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最动人的旋律
2015-02-02 00:00:00 返回列表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初三年级语文组的吴学超,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最动人的旋律》。

    生命中有很多难忘的时刻,或悲伤或欣喜,或反思或感慨,汇成了一首高高低低、婉转动人的曲子,身在其中的人,会在偶尔不经意停下脚步的时候,触摸到这些音符背后动人的温暖。串成这支婉转的旋律的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时刻,也会化作最深邃的动力,让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心怀感恩,昂首阔步。

    而自己,因为承载着一个“老师”的特殊身份,也就有了由师生细节谱出的一段曲子,这支曲子让我在平凡的生活中有了更多值得铭记、值得感恩的时刻,也有了更多鞭策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反省的机会。

    这样动人的旋律,可能是慷慨激昂的音符呈现出的平淡朴实的温暖。还记得那年的夏天,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因为那段时间流行感冒,班上有不少同学咳嗽不止。这节语文课上,忽然有一位同学毫无征兆的呕吐起来,班上顿时乱成了一团,有的同学尖叫起哄着,有的同学捂着鼻子嫌弃着,我也不知所措。正在我一愣神的刹那,角落里几个调皮捣蛋的男生突然起身,拿着铁锹冲进了雨中,很快从外面铲来沙子,干净利落地将秽物清扫完毕。我和同学们都惊呆了!看着他们头上的雨水在灯光下折射出的光芒,在这阴郁的天气里,自己内心也忽地照进来灿烂的阳光,一时间满是充盈的感动。我微微地朝他们点点头,情不自禁地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平静的外表下掩饰不住的是心里的骄傲。因为正如我一直坚持的那样,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闪光点。他们虽然成绩并不好,平日里还喜欢捉弄同学,但是心地仍旧是纯洁无瑕的。而只要有一颗纯洁无瑕的心,那么我永远有机会用知识来浇灌他们的心田,有信心让他们实现茁壮的成长。

    这样动人的旋律,可能是平淡无奇的音符里所寄托的舒缓与放松。就如同那些发生在平日里漫不经心的一些小细节。虽然自己自诩是一个对大事小节都追求精致的完美主义者,然而因为忙碌,办公桌却总是有些凌乱。是一位胖乎乎的小男生,总是趁着课间午后收发作业的时候,手脚麻利的给我整理办公桌,并且还不忘在我值日的每个星期四的每个课间,给办公室的老师们烧上一壶开水,举手投足间流露的是与他的年龄不太相符的干练与沉稳。只是一个课代表,学习也并不出众,却在老师的意料之外,作出力所能及、如此贴心的举动,这也让我忽然领悟,很多同学虽然还没有做到让老师、让家长满意,然而他们一直在尽力去做,一直在默默地行动着。而因为有这样一份上进的心,我又怎会不竭尽全力,让他们如愿以偿?

    这样动人的旋律,也可能是极具冲击与震撼的插曲背后所蕴含的最为动人的真挚与感动。那一年的教师节,当我拿着学生送的礼物回到办公室时,同事们的你一言我一语,让我为手中的礼物尴尬不已。怎会是一颗“乌龟蛋”呢?那个看起来沉默寡言的孩子,真是用一颗“乌龟蛋”来嘲笑和讥讽老师吗?而在我不小心摔碎之后,他竟然又重新送来一个,只不过这次,他将它放在一个装满沙子的杯子里,还一再的嘱咐我:吴老师,一定要放在阳光底下,才会孵出小乌龟哦。我忽然觉得手里的杯子无比的沉重,因为杯子里装的不只是一颗乌龟蛋,更是一个孩子的赤子之心啊!我对自己曾经的不坚定感到深深的愧疚,也对拥有这样不掺杂任何外在因素的师生情谊而感动不已。一个孩子,只是单纯的因为自己喜欢,才会想到把自己最珍惜的东西作为礼物送给老师,这看似滑稽可笑的背后,又蕴含着多少令当今社会很多成年人也会感到心虚的信任与尊重呢?!而面对这样一份令人动容的情谊,我又怎能不回报以自己的真诚与恳切,让他们也能够带着老师给予的爱意在无涯的学海中尽情畅游?

    这样的回忆,在我执教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还有很多很多,就如开头所说,这些回忆最终汇成了一支动人的旋律,让我的生活和工作有了无限的乐趣,也让我开始更多地懂得理解和尊重别人、反省和丰富自己。

    因为经历过成长,所以理解这些孩子们在繁重的课业之外,有着压抑不住的天性会自然的流露;因为一直在付出努力,所以珍惜每一个孩子在取得一点进步后发自内心的欣喜与感动;因为每天都与他们有着无声的眼神交流,所以能够感受到看似平淡无奇的细节背后带给自己无比的震撼与冲击。

    我很庆幸,因为自己伴随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旋律一步步成长,走上了讲台;我也很庆幸,因为自己哼唱着“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的旋律撒播知识,关怀着学生;我更庆幸,因为自己一直努力的诠释着“好大一棵树”的旋律,让自己让学生都能够展现出最真实的一面,为我们的成长不遗余力。

    今天,在这里,我只想说,请给我一首歌的时间,让我再次谱写出最动人的旋律,给我,也给你。

    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