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一个篱笆三棵桩,一个好汉五个帮——谈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沟通与合作
2022-10-16 23:01:51 返回列表

  一个篱笆三棵桩,一个好汉五个帮——谈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沟通与合作

  作者:韩志涛

  班级是学校组成的基本细胞,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在这个基本单位中,担负着班级管理职责的班主任和承担着教育教学工作的科任教师虽分工不同,但有着共同的教育目标。班主任协调班级学科教学工作,建立班级合作互助的关系以形成合力,对于班级的管理至关重要。

  一、班主任与科任教师沟通合作的必要性

  1、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班级所有教师有着共同的教育目标和责任担当,是利益共同体。六科教师是一个团队,班主任是组织者,应与科任教师互通学生信息,取得一致认识,发挥思想教育的合力作用。在要求学生履行学校各种规章制度、提升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培养良好班风学风等方面,都需要争取科任教师的密切配合、共同协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仅凭班主任一人之力是难以做好的,只有凝聚全体科任教师的力量,齐抓共管,才能达到管理好班级的目的。

  2、班主任所能看到的问题是片面的

  班主任陪伴学生的时间虽长,但学生在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面前呈现的往往是不同的自己。结合老师们反馈的课堂内外表现,班主任能更立体、更准确地认识一个学生。若没有及时的信息互通,班主任就不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有些问题的处理就缺乏时效性,甚至还为后面的管理埋下的更多的隐患。

  3、科任老师在教育学生上具有学科优势和身份优势

  尽管大多数学生对班主任有天然的敬畏感,但一个班上总免不了有个别刺头,不吃班主任那一套,却很服某一学科的老师。相较于班主任,科任教师与学生产生的矛盾、冲突要少得多。对于一些特别的学生,借助科任教师的力量或许能更有效的解决班级管理中一些棘手的问题。

  学校提倡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老师们在学科教学的同时,可以将隐性德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融入其中。教师集体的融洽协作,既有利于班主任开展工作,又有利于科任教师教育教学任务的完成。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合作与沟通,相互支持与配合,是建设和谐、有凝聚力的班集体的基础,也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业进步的重要条件。

  二、班主任与科任教师沟通存在的问题

  班主任与科任教师作为班级的两大管理者,是学生教育和管理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合作,对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二者不畅的沟通合作会削弱教育的力量。造成班主任与科任教师沟通不畅的因素很多:

  1、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因教育教学任务不同、角色不同,在教育观、学生观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2、高中班主任、教师教育教学任务繁重,造成交流沟通的频率低。班科联席会虽然为老师们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但有些信息沟通得不及时;

  3、部分教师因担心给对方工作增添麻烦等顾虑而缺乏沟通的主动性;

  4、沟通的方法不当,没有达到沟通并解决问题的目的;

  ……

  三、班主任加强与科任教师沟通与合作的策略

  (一)树立科任教师的威信

  1、晒出科任教师的特点,强化尊师重教的意识

  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在学生们心目中的位置往往是不同的。部分学生对科任教师不够尊重,这既影响了科任教师的教学情绪,同时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的劲头。班主任在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中,让学生明白尊重教师是学生的基本准则。在班级工作中要有意识地向学生、家长宣传科任教师所拥有而学生看不见、听不到和了解不全面的优点,如素质特长、敬业精神、工作业绩等,使学生更加尊敬和欣赏每一位老师,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

  相对于班主任,科任老师更在意学生的评价。班主任积极肯定科任老师对于班级的贡献和对学生的关心,增强科任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引导学生常怀感恩之心,让学生打动老师。让师生彼此信赖,努力提升科任教师在班级中的幸福感。这也间接拉近了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距离,有利于彼此的沟通合作。

  2、妥善处理科任老师与学生的冲突

  科任教师与学生之间难免会有矛盾。当问题出现时,班主任要做好“灭火”工作,既要维护科任教师的威信,也要让学生心服口服,避免产生隔膜。从多方面了解矛盾产生的原因,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再开展工作。属于学生的缺点错误,要理性批评并督促其改正,避免矛盾升级;属于科任教师的误解,向学生分析科任教师这样做的原因与目的,求得学生理解。不管是哪一类问题,班主任要主动化解科任教师心中的怨气。与此同时,班主任还要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学生主动向科任教师承认错误,有效化解学生与科任教师之间的误会。

  班主任还可以利用一些小事树立科任教师的威信,培养师生之间的感情,例如以科任教师的名义来表扬学生的优点、进步等。

  (二)加强科任教师的参与感

  1、邀请科任教师参与班级的管理

  在拟定班规、选拔班干部与科代表、优生培养、后进生转化、学生的奖惩等工作中,都可以听取科任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参与进来。如让科任老师自己选择本学科的科代表,分派后进生转化任务,让他们协助班主任培养班级拔尖人才等;邀请科任老师参加班级举行的活动,如主题班会、家长会、联欢会、体育比赛等。借助这些机会让科任老师了解班级管理的理念,增进师生间的交流,增强老师对班级的认同感、归属感,使科任老师更乐意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管理工作。

  2、信息互通,及时处理班级中的问题

  任课教师对班级工作具有知情权和参与权。班主任要主动地向科任教师介绍班级和学生的动态,以便科任教师结合当前实际针对性地调整教学,使工作更有成效。

  班主任主动向科任教师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言行举止等情况;及时反馈学生对学科教学有参考价值的一些想法。定期与科任教师共同商讨班级的管理要求、对学生的学法指导等,与科任教师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教学要求,争取科任教师为班级工作出谋划策,形成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人人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个个做学生表率的局面。

  在工作实践中,班主任应随时与科任老师保持联系,交流班级的教学信息,了解学情,了解科任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倾听任课老师的意见或建议。

  (三)主动服务科任教师——与科任教师沟通的法宝

  1、重细节,给老师提供舒心的环境

  上课预备铃响,老师走进课堂最希望看到的是学生们都安安静静地走在自己座位上做好课堂准备。班主任早于科任教师来到课堂,帮老师压阵,把一个安安静静的课堂交到老师手上;要求值日生课下认真整理讲台,确保无杂物、无粉尘,使老师能舒心的将自己教学用品放在讲台上;座次表上给一些生僻字标上拼音,避免老师点名读错的尴尬……这些是我在日常管理中特别注重的小细节,或许能赢得科任教师对班级的认同。

  2、善协调,促学科均衡发展

  班主任与科任教师之间是合作的同事关系。班主任要甘当助手,主动做好与各科教师之间的协调工作,避免出现“各扫门前雪”的现象。协调各科的时间划分和课后作业量,避免学科间的不均衡。特别是班主任的任教学科绝不抢占时间资源,顾全大局,促进班级的整体发展。

  3、补短板,做科任教师的同盟者

  五个手指有长短,一个班级也会因学生对某一学科有畏难情绪或在其他学科投入太多而精力而存在薄弱学科,班主任不能抱怨科任教师,而是积极配合科任教师想办法。班主任主动了解科任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如课堂学生的配合度、课后落实情况等问,共同商讨合理的解决途径,帮助老师排忧解难,促进学科的良性发展。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干涉科任教师的学科教学,不缺位但也不越位,毕竟专业的事应交给专业的人做。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无论哪位教师,都不能单独地进行工作,都不能作个人冒险,不能要求个人负责,而应当成为教师集体的一分子。”班主任做好与科任教师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把科任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打造有温度、有凝聚力的班级体,实现共同的教育目标。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