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宽 容
2015-02-02 00:00:00 返回列表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今天我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段心路历程,说说我的小故事。

    在没有来这之前我一直坚信,严师出高徒,是无懈可击的真理,对每一个学生严格要求,不断鞭策,才是最负责任的表现。而现在我却有了新的理解,严格不等于严苛,对于学生宽严相济才是最好的。

    刚到启黄第一节课,我便给学生立了些规矩。比如上课备齐书图,课后练习及时交,课堂有序不违规等。但是是不到一个月,一个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连续几次上课,连课本都没带,上课总是坐不住,前拉后扯爱讲话,几次目光暗示过后,完全无效。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走过去大喝一声他的名字,“你给我站起来!书本你没带,听讲你不认真,作业从来不交,你来学校干嘛的呀?!自己不学还影响别人,有没有一点道德?还幼儿园,每天还要爸妈整理书包,不知道自己每天该上什么课吗?当了这么多年学生,还不知道最基本的要求吗?你就是演个学生你也带道具啊?”一连串炮珠下去,全班鸦雀无声,众目睽睽下,他竟然像只受惊的小鸟,我警告他“下次没带课本,别来上课!”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家长竟然来学校找我, “感谢老师的关心,请老师更加的严格要求,您放心我们家的孩子很单纯,他不会记仇的!”我心里想,仇从何来?我还能跟自己学生你过不去?我在你眼中就这形象?

    可是孩子的反应说明了一切,再一次上课,终于带了课本,我表扬了他的进步。但每次靠近的时候,他会下意识的低头并转向另一边,目光相聚的时候,总是怯怯的低下头。终究是留下疙瘩了。

    我开始反思,难道要我看到问题也不说,一味放纵讨好你?那你怎么进步啊?怎么改掉缺点呢?你又不是个无可挑剔的孩子?可是,哪个学生是无可挑剔的呀?我当年也不是最优秀的啊?那我最狼狈的时候是怎么过来的?我马上想到了,我的学生时代。

    辍学一年后回到校园,与昔日的学弟学妹同班,第一个晚自习便是老吴的数学入学考试,坐在最后一排,看所有人低头飞快解题,我一题不会!我只感觉 “透心凉!”剩下的时间全在琢磨怎么逃回家了。老吴看出我的心思,说你试着呆一晚再说。

    想不到这一待就是一年,我也特别“争气”,数学考试从没过及格过。而老吴有个很让人讨厌的习惯,每次发试卷他都会站讲台上,一个个叫名字,声音相当洪亮的吆喝分数!顺带“热辣”点评。终于轮到我了,他却早早的念出我的名字,等我快到讲台边的时候,才以极低的分贝的报出我那可怜的分数,这样持续了一年。

    有一场考试过后,大家都在教室午休,他叫我去办公室,给我看试卷,我始终忘不了那个分数56分,而他一句多的话没有,开始给我讲试卷。最后我弱弱的问了一句,是不是全班都考的很好啊?“是的,大部分都过了110分”他说。

    这一次,全班人都满心期盼着他发试卷报分数,终于有一次不用担心分数低了,结果他解释,试卷太简单,大家都很好,就不用评讲了,试卷就不用发下来了。只有我知道,那是怎么回事。这是一年中唯一没有发下来的试卷。

    没有失望、冷落和嘲讽,或是不停鞭策的压力,有的只是默默的关怀与鼓励。那时的我是极度敏感脆弱的,如果不曾有过这样温暖的境遇,宽容的环境,我一定在那里无所适从。我就这样长大了,可以站在这里直面自己的不完美。

    而我的学生呢?何尝不是当时的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宽容一点?在我面前他们还是弱者,在心灵温暖的基础上再去谈教育和引导,以更能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是不是更好。

    再有类似情况,我也不会动怒了,换个环境,换一种语气,像朋友似地的沟通,我发现学生更能直面自己的错误并改正,而不是因为怕我了。在路上远远的望见不会故意绕路走了,他还能对你报以最灿烂的笑容,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人心不是能打碎重塑的橡皮泥,不是巨浪过后任然能无痕的湖水,不是所有伤害都能被时间修复,此时的他们像是阳光和雨露中破土而出的春笋,生机勃勃而又稚嫩脆弱,我们是学生成长路上最亲近的人,不要以爱之名,去伤害。

    常怀宽容之心,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一起成长的过程,我愿意对它们赠以温暖,以教师之名。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