回山庄。晚上伊莫斯市长马里克斯先生亲自陪同大家一起吃特色晚宴:既有烧烤,又有手抓饭,大家起初不甚适应,在市长亲自示范和伙伴们的指点下,同学们兴致很高,吃得很开心,饭后市长还请他们吃了冰激凌并一一合影留念,市长的亲和帅气给同学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星期二,我与陈老师应邀前往Canyon Cove 海滩,蓝天白云碧水,阳光沙滩日光浴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仿佛世外桃源,又似人间仙景。也想晒晒日光浴,不料防晒霜涂得太少,异得脸红腿灼,白面成黑脸,代价可谓大矣。晚上返回住地,同学们亦从伙伴家中归来,见我们老师鼻红脸黑,甚是不解。同学们与伙伴们自是玩得开心,感情亦在加深。

    倒数第二天,吃罢早饭,前往阿基诺纪念馆,参观了这位菲律宾共和国的开国元勋的故居,了解了他的辉煌人生经历和不朽丰功伟绩。随即参观了菲律宾最高的国旗,还有伊莫斯市政厅等建筑,午饭过后,同学们开始购物,展现了较强的购买力和高明的钱商,买什么不买什么都有自己的主见,当然,由于预计欠精准,好几个同学人要走了,菲币却没用完,好在大家齐心协力,在马尼拉机场免税店干净利落地消费掉了。

    告别晚宴最是此番行程之高潮。菲方邀请当地专业团体演员表演,各种风格迥异的民族舞蹈令我们赏心悦目,其中竹竿舞还邀请了我们部分师生逐个表演,市长也受邀表演,将晚会推向高潮。菲方同学表演了舞蹈和独唱,我们的队员表演了小虎队的《青苹果乐园》,集体演唱颇有创意,展现了大家的才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一夜,大家情绪高涨,纷纷合影留念想要留住这美好的时光,不忍别离,直到近十一点方才返回住地。
2月18日凌晨4点,我们驱车前往马尼拉机场,顺利飞往广州,滞留数小时后搭乘晚6点的航班于8点左右返汉,谢谢方师傅一路平安接回,圆满完成了此番菲行交流活动。

    此番交流,增进了同学们对菲文化、教育、习俗、饮食、社会等方面的了解,培养了与菲伙伴们的友谊,学会了许多外交礼仪,领略了异域风情,对我们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开拓视野的机会,将对同学们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最后我们要对热情招待我们的菲方朋友和市外办的领导以及学校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菲学生在纪念塔合影

欢迎仪式

欢迎午宴

代表团团长蔡新致辞

学生队长致辞

看望特殊学校学生

升旗仪式前

学生队长在升旗仪式上发言

带队教师参观伊丽莎白学校

带队教师同伊丽莎白学校校长合影

中菲学生开展水上排球友谊赛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