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利用英语新教材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研究
2006-08-09 00:00:00 返回列表

摘要: 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人教版英语新教材 ( JEFC ) 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强调素质教育,促使学生各方面全面发展,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新教材,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关键词: 素质教育;创新精神;学习兴趣;语言实用能力;创造性思维;思想品德教育;意志品质

  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人为本,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适应学习化社会的需要,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并在此基础上了解文化差异,培养合作精神和社会公德意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笔者就 利用英语新教材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进行了探讨。

  一 、重视学生的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新教材根据初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安排了很多富有趣味性的教学内容,很容易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如英语新教材( JEFC )中的大部分插图是学生们喜爱的卡通画。每一堂课中的英语对话都比较适合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容易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及勤动口、勤动脑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教科书中还编排了大量的歌谣、游戏、猜谜等。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2, Lesson 8, Part 3, Sing the ABC song , 通过学习字母歌,让学生轻松地掌握了 26 个字母; Lesson 10 , Part 3 , Listen and chant ,通过学唱歌谣,学生更好地熟练掌握了数字 1 ― 10 ; Lesson 48, Part 5 Listen, read and chant, 进一步复习掌握了介词运用及 There be 结构 ; Lesson 60, Part 6 通过学习曲调优美、轻松明快的歌曲 Lucy, put your shoes on! ,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了重点句型“该到做…的时间了”― “ It ' s time to do something ”。再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20 Lesson 80 Part 7 Sing this song ― Let your kite fly high, 学生熟练掌握了祈使句的用法 ;Unit 24 Lesson 94 Part 3 Read and chant, 学生轻松地复习了各国国籍及各个国家人的英语说法。另外,新教材中涉及的游戏、猜谜等活动也很多。例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Lesson 15 , Part 3, Touch and guess ,通过摸一摸,猜一猜的游戏,学生进一步熟练掌握 What's this? Is it a/an … ? 两种疑问句式及回答形式; Unit 21, Lesson 82, Part 3 Play this game, 这个游戏通过让学生上台表演 , 其他学生猜的形式来复习新知识点―现在进行时的一般疑问句及回答 ;JEFC 教材第二册 Unit 2 Lesson 8 Part 7 Riddle 通过猜谜复习一般将来时的 “be going to + V.” 形式;第三册 Unit 4 Lesson 16 Part 5 Let's play “ I couldn't hear him ”的游戏,练习宾语从句等等。恰当地使用这些歌曲、游戏等,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帮助学生复习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听说能力。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新教材,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及学习兴趣。

  二、     重视学生综合语言素质,培养语言实用能力

  新教材以单元为基础安排教学内容,每个单元以各个话题为中心,通过对话及任务设计的形式,开展听、说、读、写的训练,强调对语言的实际运用。 JEFC 教材包含的词汇量大,读写范例多,有利于学生阅读及写作能力的提高。例如在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7 ,Lesson 28 , Part 4 听、读、猜后, Part 5 Write 就要求学生用英语自我介绍,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再如 Unit 24 Lesson 96 Part 7 Write 让学生写信,谈论自己的学校及朋友;还有一些应用文练习,如写感谢信和病假条等,更好地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新教材所设计的语言情景,反映了学生的现实生活及时代的变化。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1 Lesson 1 & 2 中的 Part 3 和 Unit 2 Lesson 5 & 6 中的 Part 3 ,通过单词拼读涉及了一些经常在日常生活或报刊上出现的缩略词,如 CD, CBA, ABC, BBC, HK, ID, KG, WTO, IT , IQ , IDD , UN , UNESCO , SAR 等。通过让学生识别电话号码、传真号码、手机号码、车牌号码、房间号码、邮政编码等来学习英文中阿拉伯数字的表达,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3 Numbers in English Lesson 9 & 12 及课本后面的练习册等;通过一张火车票来学习时间、车次、价钱的表达,如 JEFC 教材第三册 Unit 5 Lesson 19 Part 2 ;通过计算机键盘练习英文的 26 个字母,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Workbook Unit 1 Ex 7 等;调查学习情况,介绍家人,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9 Lesson 36 Part 4 ;电脑学习,如 Unit 4 Lesson 14 Part 1 涉及键盘、鼠标等;电子邮件,如 Unit 3 Lesson 12 Part 5 ;从因特网上搜索资料,如 JEFC 教材第三册 Unit 5 Part 2 等; JEFC 教材第二册 Unit 9 Lesson 34 Part 2 The Memory Robot, 提供了一些关于机器人的知识 ; 网上购物,如 JEFC 教材第三册 Unit 14 Lesson 54 Part 2 Shopping online ;还有 JEFC 教材第三册 Unit 13 Lesson 50 Part 2 Standing Room Only 反映了世界上存在的严重的人口问题等。这些内容的设计都有利于学生通过思考、讨论等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语言素质及语言实用能力,教师对此一定要充分利用。

  三、     重视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化习惯

  新教材着眼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语言实用能力、思维能力、创造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新教材鼓励教师对学生进行启发性教学,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致的观察能力等。因此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改变过去的一些教学方法。例如:语言教学要联系实际;要变 “ 注入式 ” 为 “ 启发式 ” ,实现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充分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启发学生动脑思考,在重视基础知识传授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四项技能的全面训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例如 JEFC 教材第三册 Unit 17 Lesson 66 Part 2 接触了一篇案件侦破的短文 , Who stole the necklace? 结合 66 课提供的材料 , 先让学生独立判断是谁偷了项链 , 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 , 然后 67 课揭开谜底―鹦鹉 Polly 作的案 , 结尾幽默而又令人任俊不止。鸟怎会偷项链―看警匪片所致,此结局发人深省,不言而喻。再如 JEFC 教材第四册 Unit 15 Lesson 57 ― 59 Murder on the train ―火车上的谋杀,连续的三课分别叙述了案件的始末,对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及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致的观察力的培养非常有益;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11 Lesson 43 Part 1 里有一个充满想象力的“ Playhouse in the big tree ”(附图),当然是为了练习 There be 句型想象出来的,非常有趣;再如,第一册 Unit 25 Lesson 99 Part 2 讲述了 Uncle Wang 制作的富有想象力的 “ Plike ”―既象飞机,又象自行车的交通工具;还有利用图画找单词,如第一册 Unit 12 Lesson 48 Part 4 等,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细致的观察能力。另外,教材中还有一些提供一定情景,让学生编造对话等练习,有益于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教师要创造性地利用好教材,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另外,新教材还非常重视文化教育。新教材力求通过所编材料给学生提供了解国外文化的机会。通过价值观念、 思维模式、文化风俗、饮食习惯、禁忌幽默的比较,使学生在理解和尊重外国文化的同时,更加热爱祖国的文化。如 JEFC 教材第三册 Unit 8 Lesson 30 Christmas Day & Lesson 32 Part 4 Jesus Christ 系统的让学生了解了西方的圣诞及耶酥基督的诞生 , 可以让学生把圣诞节与中国的新年做一比较 , 更好地让学生了解中外文化的不同 , 开阔视野,增强世界意识。同时,新教材还涉及很多中外文化交流差异。如在日常问候上中国人常提到的年龄、婚姻状况等,对英美国家人士来说是属 “ 个人隐私 ” 、不愿别人过问的问题。例如: JEFC 新教材 Book 1 Lesson 12 中有这样对话 : 中国小女孩韩梅问外国老太太 May Hyde: “How old are you?”, 对方回答“ Ah, it's a secret.” 新教材中学到的这些中外文化交流习惯的差异,对于提高中学生的交际能力及文化素质非常重要。

  四、     重视学生的政治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文明礼貌教育是最基本的良好思想品德教育,新教材在一开始就

  涉及了很多最基本的打招呼及感谢用语。例如 JEFC 教材第一册 Unit 1 Lesson 1 中的 “ Good morning! ” “ Hello! ” “ Nice to meet you! ” Lesson 2 中的 “ How are you ? ” “ Thank you./ Thanks. ” Lesson 6 中的 “ How do you do? ”等。还有一些常用的分别用语,如 Lesson 8 中的 “ Goodbye! ” “ Bye! ” “ Bye-bye! ” “ See you later! ” “ See you! ”等等。 教师在讲授过程中,就应要求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和同学、老师见面或分手时要使用他们,既表示同学之间的友好,又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还有比较客气的说法 “Please … ” , “May / Could I …? ”“Would/Will you please …? ”“You're welcome . ” 等句式的使用,都可以用来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从而使文明礼貌的习惯在语言知识的传授及练习中得以培养。

  助人为乐是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又一重大体现,在教材的阅读课文中多次涉及。如 JEFC 教材第二册 Unit 16 Lesson 62 Part 2 What a good , kind girl !通过小姑娘刘梅在去看电影途中帮助一个要去医院看望生病丈夫的老妇人,更好地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助人为乐的乐趣,从而陶冶了情操; Unit 26 Lesson 102 Part 2 Miss Evans 学到了艾文斯小姐在轮船撞到冰山上,即将下沉的生死关头,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可歌可泣;还有 JEFC 教材第四册 Lesson 50 Mother Teresa, 描述了特丽萨嬷嬷创立任爱传教会,参与救助穷人的工作,献身慈善事业的事迹。教师在讲解文章大意的基础上,一定要进一步引导学生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学习特丽萨嬷嬷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及关爱他人的良好道德品质。颂扬并倡导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精神是每个时代都不可缺少的良好道德品质。

  社会公德教育是思想品德教育的又一重要内容,在新教材中涉及了很多此类内容。如 JEFC 教材第二册 Unit 17 Lesson 66 Part 2 The Queue Jumper 以非常幽默的方式教育人们要遵守公共秩序 , 按次序排队 ;Lesson 68 又进一步提到噪音污染问题 , 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及休息 ; 还有 Unit 24 Lesson 94 The man upstairs, 提到在上层楼居住的人每次晚回来脱靴子往地上扔的声音严重影响了楼下人休息的问题 , 提醒人们一定要注意公共道德。还有第二册 Lesson 92 Mark Twain 和 Lesson 96 A bad neighbour 等。寓思想道德教育于这些幽默风趣的故事之中,既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实现了新大纲提出的让学生 “ 从阅读中获得乐趣 ” 的要求,又使学生从中得到思想启迪。

  新教材中还多次涉及环境保护问题,如 JEFC 教材 Unit 3 , Lesson 10 Part 2 Make our world more beautiful 涉及如何进行环境保护; Unit 3 Lesson 12 Part 2 Questionnaire ,调查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的强弱;初四新教材 Unit 5, Lesson 20 中又提到环境保护问题; Unit 9 The skies of two cities 介绍了北京和洛杉矶的空气污染状况; Lesson 40 阅读课文介绍了雾都伦敦的天气情况 , 分析了造成伦敦烟雾的主要原因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等。教师要结合本地实际 , 通过让学生讨论、分析 , 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五、 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教师应充分挖掘新教材的积极思想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JEFC 教材第二册 Unit 19 A Visit to an Island 介绍了孩子们去一个岛游玩、野餐的冒险经历; JEFC 教材第三册 Unit 2 Lesson 8 Part 3 Youngest Swimmer to cross Channel 学到 12 岁的学生李立达横穿海南与大陆之间海峡的勇敢精神 ; Unit 7 Lesson 26 Part 2 中 The man who never give up ,介绍了爱迪生的成功 , 源于其永不放弃 , 坚持不懈; Unit 18 Lesson 70 Part 2 Because it's there, 讲述了 George Mallory 及同伴为攀登珠穆朗玛峰而献身的壮烈事迹。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启发学生以爱迪生、李立达等为榜样,不怕困难,热爱科学,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建设祖国增砖添瓦。通过教材的学习,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习作风等都得到很大地提高。新教材还涉及了有关英语语言的课文,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和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毅力。例如: JEFC 教材第四册 Unit 7 Lesson 26 Part 2 Countries and languages 学到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最重要的语言。同学们了解到英语非常有用,更坚定了学好英语的决心。教师对教材的思想内容挖掘得越深刻,讲授就越生动,学生就会更感兴趣,所受到的教育就越大,就会自觉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取得更好的成绩,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全面发展及综合能力的提高。

  总之,人教版新教材非常适合培养学生各方面良好的素质。教师在教学中要创造性地利用教材,把素质教育渗透于英语教学的全过程,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及英语实用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 魏国栋 . 语言结构与语言功能相结合 ―― 谈 JEFC 和 SEFC 教材的设计思想 [W]. 学科教育网 .

[2] 郑旺全 . 初一上英语教材 ( 修订版 ) 介绍及教学建议 [W]. 学科教育网 .

[3] 曹杰 . 九年义务教育初中英语第一册(上)(试用修订本)介绍 [W]. 学科教育网 .

[4] 曹杰 . 九年义务教育三四年制初级中学教科书英语第二册(上、下)修订情况介绍 [W]. 学科教育网 .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