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家校筑长虹 合力丰羽翼——架起家校沟通桥梁 共促学生全面发展
2022-10-16 23:13:32 返回列表

  家校筑长虹合力丰羽翼——架起家校沟通桥梁 共促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岑栋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工作。当代教育环境下,家校合作,形成合力,对学生的健康发展既必要也重要。

  做好家校沟通,对班主任来讲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所谓众口难调,面对千变万化的矛盾,形形色色的人情人性,我们只有努力提高处理问题的层次与境界,以更科学、更合理的方法去应对,才能让每一个家长都满意并支持学校工作。

  下面,我就“如何与家长联系沟通”说说自己的做法,谈谈自己的看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家校沟通的基本原则

  家校沟通既要遵守人际交往的基本要求,又要结合教师的职业特点坚守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心有乾坤 有的放矢——全面了解学生情况

  为保证家校沟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在新组建班级或者有新同学加入时,我们要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特别是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性格类型等,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掌握,以便因材施教。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心有乾坤。

  2、换位思考 真诚相待——尊重家长就是尊重自己

  教师是我们的职业角色,学生家长则是我们现在或者将来生活中的角色。与家长沟通,首先要表现出对家长本人、对他们宝贵的时间、他们的孩子以及交流机会的珍惜和尊重。尊重家长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仍记得刚入职时,老教师的教诲:家长来访,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行,家长站着我们不能坐着;家长有情绪,我们不能跟他计较,要学会倾听。作为班主任,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成绩平平,在校表现一般,不好意思跟老师沟通。”总以为家长的顾虑是多余的。自从自己做了家长,尤其是孩子入学后,才真正懂得家长的“不好意思”,在与家长沟通时,就更能真正做到心态平和、真诚相待。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家长和学生,人非圣贤,皆有情绪,身为班主任要能做到“只在沟通上诚恳,不在情绪上计较”。气定神闲、不急不躁,才能真正做到得体从容,高效沟通。

  或许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千千万,但大巧若拙,我以为最大的技巧唯有坦诚相待、将心比心。

  3、主动作为 持续沟通——不等不避全程关注学生发展

  古人言,“祸患常积于忽微”,若发现学生生病、行为习惯上出了问题、思想动态异于往常、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到班等,应主动作为,及时联系家长,家校合一,解决问题,同时一定要做好痕迹管理,保护自己,不让自己处于被动地位。

  一次沟通只是合作的开始,持续的沟通才能铺就一条康庄大道。家校沟通要持续进行,及时更新家长对孩子在校行为的认识,共同关注学生发展的全过程,不要只在发现问题时才沟通。

  4、遵规守纪 不踩红线——坚守底线做一个纯粹的教育工作者

  与家长的沟通过程中,绝对不能进行利益交换,这不仅是道德的底线,人际交往的红线,也是法律上的高压线,我们要时刻谨记。

  家校沟通的方式与途径一般有以下几种。

  二、家校沟通的一般途径:

  1、真情一线牵 沟通更怡然——利用好电话使家校沟通更实时

  家校沟通平台有很多,但我认为电话沟通最实用、最主流,如果能够善用,它将成为拉近距离、凝聚力量的“感情专线”。在给家长打电话时,我会注意到以下几方面:

  充分了解学生,认真准备话题。沟通过程中,如果让家长感觉到老师是充分了解学生的,可以在家长心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促进友好的沟通。

  电话传递情感,短信用在通知。电话沟通的效果要远远高于短信沟通,短信更接近通知,而电话沟通重视度则高一些,更像是互相探讨。

  (3)及时换位思考,挑选合适时机。跟家长电话沟通,要避开家长不便的时候进行。

  2、纯净群空间 沟通更美好——管理好家长群让家校沟通更高效

  班级群是家校沟通的重要场所或方式,班主任是班级家长群的第一责任人,为了管理好班级群,建群伊始,就要立好规矩:

  (1)拒绝“小广告”和“外交人设”

  与班级工作无关的事项,如投票、广告、闲聊等,一律不得在班级家长群中出现。班级通知非必要,不回复,拒绝“拍马屁”式回复。

  (2)不涉私密信息

  私人的事情私下谈,个别情况个别谈。老师不通过班级群发布涉及学生、家长隐私的信息,不在群中公布全班成绩排名,但是表扬可以在群中大张旗鼓地进行。

  (3)不传递“负能量”

  家长不得在群中发布带有煽动性、过激性的言论。家长如对学校、对班级、对老师有意见,可采用其他方式沟通,必要时可当面沟通。

  3、亲身临其境 沟通更亲切——适时进行家访让家校沟通有“温度”

  家访既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一种感情投资,家访可以加固家校桥梁,拉近家校距离,解决一些在学校无法解决的问题。

  原本以为,只有同城学生才有家访的可能,高中学生,尤其预录班学生大多都来自下面县市区,家访不太现实。但是,2020年5月,因为疫情学校仍不能复课,按照年级要求结合班级自身情况,我利用5天时间访遍了全班50多名学生。学生住得分散,除了蕲春刘河镇有5个学生,但也分布在不同的村,其他几乎都是一个乡镇一个学生,我跑了全市二十多个乡镇,几乎是马不停蹄,最多的一天跑了400多公里。为了不给家长添麻烦,我坚持再晚也不在外留宿,所以我以浠水老家和黄州为中心,计划着跑,有时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回想起来,那次家访的确很辛苦,但是想想学生和家长见到我时那种喜悦的心情,看到原本性格内向的学生也能打开话匣子,看到学生面对高考焦虑的心情有所缓解,多辛苦都值得。

  从那次家访后,寒暑假、国庆假期、甚至是月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也会经常到学生家里看一看、聊一聊,后来家访也成了我们年级班主任工作的一项常规工作。真正身临其境,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每一个特殊的时空里,都有一个学生百分百的居于被关注的中心,这一场只为他的奔赴,或许就能成为他接下来一年两年甚至三年的精神动力。

  4、发挥众人长 沟通更全面——组建家长学校让家校沟通更全面

  召开家长会是家校沟通的必要环节,是凝聚教育合力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在我看来,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对于家校之间全面沟通远远不够,凝聚教育合力的漫漫长路,还需要上下求索,比如,利用好家长委员会这个平台,目前在学校和年级指导下,我们班建立并健全了班级家长委员会,且运行良好,为我们分担了很多工作。8月31日,我们班一个陪读学生的奶奶在明珠大道上发生车祸,当场去世,我第一时间接到本班其他家长电话,由于该生的父母、哥哥等主要亲属全部在深圳打工,老家也没有人,我迅速组织家委会及部分家长协助处理善后工作,一部分家长负责将遗体送到殡仪馆并安排好所有事情,一直等到下午5点亲属赶到他们才离开,另一部分家长在校内配合我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安排好该生午餐和午睡,家委会成员说的好,亲属不在场,他家的事就是我们班的事,我们定当全力以赴。

  组建并管理好家委会,有利于改善家校关系,协助处理班级事务,推而广之,学校层面如果能够以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家长代表大会、家长论坛等载体组建家长学校,一定能从更高的高度,促进家校和谐,推动学校发展。

  5、活动聚人心 沟通更融洽——开展家长参与的班级活动让家校沟通更精彩

  除此以外,家校沟通还可以以各种家长参与的班级活动为载体来开展。

  、2020届班级春游野炊活动

  【】上一届开展的春游活动,至今历历在目。那次活动非常成功,过程充实、气氛融洽,沟通愉快,二十多位家长自愿参加,为学生服务、与学生同乐;整场活动,从租车、食材准备到场地租用,所有费用都由我一人承担。都说预录班学生情商不高,但那次活动以后,学生们非常配合我的工作;那次活动既是我与家长的一次深度合作的机会,也是一次彼此了解的机会,这对于以后的工作,大有益处。

  、主题班会家长主讲并邀请其他家长观摩,激发家长积极性

  【】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家长除了是家长,也有各自不同的职业角色,确定好班会主题,邀请家长主讲或者观摩,一来可以让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或者专业知识,扩大学生视野,引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二来也是给家长一个机会,言传身教,大大地激发了家长积极性。

  、2020届高考封校期间,家校联动为师生改善生活活动

  2020届高考前两个月,高三师生封闭在校,学校领导、师生员工住宿舍、吃食堂,为改善生活、拉近家校之间的距离,我发动校内陪读家长,在高考前六周时间里,每周五晚上,为全班56名同学和6个科任老师炖一次汤,17位家长分组轮流进行,因为每家一次只能炖7~8份,所以每次要安排8位家长同时操作,从食材的计划、采购、分配、分组制作、送餐,每一个环节都配合得非常好。炖汤事虽小,暖胃更暖心。

  家校沟通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我认为,有以下三点。

  家校沟通的最终目标

  1、相互反馈,共同教育:健康的家校关系可以让家长与班主任互相充分了解学生在家、在校的全面情况,做到家校信息互动、教育无缝对接;

  2、相互理解,服务全局:班主任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非常有限,班级工作甚至是学校工作纷繁复杂,需要家长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3、相互成就,铸成合力:家校沟通有利于明确育人目标,真正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学生成长,共育新才。

  总之,沟通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项专业能力,家校沟通的做法不尽相同,但总体原则和要求是一致的,一言以蔽之,把握好三个“度”,即:距离要“适度”、沟通有“温度”、形式宽“维度”。

  尽管家校沟通是个大课题、难课题,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去思考研究、实践尝试,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家校合一形成合力,共促学生发展。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学生的成长受到家庭、社会等多重关系的影响,有时我们拼尽全力却收效甚微。当学生出现病理或心理的问题时,我们应该指导家长向更加专业的领域寻求帮助,从更长远的角度,以更专业的帮助,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