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文集
黄冈中学回忆(之一)
2022-07-21 14:18:52 返回列表

  黄冈中学不仅建造了美丽的校园,而且创造了黄冈神话,创造了30年来中国教育史一个不衰的神话。

  社会上曾流行两个说法:一是“北海淀,南黄高”,二是“北四中,南黄高”。前者是说北京海淀区的教研成果突出,黄冈中学高考成绩突出;后者是说北有北京四中,南有黄冈中学,均指办学有特色,高考成绩突出。但就实际影响来说,这种并列的说法似乎欠妥当,因为黄冈中学的影响,无论是其范围,还是其深度,都是其他学校难以比肩的。

  01 高考成绩

  黄冈中学的高考升学率每年都是98%,这是令人咋舌的数据。保持这样高的升学率,一年两年容易,三年五载似乎也可争取,但要保持30多年,实属不易。所以有人说,黄冈传奇就是黄冈中学的高考传奇。当然,尽管这样说不太准确,但至少说明了黄冈中学的高考成绩突出这样一个事实。

  我这里不想写流水账,因为那样太枯燥。仅举两例吧。

  一是1979年。之所以举这一年为例,是因为这一年在黄冈神话的形成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一年的高考是黄冈中学崛起之时。1978年,学校办了一个“尖子班”。23名学生一年之内学完了两年(当时高中两年制)的高中全部课程,然后参加高考。结果23名学生全部过重点线,不仅包揽了湖北省的状元、探花、榜眼、还夺取了第五名、第六名。有13人进入北大、清华和中国科技大学,其他的都进入了武大以上的学校。

  二是1998年。这一年是创造黄冈神话的第20个年头,黄冈中学依然势头强劲。高考揭晓,黄冈中学获得省文科状元和探花、省理科榜眼,共有近30人考入北大、清华和中科大。秦云鹏同学获得全省文科状元,徐颖同学以695分的高分名列全省理科第三名。至于600分,每年都是两三百。就拿2007年来说吧,我所带的一个班49人参加高考,46人600分以上,比一个县的600分还多。其中还有3人考入清华、北大,5人考入中科大。

  02 竞赛成绩

  黄冈中学的竞赛成绩在普通中学中首屈一指。这里所说的竞赛成绩是指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截至2012年,黄冈中学已获得18块国际奥赛奖牌,11金,5银,2铜。其中当以王崧为代表,他分别于1990年和1991年两次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被数学界称为“怪才”,一时传为佳话。

  国际奥赛奖牌,在成千上万的学校是一块难求,而黄冈中学却获得18块,真是谈何容易啊!

  另外,黄冈中学学生邱波在亚运会上还获得4块金牌。

  03 获得的荣誉

  黄冈中学先后被评为“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曾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学校被树为“普通中学的一面旗帜”。

  这其中的每一项荣誉都是殊荣吧?当然,黄冈中学人决不会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奋勇前行是他们的风格。

  04 领导人题词

  题词的国家领导人有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原国务院总理李鹏、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政治局常委宋平、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等,还有很多省部级领导为黄冈中学题词。

  05 轰动效应

  清华大学寝室打赌的故事。

  1995年,我班学生刘刚考上了清华大学,他的下铺是华师一附中的学生。两人谈着谈着,就争起来了。争什么呢?争谁的母校名气大。一时不能定论,谁也说服不了谁。后来刘刚情急生智,提议到外面问同学,看知道哪所学校的人多。于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出现了:两人见人就问,知道黄冈中学吗?知道华师一附中吗?结果是知道黄冈中学的人多。你说这个故事有趣吧?

  东方卫视现场主持人的惊呼。

  有一次周五晚上,我关注了一下“百里挑一”节目。当一个男嘉宾说自己来自黄冈时,主持人马上惊呼,哇!“我读书时做过黄冈中学的试题!”于是,谈论了半天黄冈中学。若干年前,我到女儿就读的武汉大学看女儿,与她的同学聊天。一个叫阿莫的湖南女生说她至今还记得所做的试卷是戴军老师出的题,题目很难。我想,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甚至本世纪的学生,不管他在哪个省,恐怕都与黄冈中学的试卷打过交道。所以东方卫视主持人的惊呼,湖南学生的记性好都不奇怪。影响深入人心嘛!

  北京王府井书店的黄冈资料。

  有一年到北京,顺便光顾了一下王府井的书店。我被一个现象惊呆了,那就是书店的几张大桌子上都摆满了黄冈试卷。什么《黄冈密卷》啊,《黄冈兵法》啊,《黄冈秘籍》啊,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不过,这现象说怪也不怪。不只北京,全国各地书店,哪里没有黄冈试卷呢?可以这样说,哪里有高考,哪里就有黄冈试卷。必须的。其实,这些黄冈试卷,真正与黄冈中学有关的,是少之又少,大都是周边县市打擦边球制造的。

  五湖四海的借读生。

  黄冈神话还催生了一个特殊的现象,那就是全国各地有许多家长将孩子送到黄冈中学借读。有北京的,有内蒙的,有福建的,有广东的。他们不避路途遥远,不计学费昂贵。有的家长甚至还用飞机接送孩子上学,当然,这是个例。不知你信不信,有的借读生还考上了北大、清华哩!

  黄冈中学校长在英国伊顿公学的演讲。

  2007年4月1日——8日,黄冈中学校长陈鼎常应邀赴英国伊顿公学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和而不同,宽而有度》,演讲分三个部分:一、中国考试文化与黄冈中学的思考和选择;二、中国的人文精神与黄冈中学的传承与创新;三、中国的教育创新与黄冈中学的实践与探索。演讲相当成功,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黄冈中学校长是迄今为止第一位在伊顿公学演讲的中学校长,而伊顿公学又是世界上精英学校的典范。须知,在伊顿公学曾经走出了十几位首相哦。由此看来,一个地处大别山区的中学校长,能应邀赴英国伊顿公学这样世界首屈一指的学校演讲绝非偶然。

  众口相传的黄冈神话。

  可以说,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一提起黄冈,人们就会说起黄冈中学。在外地,黄冈中学成了黄冈的代名词。一般人可以不知道黄冈,但一定知道黄冈中学。就连司机出差到外地,只要一说到黄冈,马上就会受到热情相待。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黄冈神话被人们口口相传。黄冈中学成了黄冈的一个名片。

  作者简介

  程然,网名云淡风轻,大学本科,黄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北诗词学会会员,黄冈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荣获湖北省第三届“鹰台杯”诗词大赛、第三届孟浩然田园诗赛、湖北省16届中老年人才艺大赛优秀奖。印刷散文集《平凡人生》(一)(二),自传《向幸福出发》,出版诗集《闲吟岁月》《流年拾韵》。

来源:荆楚作家网/程然的散文/黄冈神话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