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建立心理档案的重要性
2010-03-04 00:00:00 返回列表

    一、 学生心理档案的用途


    1.可以为学校的科学管理提供宏观决策依据


    通过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全校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特点及现状,从而为学校的科学管理提供心理学依据。如可以从中寻找导致某一部分学生发生心理障碍的原因,并从宏观上寻找教育、预防和干预的方法;可以为学校的分班教学、个别化教学提供前提条件;可以为弱智儿童、残疾儿童和超常儿童等特殊儿童提供鉴别、筛选和培养的措施;心理档案所反映出来的学生兴趣爱好的信息,可以为丰富课外活动、满足学生的正当心理需求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还为从整体上评价一所学校的教育水平,提供了一套科学的评估系统,等等。


    2.可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及科学研究的水平


    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有助于教师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教师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了解学生个体间的心理差异,以贯彻落实因材施教的原则。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能直接为教师提供学生目前的心理状况,可以使教师了解每个学生的能力差异、个性特点、心理欲求、学习心理等,为教师科学地管理和教育学生提供直接的方法,从而使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能有的放矢,减少盲目性,提高针对性,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还有助于教师加强青少年心理的研究,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通过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可以了解到在一定社会和教育条件下,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和青少年所共有的心理特征,归纳出青少年存在的心理问题和产生原因,从而提出适合青少年心理特点的教育方法。另外,青少年心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发展的,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可以为青少年心理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教师可以通过对其中一系列数据的分析和概括,撰写论文,从而提高教育科学研究的学术水平,也有助于加强对青少年心理的研究。


    3.有利于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有利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面对新的形势和当代学生思想、个性特征的新变化,迫切需要建构一套新的、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内容和方法体系。近年来的教育实践证明,心理学方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德育方法,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德育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之一。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有利于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主要表现在:它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个别差异;有助于教师发现和诊断学生个人或班集体存在的心理障碍与行为困扰;有助于教师客观地了解学生在道德认识和道德情感及行为上的发展水平,以便采取恰当的方法进行教育与管理工作;可以帮助教师有效地了解学生在特定社会环境下的政治态度、思想问题和意见要求。


    4.为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动态的监测手段


    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从纵向看,为学生个人心理健康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条件。它是每一个学生心理成长的轨迹,学生可以通过心理档案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在发现自己有心理问题时,就可以积极寻求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或矫治,仍可以通过心理档案考察效果,因此它能对每位学生个人的心理成长、心理潜能开发提供帮助,为通过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提供了重要保证。从横向看,学生心理档案可以揭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揭示学生共性心理品质的问题,能促进学校和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思想、改革教育方法、创设良好的学校心理环境,设法通过各种手段去进行教育和训练,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5.有利于预防学生的心理疾病和危机事件的发生


    在给学生建立心理档案的过程中,有利于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咨询和治疗。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体现发展性辅导的原则。


    6.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向、兴趣、能力以及所处的环境,以协调自己的学习行为,有利于生涯辅导的开展。另外还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及时发现和化解自己在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障碍,达到自我发展的目的。


    7.有利于形成学校、家庭的教育合力。通过学生的心理档案,可以帮助学生家长了解其孩子的心理特点,及时发现其存在的心理困扰,与教师或辅导员一起制定辅导计划,发挥学校和家庭的双重力量,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二、   学生心理档案的内容


    心理档案的内容,是指能从中揭示或了解到的有关学生心理状况、心理特点等的材料。学生心理档案的内容,应尽可能全面反映学生的心理特点,从而为学校教育提供可靠准确的信息。学生心理档案一般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影响学生心理发展的基本资料,亦即学生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生活情况、学校学习生活情况及对个人生活有影响的重大社会生活事件等。二是反映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特点的资料,主要包括智力水平、个性特征、心理健康状况、学习心理特征、职业能力倾向类型等。具体说来,学生心理档案内容如下:


    1.    学生基本情况


    学生基本情况主要是提供一些背景资料,以帮助教师深入分析学生心理,正确诊断学生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个人简介。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


    2)家庭生活环境。主要包括家庭成员的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的居住环境、是否独生子女、家中排行等。


    3)个体身心健康状况。如是否曾经做过心理咨询、是否服用过精神干预药物、是否有过自杀念头、是否曾尝试自杀等。


    2.    能力状况及其教育建议


    主要是指学生的智力水平如何、智力特点怎样,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智力训练;学生的言语智能和数学智能水平如何,言语概括、言语推理、数学概括、数学推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分别处于哪个等级;能力倾向鉴定及创造力测量等。


    3.    人格特征分析及培养建议


    主要是指学生的性格类型及特征、气质类型及特征,个性心理有哪些特征,个性心理中有哪些良好或不良的品质,怎样进行教育,学生的兴趣、态度、人际关系及品德的特点等。


    4.    心理健康状况及辅导策略


    主要是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鉴定,有无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程度如何,怎样进行教育或矫治。


    5.    学习心理分析及教育对策


    主要是指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动机、学习意志力、考试心理、学习困难的诊断,学习认知因素分析、学习动力状况分析、学习社会因素分析,怎样优化学生的学习心理等。


    6.    职业能力倾向类型分析及指导


    主要是指学生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的诊断,分析其适合从事哪一类工作,从而为学生作升学就业指导。


    7.    测评方面:


    各类心理测评的资料主要包括智力、学习能力、人格、兴趣、心理卫生等有关个体心理素质方面的测量资料,另外还需要一些个体社会化方面的资料,如个体对社会的认识与态度,个体的交友、人际关系情形等一些相应的调查问卷。


    以上是学生心理档案的一般内容,在建立心理档案过程中,可以根据本校实际选择其中的内容。


    由此可见,学生心理档案具有以下特点:


    1、心理档案是一套动态管理系统;


    2、心理档案记录的是个体在社会适应过程中的心理活动;


    3、建立心理档案的目的是为了评估和预测行为;


    4、建立心理档案的方式主要是心理测量、成长经历分析和行为分析。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