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班科联营,共画同心圆——与科任教师合作的问题与策略
2022-10-16 22:55:01 返回列表

  班科联营,共画同心圆——与科任教师合作的问题与策略

  作者:蔡满

  各位老师上午好!我汇报的主题是“班科联营,共画同心圆,与科任教师合作的问题与策略”。班级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班主任是总设计师,科任教师是工程师。二者必须形成合力,才能更好促进班级治理。接下来,我将从班主任的视角谈谈班科协作,敬请指正!

  一、各自为政,缺乏交流(缺位问题)

  天鹅、梭子鱼和虾共同拉一辆大车,但是梭子鱼用力朝前拽,天鹅却往天上拉,而虾竟然往后退,于是力量相互抵消。现实的教育生活中也存在着教育合力的损耗,其突出表现就是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各自为政,缺乏交流。

  很多班主任会把自己看成是班级工作的唯一责任人,不好意思去“麻烦”科任教师。于是很多时候,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就好像是两条平行线,除了班科联系会,很少会在一起就班级学生问题集体研讨。

  其实,科任教师也是德育的主力军。一来他们在班时间总和超过班主任,了解的信息更全面;二来科任教师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学生,远胜班主任一人的观察;三来班主任还可从科任教师那里及时获取信息,对于不良苗头,可及早处理,防患未然。所以,科任教师是班主任的同盟军,仅靠班主任单打独斗、孤军奋战,班级教育工作势必难以奏效。

  1、强势挤占,侵占阵地

  那么,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缺位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问题一:有时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过于强势,侵占科任教师阵地。

  有时上课铃声已经响起,科任教师在外面等候,有的班主任却依然在滔滔不绝地训话;或是观察到学生出了问题,马上将其拉到办公室进行教育,不分时间与场合;或是过多地强调自己所教学科的重要性,甚至挤占班会、自习,布置大量作业,学生疲于应付。

  班主任的这些做法出发点虽好,但侵占了科任教师的“阵地”。占用上课时间训话,必将影响科任教师的教学进度;在上课时间找学生谈话而后让其自行返回教室,万一学生不回教室,极易引发其他负面事件;过多强调自己任教的学科,会在无形中挤占其他学科时间,极易造成一门独强的现象,影响班级整体成绩。

  2、坐视不理,消极无为

  问题二:有些班主任简单地认为,组织课堂教学完全是科任教师的事,他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应自己解决,于是班主任袖手旁观,结果这些科目成了班级的“水库缺口”,甚至影响班风;或是消极对待师生矛盾,有意回避;或是认为科任教师的意见建议无足轻重;或是在家长面前绝口不提科任教师的工作。

  这种漠不关心、听之任之的消极态度最终会扩散到班级管理的其他方面。学科教学是科任教师的事,但如果班主任能共同努力,不仅会使该学科良性发展,更可借此将班级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科任教师需要解决的有些问题,也是班主任必须面对的问题,比如学生的课前准备、上课时的精神面貌和课后训练的落实等,既是科任教师需要建立的学习规范,也是班主任需要着手引导的学习习惯,所以绝不可等闲视之。上述的这些缺位表现,不仅会造成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间的“壁垒”,而且会造成彼此间的情感隔阂,从而制约教育合力的形成。

  越位干涉,越俎代庖(越位问题)

  如果说消极无为是一种“缺位”,那么越俎代庖就是一种“越位”。有些班主任过于热心,担心学生在其他课上状态不佳,于是时常在教室外巡视或索性进教室督阵,学生没了安全感,科任教师也心生反感;或是见有的学科薄弱,亲自上阵,利用课间、午间、自习等时间给学生布置自己规定的学科任务,结果成绩不一定上去,但学生对班主任却心生厌烦,还招致了科任教师的不满。班主任有自己的“工作范围”,如果超出自己的范围和职责权限,对科任教师的教学工作大包大揽,即便是出于沟通与配合的目的,也会被视为“越位”行为而失去科任教师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需要的是“补位”而非“越位”。

  1、不当反馈,弄巧成拙

  那么,越位问题有哪些具体表现呢?其一是不当反馈,弄巧成拙。有时班主任为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会对学生进行学情调查,有学生如实反映自己的意见后,班主任不经“过滤”便将“问题”反馈给科任教师。科任教师当时表现得若无其事,但到了课堂上却借题发挥,师生关系陷入僵局,同时班主任也失去了学生的信任。其实,有个别学生对科任教师不满可能是该科任教师存在作业偏多、喜欢拖堂、课堂沉闷等问题,班主任如果不及时转达学生意见,既不利于学生学习,也不利于科任教师教学的提高。但转达时分寸拿捏不当,不仅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影响科任教师的工作情绪,进而影响师生关系和学科成绩。因此,班主任要引导学生以积极态度看待科任教师,同时将问题进行艺术“加工”后再反馈,使科任教师易于接受。

  2、处理失度,再添波澜

  问题二是处理失度,再添波澜。当科任教师主动反映问题时,有的班主任会不问青红皂白地跑进教室拎出当事学生,劈头盖脸地训斥,结果学生不服气,甚至指责该科任教师,不但没解决问题,反而火上浇油,使学生与科任教师之间矛盾愈演愈烈。处理方式不当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班主任在质疑科任教师的课堂调控能力,或替学生“护短”“辩解”,结果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加剧学生对科任教师的反感。造成师生之间、师师之间的矛盾和对立,不利于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树人威信,立人立己(教师形象)

  虽说科任老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但班主任也有许多可作为的地方。

  1、积极宣传,闪亮登场

  每逢新一届开学或有新的科任教师接班,可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介绍他们的闪光点。平时,可以有意无意向学生透露科任教师的敬业精神或教育成果,让学生体会他们的辛劳。在家长面前,也可以充分地介绍科任教师的教学成果、教学特色、工作作风等,既让家长更了解也更信任科任老师。当然,在科任教师面前也可以多介绍学生的闪光点,切忌做“某某学生太差,没有希望了”之类的评价,这往往会使科任教师形成思维定式,不利于后进生转化。

  2、参与治理,共管共治

  班主任可以有意识地协助科任教师树立威信,让科任教师适度参与班级管理,例如在评优评先、新团员推荐时主动征询科任教师的意见。还可以邀请科任教师一起家访,让他们更了解学生及其家庭。当家长来校了解情况时,也可邀请有关科任教师座谈。此外,还可以主动征求科任教师对班级文化建设的建议,对个别学生的教育对策等,合理采纳和实施,增强老师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3、推功揽过,舆论支持

  班主任要勇于担责,与科任教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取得成绩时,先推功于人,多在学生面前归功于科任老师,并提醒学生饮水思源。出现问题时,要归过于已,比如:学生与科任教师发生矛盾,要向科任教师表示歉意,表示自己的工作没做到位;某学科成绩不理想,要率先反思自己,思考改进方案,在此基础上积极支持科任教师的落实。总之,推功揽过,为科任教师赢得舆论支持,进一步树立科任教师的威信,科任教师自然愿意与班级同甘共苦。

  积极协调,连接情感(师生关系)

  1、引导反思,架设桥梁

  学生与科任教师之间产生误解、出现冲突,是教育中的常见现象,如果处理得当,可以成为班级建设的一个良好切入点。师生之间的矛盾,有时很难判定究竟是哪方的错,此时不宜直接找科任教师。可以先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弄清学生与老师之间是否心存芥蒂,再积极引导反思,帮助学生理解老师的严谨治学态度和发自内心的关爱之情。同时,多方让老师了解学生的不同方面和成长经历,尽可能多的理解学生当下的困境,及时化解师生之间的误解。班主任要充当师生之间的桥梁,或转述双方的合理意见,或让双方听到对方的正面评价,从而达到相互理解的效果。通过这些方式,班主任可以同时维护学生和科任教师的尊严,找到师生关系平衡点。

  共演双簧,一唱一和

  有时师生矛盾错完全在学生。例如,有个学生连续几天作业都很糟糕,科任教师十分生气,让课代表把作业送给我检查。我一看,字迹十分潦草,只做了选择题,改错也很简略,实际上这个学生的基础并不差。于是,我与科任教师提前沟通,提议由我“唱白脸”,她“唱红脸”。我故意严厉训斥当事学生:“六科之间地位平等,一科这么敷衍,其他老师也没必要浪费精力。”让学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到一科敷衍是对整个教师团队的不尊重。科任教师见火候已到,再适时出面安抚,引导学生认真对待作业。少数学生潜意识里对个别教师不尊重,这就需要班主任协同教育,演双簧,一唱一和,提高教育成效。

  正面反馈,连接情感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有了深厚感情,师生关系才能融洽。班主任要积极促成并维护师生之间的美好情感。一封贺卡、一声问候、一次掌声、一个小礼物,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让学生把发自内心的爱和尊重表达出来,既不需要什么成本,也能在科任教师心中留下许多感动,拉近师生距离。平时,当学生在计划本总结中赞美教师时,也可以积极地反馈给相应的老师;在评教活动中,我也会重点把学生夸赞科任教师的语句反馈给他们;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与科任教师交谈,把学生和家长的赞誉反馈给他们,从而激发科任教师的归属感。同理,这种做法对学生也适用,班主任可以先表扬学生的良好表现或进步之处,然后说这是从某位老师那里听来的。简单的几句话,学生都会备受鼓舞,会感激科任教师时时关注自己的进步。再如,家访时,我都会顺便送上科任教师的表扬和要求,让学生感受到科任教师的关爱,这样,班主任就充分发挥了“第三人效应”,增进了科任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

  细节服务,处处留心(日常管理)

  信息共享,增加了解

  最能打动人心的是细节。新学期开始,我会给搭班老师送一个“班级信息大礼包”,内含成绩状况、班级花名册、、家访记录、学生个人信息等,让他们尽快熟悉班级的基本情况。班上的公约或新规则、措施,我也会及时告知,以便统一步伐。另外,我还重点介绍了学生的家访情况,包括学生的性格、家庭、初中学习状况等等,从而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对学生有更多了解,以便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当然,进入常规教学阶段后,班主任也要经常从科任教师那里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这样经常信息共享,不断增进对班情学情的认识。

  统筹协调,合理安排

  除了课堂和休息时间,包括自习课在内的时间是一座富矿,合理分配,加强落实,对学生有很大益处,各科老师也需要利用自习课等时间到班上讲解作业或个别辅导,若不提前安排,很容易出现自习时间无人问津或争抢“撞车”的现象,学生无所适从,老师之间会因此心生嫌隙。为避免这种状况,我会在年级统一分配基础上,再让老师们自行“认领”时间段,我最后协调安排。如今年6月份学考期间,考试外的大量自习时间分配到科,便于各科保持复习进度,也有利于科任教师安排辅导时间。总之,班主任及时有效地统筹协调、制定实施班级的常规时间和任务安排,各科之间就能统一认识、一致行动,形成一个有条不紊的管理体系。

  助手培训,高效运转

  科代表是科任教师的助手,班主任须高度重视对他们选拔、使用和培养。我根据班级特点把科代表岗位进行了调整,语数外政史设四名科代表,一名负责学科作业布置,一名负责组织考试,一名负责学科自习,一名牵头负责作业收发,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提高效率,既对自身负责的事务做到少而精,又尽量减少班级事务对自己学习时间的挤压。人选也须精心物色,要求各科代表责任心,主动意识强,科任教师不在班时也能组织学科学习。学科能力突出,如英语科代表要求口语出色,领读能力强。更重要的是沟通能力强,能将同学们的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并将老师的要求及时传达给同学。培养科代表的清单意识,根据班级一周常规和学科时间分配,结合科任教师实际情况,让各科代表明确自己的任务:什么时段做什么事情、具体内容有哪些、注意事项是什么等等,做到专人只负责1到2项具体事务。科代表不仅是信息采集者,对班级同学在学科学习上的情况有清晰的了解;同时也是科任教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甚至能充当学科的学习带头人,在班内形成一种积极的学习风气。所以,班主任要积极协助科任教师配足配好科代表,选拔培养一批既有工作能力,又有工作热情,能助科任教师一臂之力的科代表,配合科任教师打通从上课到自习,从作业到考试,从提问到辅导的各个环节,实现学科学习高效运转。

  如果班主任能大力支持科任教师的工作,科任教师也会全力配合班主任,两者相得益彰,用整体效应弥补个体不足,由班主任的“个体经营”变为整个教师团队的“集体联营”,才能产生教育的“共振”效果,画好教育的“同心圆”。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