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竞赛教练需过五关
2016-05-09 00:00:00 返回列表

    有道是:天道酬勤,地道酬实。在奥赛中拿金牌、被保送清华北大绝非易事。奥赛好成绩的取得,关键是师生的共同拼搏,首先是竞赛教练契而不舍的追求。因为取得竞赛好成绩,需要一个过程的积累和沉淀。作为起主导作用的竞赛教练,要经过重重磨难和道道难关的考验。

    第一,要过荣誉关。取得竞赛好成绩,在各级各类赛场上争金夺银,并非为了什么个人荣誉。它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目标,使人不断进取向上。通过竞赛,教练增长了多少才干,经受了多少考验,培养了多少数、理、化、生栋梁之材,留给了他人多少宝贵经验,是比任何荣誉都宝贵的东西。

    第二,要过利益关。搞学科竞赛辅导,誓夺奥赛金牌,绝不是为了个人利益。竞赛教练要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从高一竞赛班组建伊始,教练就号召学生要为了自己的兴趣和目标一心一意搞竞赛,坚持下去。如果老师自己不能以身作则,见利忘义,置学生于不顾,有何颜面做学生的老师,更不用谈竞赛成绩。

    第三,要过苦累关。竞赛学生说,搞竞赛的学生很苦很累,而搞竞赛辅导的教师更苦更累,的确如此。各科竞赛都涉及大学内容,化学、生物几乎全是大学内容。因此作为主教练,要自己先学习大学知识,然后才能教给学生一些大学知识。竞赛教练常常以几倍于正常教师的备课量去备课,看的大学教材,竞赛参考书、杂志数量几十倍于正常教学所需。整个竞赛训练过程,主教练既是竞赛班的科任老师又是竞赛小组的“小班主任”,还是钻研大学知识的学生,还要忙于和省市教研室、学会、大学、家长的联系。为此,竞赛教练没了寒暑假、没了节假日、没了娱乐、没了旅游、没了探亲,常常中午不休息,晚上干到凌晨,不管身体是否有病,都要风雨无阻,坚持辅导。

    第四,要过寂寞关。竞赛教练这个角色不同于一般中学教师,也不同于大学老师。就普通中学教师来说,他们一般只需要钻研高中教材,遇到难题可以和同事讨论、求证。就大学教授来言,他们一般只负责数、理、化、生四个一级学科下属的某个二级学科,比如化学学科中的有机化学,同时还有助教或讲师帮忙上课、出题和改卷。

    由于竞赛内容的要求和特点,竞赛教练们需要钻研大学本科生甚至研究生教材,同时做相应层次的习题,这个过程中,唯一能与之同行的只有自己的学生。所以竞赛教练相当于一个孤独的修行者。当普通老师在备课组中积极讨论教学问题的时候,教练们独自一人在钻研竞赛难题;当普通老师利用教学空余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教练们独自一人抓住空档与学生交流、谈心;当普通老师与家人享受周末与节假日欢乐的时候,教练们只能在训练教室带领学生体味竞赛的苦与乐……所有这些,如果没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强大内心,是绝不可能做到的。

    第五,要过压力关。竞赛工作是有风险的,竞赛成功率很低,竞赛结果又是不可预测的,这也大概是竞赛的魅力之一。从竞赛之日起,失败的阴影和胜利的光环,就一直陪伴着竞赛教练。同时,还要在竞赛和高考的平衡点上艰难地走钢丝。一旦学生竞赛失败,还要保证他们不能影响高考。学生比赛获奖进入奥赛冬令营后,教练还要为学生找一所好学校、好专业,费尽心思。所以,竞赛教练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压力。这种压力远远高于高考,高于一般的任课教师和班主任。

    一位优秀的竞赛教练,需要过荣誉关、过利益关、过苦累关、过寂寞关、过压力关,之后,才能收获丰富的果实。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