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教育无小事
2015-02-02 00:00:00 返回列表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晚上好!我是来自初一英语组的邵雨萍。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教育无小事》。

    有人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平凡的职业,教育平淡无奇。可是我认为,教育中并无小事。教师在孩子的成长时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育关乎着孩子的一生。

    五年前我参加高考。考完数学后,我的心仿佛是掉进了寒冷的冰窖。当周围的同学兴高采烈地谈论着今年的高考题是多么简单时,我却沉浸在深深地沮丧之中。有几道大题我只做了一部分或者是完全没做出来,我简直不敢想象几天后要面对的结果。当时我的英语老师夏老师正在陪我们上晚自习,进行考前的最后一次辅导。她细心地发现了我的失落,把我叫到了外面。在了解了情况后,她轻轻地拉起了我冰冷颤抖的手,拍了拍,目光坚毅地对我说:“考完了就让它过去吧,好好准备明天地考试。我相信你一定会收获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她那轻轻地动作,那掌心透过来地温暖,那一声简单地“我相信你”,给了我我力量,驱散了我心中地阴霾,让我坚持了下来。直到现在,每当我想起那一幕,心中都充满了无比的感激之情。

    现在我自己也成为了英语老师。夏老师的细心温暖常常浮现在在我眼前,提醒我在对待学生的时候要耐心宽厚,要认真对待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可是初上讲台的我,常常会将这些感悟抛到脑后。第一次与学生见面时,我刚介绍完自己,就听到有学生大声说了一句“苕老师”。我尴尬极了,赶紧转移话题。后来我发现,那个调皮的男生特别喜欢说些无厘头的话,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把注意力吸引到他身上。

    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只要对他好,对他宽容,他就会亲你、信你。可是在实践中我发现,光对他好,他并不一定领情,反倒是觉得你好欺负。那个调皮的男生见我没怎么批评他,就在课堂上我行我素。每次上课前我只要一想到他,就会觉得心烦。为了早日在班上树立威信,我决定给他个下马威。一次自习课上,我忽然听到班上一阵吵闹,循声望去,正好看到他对着同桌嬉笑,便当即让他站起来。没想到他很不服气,大声说:“我没讲话。”我心想,都亲眼看到了,还有假,便没再理会他。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理直气壮地质问他“我都说了不要讲话,你怎么还讲?老师会误解你”他刷地一下哭了起来,伤心地说:“我没讲话。我只是听到比较好笑的事,忍不住笑了而已。”那么高个子的男生哭得这么伤心,把我吓了一跳。我想我确实是错怪他了,于是便说:“老师刚才有些急躁,是我不对,我跟你道歉。”看他渐渐平静下来,我又接着说:“,是因为你平时确实是经常讲话对不对?”他点了点头。“老是跟你道歉,是因为老师尊重你,那你能不能也尊重一下老师呢,在课堂上注意一下纪律?”见他郑重地点了点头,我又叮嘱了一句:“我期待你地改变,希望你不要让我失望。”经过这件事情以后,他跟我也亲近了一些。我想,如果当初我不听他解释,不主动道歉,他肯定只会更加难以管束。

    冰心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每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地内心世界,这便是他的潜能。”那个男孩地眼泪让我看到了他桀骜外表下的脆弱心灵,以及他丰富的内心世界,而我就应该去激发他美好的一面,挖掘他的这种潜能。于是在批改他作业的时候,如果他字写地比较干净或者是做得比较好,我会留心画个笑脸或者是写上“有进步”。上课时比较简单的问题我会交给他回答,让他有些成就感。早自习转到他那里,我会叮嘱一声“好好读,哪怕是记下一两句话也是好的”。平时我会偶尔让他帮我抱抱作业,擦擦黑板,然后对他说“谢谢”。课堂上他再冒出些奇奇怪怪的想法,我不再铁着脸看着他了,反倒是觉得他很有灵气。由此我趁机在班上表扬他:“你的想象力可以说是全班最好的,人很聪明,要是再学习上再用些心就好了。”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人也坐端正了。走在路上,他会认真地喊我一声“邵老师”,再也不是以前地“苕老师”了。有一次他兴冲冲地递给我两根棒棒糖,告诉我他今天过生日请客。看着他那可爱地样子,我心里甜蜜极了,这就是他美好的一面啊,终于显露出来了。

    一个学生就是一朵独一无二的花。这些充满灵气的花,我会全心全意地去守护,从一声轻轻地“我相信你”、从一个个小小的作业本、从简简单单的叮嘱开始,呵护他们。我并不是天生就具有教师的情怀,在黄冈中学浓厚的教学氛围的熏陶下,我渐渐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体会得到了它平凡中的伟大,品尝到了和学生在一起亦师益友的乐趣。

    教育无小事,我愿事事用心。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