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我的教师梦
2015-02-02 00:00:00 返回列表

    在一次小说家笔会上,一位年轻的男作家傲慢的对身旁女作家说:“我已经出版了339部小说,你呢?”女作家平静的答道:“我只出版了一本,名字叫《飘》。”。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女作家就是享誉全球的玛格丽特•米切尔,她的一生只写了一本小说。而那位男作家已经无从考察了。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我心中只怀揣一个梦想。什么梦?教师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教师梦。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分用心,滴滴汗水诚滋桃李天下。教师的重任在于一肩挑着学生的今天,一肩挑着国家的明天。

    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我每天大部分时间是与学生一起度过的。我该如何利用好这一段时间来提升自身素养,实现自己的教师梦呢?古人云“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每位学生都是一粒金子,他们身上都闪耀着各自的光芒,我就要虚心学习!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路过三班教室的时候,窗边的一个孩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将头伏在交叉的手臂之上,肩膀在上下的抖动。这孩子是在哭泣啊!她为什么哭泣呢?我转身回到三班教室,坐到那孩子的前面,轻声的问道:“吃饭了吗?”她抬起头轻轻的摇了摇。我接着问道:“中午不吃饭怎么在这里哭起来了呢?怎么了呀?”在孩子断断续续抽泣的语调中我知道了,原来是这次周末数学测验没有及格。孩子用抽泣的语调断断续续的说道:“我真的已经很用功了,可是数学怎么还是不及格呢?”我说:“那有什么,只是一次周末练习嘛,我如果要是像你这样,为了一次练习不及格就哭成个泪人似得,那我下辈子的眼泪都要在高中被透支完了。”孩子噗呲的笑了。紧接着我以自己数学学习经历为例,告诉那孩子,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短时间的努力可能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只要持之以恒,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孩子终于彻底的停止了抽泣,她说:“其实,我也知道一次考试没什么。但是,我是外地的,父母辛辛苦苦的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把我送到黄冈中高来学习,可是我现在数学考试还考成这样,我以后高考怎么办啊?爸爸妈妈的工作真的很辛苦,我感觉自己在学校的这种学习状态真对不起爸爸妈妈辛苦的劳动。”听到这里,我鼻子一酸,多么好的孩子啊!我轻轻的安慰孩子道:“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只要你学习尽力了,父母是知道的,不会怪你的。对于考试失利呢,我们要悲伤,但是要很快的过去。要化悲痛为学习的动力,自怨自艾无济于事,沉浸在悲痛中,我们怎么能继续前行呢。看吧,你哭泣的时间就错过了吃饭,不吃饭怎么有力气努力奋斗呢,没有力气努力奋斗下次考试可又危险咯。快去吃饭吧,不吃饭你爸妈才真该担心了。”孩子愉快的“恩”了一声。

    看着孩子轻快的身影渐渐远去,我陷入了沉思。这真是一个好孩子!这不正是我校“立德树人,内涵发展”办学道路在学生中的具体表现吗。一个学生,考试失利,没有挖空心思的去找各种客观理由和借口,而是感恩父母的辛苦劳动,自觉主动,触及灵魂的去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对于她的这种行为我必须点32个赞!尽管我是她的化学老师,但她教会了我一种品质,那就是遇到事情,不要忙着去找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借口,首先应该做的事是反思自己的行为。与此同时,我也不禁反思自己的状态。参加工作这么久了,是否对学校怀揣一份感恩而工作呢?是否对学生怀揣一份责任而教学呢?是否对自己怀揣一份梦想而努力呢?

    魏书生作为青年教师的楷模,他的事迹值得我借鉴和思考。他常年在外讲学,而他所带班级的成绩却依旧名列前茅,这都要归功于他的反思。通过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从而做到思学生之所想,教学生之所需,完美的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作为年轻教师的我来说,成长的途径除了学习,更多的是要反思。与学生的交流沟通要进行总结归纳,从学生的言语中发现问题,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同时,上完课要及时记录课堂状况,反思教学设计,在反思中提升教学技能。反思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有改正的机会,才能让我的教师梦,美梦成真。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最后,借用陶行知先生的“每天四问”,与诸君共勉:

    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

    第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

    第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

    第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谢谢!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