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高三文科综合备课组襄阳五中考察学习有感
2014-12-19 00:00:00 返回列表

    根据学校和年级工作部署,我校高三文科综合学科在组长熊银忠老师的带领下,于近期赴襄阳五中学习交流高考复习备考的经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出发前,政、史、地三科老师分别进行了一次集体备课,进行了周密的思考与精心的准备,每位老师带着问题、奔着目标有备而去。

    到了目的地,政、史、地三科老师参观了五中校园,走进办公室与高三相关学科老师开展对口座谈,深入课堂实地考察学习五中复习备考的先进经验与具体做法。

    紧张的考察学习使每位老师深有体会,获益匪浅。

    第一,学校教育教学的成功,离不开教师团队的奋发进取、辛勤耕耘。考察发现,五中高三文科共有十一个教学班,政、史、地三科每周每班开6节课程,每周进行学科内和文科综合共计两次训练,面对海量的训练,任课教师首先跳进题海,预做一次,选出适合的题目交给备课组长,再由备课组长精选定稿;有的科目配备不止一门课辅资料,每本都做,老师精心批改;各类考试迅速评定成绩,网上阅卷与纸质阅卷相结合;老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亲切的交谈,精细规划、努力调教,等等,备、教、辅、改、评,整个工程,环环相扣,节节出彩。

    第二,学校教育教学的成功,离不开学生团队的文明自信、勤奋笃学。考察发现,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学生淡定自信,快乐学习,挤出时间读书,挤时间训练,甚至课间休息,教室里仍然书声琅琅;有的同学按单元、按专题拆分课本,分别装订,逐一分解落实;订正答案一丝不苟,失误之处一律用红墨水笔修改落实,甚至总结分析原因、写出反思报告,政治备课组长胡霞英老师感慨地说:“学生落实的不是一般的好”!正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第三,学校教育教学的成功,离不开细致入微的校园竞争文化。地理备课组长向蓉老师认为,五中的成功秘诀之一,来自于学校颇具特色的校园竞争文化。漫步在校园里、走进课堂里,我们随处可以看到令人热血沸腾、积极向上的激励性标语和口号。进入高三年级的教学楼,大门两边就写着“以执着创造未来,用勤奋成就人生”,教室里几乎每位学生都在自己课桌的醒目位置贴上自己的奋斗目标。整个校园沉浸在一种浓浓的学习竞争的氛围之中。正是这种无声的、质朴的语言,引领着师生们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前行,也印证了18世纪英国哲学家、历史学家休谟的一句名言:“高尚的竞争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

    第四,课堂教育教学的成功,离不开学习基础的落实。知识是智能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此,历史备课组长徐胜老师颇有感触。计划不如变化。考察学习发现,五中的教学计划与实际进度存在差距,实际教学进度落后于预先教学计划,反映了一切从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出发的一种人本精神。我们还发现,老师在备课本里,甚至安排了历史学科非常传统的听写的课堂教学环节,并且做了仔细的评价记录,教学精细化程度可见一斑!

    第五,学校的长远与健康发展,离不开主动积极的对外开放与交流学习。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发现,五中的许多做法也是借鉴了包括衡水等地的先进经验,并且加以改进,创新发展,所以请进来、走出去、开门办学,对于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大有裨益。对此,中年教师张齐宇、余利平深有感触,说过去大多数是我们讲课或做报告给别人听,今天是首次听外地老师讲课,颇有收获,感慨万千。

    考察学习时间虽然短暂,收获却是沉甸甸的。通过考察学习,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文科综合复习工作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提高复习质量的信心与干劲,对推动学校高三文科综合学科复习备考工作再上新台阶,必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