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研究早读,强化教学精细化新常态
2015-09-14 00:00:00 返回列表

    2015级高一年级在教育教学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加强教学的精细化管理。2015年9月13日《黄冈日报》第四版发表高一年级语文组王建文老师的文章――《早读问题与解决之道》,现予以转载。

早读问题与解决之道

黄冈中学 王建文

    古人云:“松声、涧声、琴声、鹤声……皆声之至清者,而读书声为最。”今人也说:校园里琅琅书声是世间最美的声音。

    为什么语文要早读?因为早读能把躺着的书面文字,用声音立起来,同时早晨朗读又是一个眼、脑、口、耳协同活动的过程,是培养语感的最好方法。

    从教以来,最让我苦恼的是低效的语文早读课。每到一、三、五的早读时间,我就扮演警察的角色,监督学生读书。因为,不少学生读书总是有口无心,敷衍了事。兴趣来了则大吼几声,兴趣不至则无声无息。严重的甚至说闲话。慢慢的,早读不开口情况越来越严重。每次我都强调要大声读书,效果还是很不理想。

    通过调查和分析,我觉得学生不喜欢语文早读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早读形式单一。每次早读,我只在黑板上写上预习课文篇目,至于学生如何读,要求达到什么效果,如何检查等等,我从没强调过。虽然每次早读都在教室里守着,但对学生所读的内容,朗读的语调、语气、节奏、轻重等,多是放任自流,听之任之,缺乏针对性的指导。

    学生没有意识到早读的重要性。他们把早读当成是一个简单的读书任务,只是例行公事。读现代文,学生认为每个字自己都认识,只读一遍就够了,他们没有想到,读现代文要读准字音,读准句读、停顿,读出感情。读古诗,没有意识到要注意古诗的押韵、节奏,读出古诗的音乐美,读出古诗的感情,更谈不上体会诗人用词琢句的匠心独运。

    功利性强。他们觉得高考不考语文课本,凡是要考试的就读,不在考试范围的就不读。

    在征求学生的建议以及搜集资料的前提下,我找到以下几个措施来解决。

    一、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早读课。跟学生讲清楚早读大声读书的好处。

    二、让科代表来管理。科代表是他们的同龄人,方便管理。不过要教会科代表一些具体的操作办法,比如刚开始早读,同学们状态不佳,或读书声散乱,可以让全体同学站立读五分钟;又如新学内容应该先齐读,读熟后或感觉同学有点疲倦时可自由读,自由读到状态有点低沉,再组织大声齐读。适当放权,科代表可以有评价权,可对优秀的同学进行记名表扬,对于读书不认真的同学进行批评提醒。

    三、任务具体化,加强抽查的力度。早读课要大声读书,需要将任务具体化。让学生明确自己要干什么。早读结束前的5分钟,抽查落实情况,督促学生大声读书。

    自从实施这些措施后,我们明显感觉到,早读的效果大大提高,学生的精、气、神明显好于过去。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