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捕捉教育契机 师生共同成长
2022-10-16 23:07:46 返回列表

  捕捉教育契机 师生共同成长

  作者:孟莹

  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一个无定法的演绎程序。学生个体的差异,决定了与学生沟通的模式不会是千篇一律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封书信、一场座谈、一次家访……都可以成为师生沟通的方式。请允许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浅谈一谈班主任工作的体会。

  有备而行,巧妙共情。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如果教育家希望从一个方面去教育人,那么首先从一切方面去了解人。”沟通的质量如何与沟通前的准备是否充分密切相关。

  首先班主任要充分地了解学生。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良好情绪,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师生之间良好的感情交流。所以班主任需要积极地接近学生、了解学生,掌握较多的信息,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灵活有效的教育方法,这样就能在沟通过程中将不确定的因素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为有效的沟通打好基础。

  记得班级刚刚组建时,有几个学生总是喜欢在老师上课的时候讲话,纪律委员为了提醒他们就把他们的名字写在了教室前面的小黑板上。接连几天,情况并没有好转,班上也有同学表露出了不满的情绪。这时作为班主任的我就像一个情报员一样开始搜集信息,了解这几位同学的个人情况和前后位同学对他们上课讲话的态度。掌握了他们说话的频率、爱说话的学科及其考试成绩、上课笔记等基本情况以后,我开始了个别谈话。通过谈话,我了解了这几个学生全然不同的原因,私下做了约定并没有公开批评。但是上课爱说话这件事不能就这样私了,也必须要给全班一个反馈和提醒。于是我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主题是“爱说话的我们”,围绕“为什么有的人爱说话”“什么样的场合爱说话是合适的”“怎样正确表达自我”三个大问题展开,并由此组织了一场小型的集体讨论会。在会上我委婉提及了这几位同学爱说话的原因并进行了正向引导。会后,班上上课爱说话的情况转变了很多。而我也收到了一张匿名纸条,纸条上写着,“虽然我们可能会犯错,但您也没有责备,我们也一直在改变”。话不多,但是却戳到了我的心。我想这就是良好沟通,温暖共情的意义吧。

  其次班主任要明确沟通的目的。明确沟通的目的,才能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清楚一次谈话该谈什么,不该谈什么,谈到什么程度。不能漫无目的,为谈话而谈话;也不能寄希望于一次谈话,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沟通的目的可以依托于某一个契机。我始终觉得,当你的出现是学生需要的时候,教育作用才更容易发生。

  以我的血泪经验为例,2021年6月到2022年1月,我累计前往大别山医院急诊处20多次,其中第一次坐上了救护车,好事成双救护车一共坐了两次。带着一群自理能力差的学生,去医院看病就跟逛街一样精彩。急诊科也顺理成章成为了我跟学生谈话的风水宝地。

  那是,2021年12月的最后一天。我满怀期待迎接着新一年的到来,没有想到,这一天的我又跟急诊室装了个满怀。那天下午一点多,胡博同学制作元旦晚会的道具,一不小心用刀子割伤了手指,鲜血直流,班上的同学赶紧把他送到了校医务室。此时的我刚刚进入西门,接到电话,飞奔而去,胡博已经被插上了氧气瓶。问清楚情况,原来他是因为紧张过度所以呼吸急促,一颗紧张的心便稍微平静了些。跟家长联系完,我便立马把他送到了医院急诊室。外科医生一检查需要紧急缝针然后打破伤风。小小的手术,麻醉的作用并不大,医生挑开他的指甲盖一针一针穿肉而过,胡博一声也没吭,还一直说“没事没事”,但是他的腿一直在发抖,我搂着他故作镇定地安抚鼓励,他突然间一抬头,并把另一只手举起来遮住了我的眼睛让我别看。我的眼泪瞬间就流了出来。这一刻我对这个平时总是喜欢发呆发愣不爱主动写作业的男生有了新的认识。因为这个契机,我意识到胡博同学身上累积的学习问题是时候该解决了。于是,我很快明确了跟他谈话的任务——探讨“思考与行动”的关系。那件事情以后,他每天发呆的时间减少了,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爱写作业的习惯也得到了一定转变,而我和他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我想,这就是师生共同克服难题、一起成长的意义吧。

  有趣而教,乐于分享。

  古罗马文艺理论家贺拉斯在《诗艺》中提出了“寓教于乐”的思想。放在教育中,即在娱乐中寄托教育的作用。从学科老师到班主任,双重身份让我更加意识到有趣的教育和学习活动,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分享欲。班主任可以设计一些有趣的小活动,在活动中完成德育,在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参与感,在活动中凝聚团队的向心力!

  以游戏之名,行教育之实。设置一些有趣的小游戏,让学生在繁重的学习中感受到有趣的生活,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我们班的同学大部分比较内敛,比如下发作业时找不到同学的座位从来不会问一句或者喊一声,一定要对着讲台上的座位表满教室的找。为了增进大家对身边同学的了解,我原创了“无名小天使”的游戏。让学生在未来三天,扮演无名小天使。通过随机抽签,抽取自己要保护的小天使。三天里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不能留便条,只能随机观察,悄悄做好事。直到游戏结束,再告知对方自己的小天使行为。我没有想到,同学们听了这个游戏一下子就激动了起来,接下来的三天,我们的教室里每个人的表情都异常精彩。活动结束了,同学们非常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通过学生的分享,我发现了,在这次活动中,有的学生是没有小天使的守护,有的学生除了受到小天使的守护外还有其他好朋友的主动关心,也有同学发现自己的同桌没有小天使就冒名充当了小天使。在总结会上,我告诉学生,游戏的初衷是让同学们增加对彼此的关心和了解,但游戏的背后我们不得不的思考的还有更多的东西:

  第一,每个人都可以做别人的小天使,但是你不一定会拥有一个小天使,这是注定的事实。付出与得到或许并不对等,你还会坚持吗?

  第二,小天使为你做的事情,你或许能发现或许并不知道。这也是注定的。有些人天生敏感善于观察,有些人天生迟钝,所以会错过别人的好意。那么,做了好事,一定要得到回报吗?

  第三,我们都想找到小天使是谁,但是刻意为之便显得不够真心实意,只是在完成任务。往往恰到好处的帮助和关心才能更容易让人感到温暖和善意。

  第四,或许你的演技太差或许你始终找不到时机悄悄为他人做一件事,那么面临困难就不表达善意了吗?平日里的一声简单的问候,为同桌悄悄搬起的椅子等等,积累小善、不去计较太小的得失,再加上恰当的沟通方式,我们的社交环境就会变得温暖起来。

  这个小游戏之后,总能听到学生说很期待再来一次,我想这就是有趣的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吧。

  用故事做载体,激发分享欲。班主任讲好生活中的故事,讲好名人名事等都可以成为德育活动的有力助推器。听有趣的故事并让学生进行分享交流,比单纯的说教更容易让人接受。

  比如班上的学生因为考试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而垂头丧气,在进行考试压力疏解的过程中,我讲了《琅琊榜》中梅长苏的故事,并由故事中的梅长苏引申到演员胡歌的人生经历。随后我讲了班上方腾俊同学的故事,在假期,他为了监督自己的学习,每天跟我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利用番茄学习法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故事讲完,我分享了一个关键词“逆商”。这是我《逆商》这本书中获得的启发。何为逆商?逆商,是美国职业培训大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简称AQ,指人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用一句古话说,也就是凤凰涅槃的绚烂。微班会的故事分享,鼓励了学生斗志,课下我听到不少同学都在讨论逆商。我想这或许就是借助故事,制造话题转移学生的压力和注意力的直接作用吧!

  有情而待,转化思想。

  师生之间的情感,需要以信任为基础。有信任作为桥梁,情感才能慢慢培养起来。作为老师,需要用心用情去等待学生的成长。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教育的作用也不一定是立竿见影的,甚至可以这样说,教育有时候在有些学生的身上很难真正发生。

  在班级管理中,我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方式,转化自己的思想,明确自己的定位,在一言一行中潜移默化地去转化学生而并非再想着去改变学生。

  第一点,正面教育,及时表扬。我们班的学生比较缺乏信心,所以只要看到一个学生身上的优点,我都会记下来,然后及时公开表扬。比如当教室里同学们都在收拾自己的桌椅,而樊子纲同学一个人默默把黑板上张贴的考试说明撕下来,他眼中有集体心中有班级值得夸赞;当教室外走廊有掉落的垃圾,陈梓铭同学赶紧拿了垃圾袋去拾取,他眼中有细节心中守文明值得夸赞;当龙皙同学因为腿受伤而行动不便,同学们主动关心,上前帮忙的团结友爱值得称赞;当等待跑操的时间里,有些同学主动拿起小册子记背单词,认真努力的样子值得称赞……每一个人都喜欢被夸赞,学生也是。及时的正面肯定,在集体中树立积极正面的典型,引导班级不断向更团结有力的方向发展。

  讲清道理,指明做法。做学生的工作,我们会经常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讲解道理。但是现在的高中生经常是听了很多道理但是实际感觉与自己无关。所以不仅要把道理讲清楚也需要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提出来。比如我们班的卫生委员,是一个有点调皮的男生,但是对待自己的工作很负责。每一次学生会来检查卫生,他都要紧紧跟着,发现哪里扣分就想着积极为班级争取一下。有一次,他竟然跑去跟学生会的打分员说,你不要扣我们的分,不然就如何如何。对方感觉到自己被威胁了就反馈到了我这里。当天我把那个男生叫出来,确认是否有此事。他默认了,说自己其实是说得玩笑话。我从责任感和班级集体荣誉感的角度夸赞了他,但是批评了他处理问题的方式。然后让他自己去解决这件事,要让对方感受到真心实意的道歉。晚饭后,他跑来告诉我,“老师我已经解决了”。我问他,怎么处理的?他的原话是:“今天的事情不好意思呀,我今天其实是开玩笑的,但是可能玩笑开大了。我是我们最调皮的小孩,其他人不是这样的。你不要误解我们班。你安心打分,我们积极配合。”然后还友好得拍一拍对方的肩膀。听到他的话,我忍不住笑了。随后,我同他一起总结这件小事的启发,作为班干部要摆正我们的位置,妥善处理问题,凡事做好自身并坦然接受结果,千万不要无心之间把自己变成了校园暴力的施加者。这件事情也让我意识到,老师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引导学生自己去解决问题,让学生来教育学生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重视课堂,展现专业。老师上课的教学态度和风格会大大影响学生对老师的认识。吴继武主任曾说,班主任老师应当让学生看到不一样的你,该笑的时候笑一笑,不要太严肃。算下来,班主任跟学生的相处,虽然是从早到晚,但是真正集中的时间是在课堂上。课堂上老师的知识传授、思想认知、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是直接输出的。班主任的角色之下最根本的还是学科老师的身份。如果连正常的语文课都变成了班主任管理教育的场地,那我想我首先是愧对我的专业的。作为新手班主任,或许我并不拥有成熟的管理思维和沟通方式,但是不丢失教师的专业性应该是我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专业一点意味着,尊重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换位思考,逐步引导;专业一点意味着,遇到各种困难,理性思考,不过分焦虑和紧张,寻找最恰当的方式解决教学管理问题;专业一点意味着,多读专业的书、学习专业的理论,开展较为专业且有趣的活动,尊重个人的成长过程——给予时间和空间,陪伴学生成长,也勉励自己慢慢成为一个更专业更成熟的老师!

  我很幸运在班主任工作中一直收获颇丰。年级的领导童金元主席和吴继武主任还有很多热心的同事苏乾老师、王妍老师等都给予了我非常多的理解和支持。

  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尽可能有效的沟通中,师生共同成长,静待花开!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