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用心换成长——浅谈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
2022-10-16 23:43:11 返回列表

  用心换成长——浅谈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

  作者:程凯华

  平时经常性的用认为对的方式去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甚少专门去了解学生希望怎样被对待,在准备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想换个视角,从学生的视角看看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所以在网上问了最近几届毕业学生对于今天主题的看法结合我自己的一点小感悟,形成一些看法与大家共勉。

  一、公平、发自内心的关心。

  我们当然也知道公平对于学生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日常工作遵循的价值原则,但是学生对于公平的需求还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想,几乎所有的学生在反馈信息的时候都涉及到公平,并且基本都放在首位,甚至我们认为平时有意或无意倾注相对较多的所谓“尖子生”也是相同的看法。公平应该是起点,也是方法,应该贯彻到平时的教育教学的每个细节之中,例如谈话机会、大考的表扬、课堂回答问题。有时候难以理解为什么赋予教师这个职业那么多要求,想来想去或许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人,而且是正在成长之中的人,高中的学生蒙是蒙不过去的,有时自以为是的敷衍或许换来的是学生内心深处心如明镜的鄙夷,我想最佳的方式应该还是“真疼真嫌”吧。

  二、你想TA做到的,是否是TA想做到的,能做到的?

  冷静下来思考,对分数的关注,多多少少影响着我们跟学生之间的关注,就像在家庭之中某一个学段升学压力会影响家庭氛围一样。就像我平时在班上说的那样,如果不谈分数我看个个孩子都可爱。高中三年分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三年恐怕也不能只有分数,万一不能达到理想的分数,我们应该思考一下还能做什么。记得2017届最后一届择校生,我们班有个拖延症患者,最大特点是很少准时,经常迟到,但是迟到只迟两分钟左右。我记得开学后不久我跟他说,这三年首要目标,做一个准时的人,折腾到高三真的不再迟到。虽然最终成绩也没有很好,但是对他而言我觉得也算是一种成长。

  三年,分数是最后的评价标准,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成龙成凤,但是差距就是不可避免的存在。有一个合理的定位,一起找准方向,跟学生一起朝着能做到的目标前进,最后结果可能分数没那么优秀,但也不能归于失败。

  三、心服,口才能真服。

我什么逃课去打球?

  其实这句话是一个小故事,并且是一个差点演化成事故的小故事。这届高一时,本班一个成绩优秀、在班级影响力较大的同学在一门课时逃课打球,东窗事发后我让他站起来,准备接下来就此事强调纪律问题。他也没说什么就拿着东西黑着脸站了起来,但是我看出了不情愿,也感受到了其余同学的众目睽睽。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他还有什么意见。他的意思是当时的课是让自己阅读,他去打球不觉得有太多问题,他也不会去干其他的事情。我只问了他两个问题:一是,我们的阅读能力要不要提高,老师的阅读安排是不是有意图。二是如果你是一个放牧者,你的放牧对象突然少了一只,你怎么办。你保证自己不会出状况,如果大家都如此谁能保证谁都不会出状况。

  说完我在他和其余同学眼中看到了认同。其实很多事情可以更细一点,如果只是做一个简单的最终裁决,我想接下来的就是不信服的不断累积,难以教育大多数。

  四、教育总要想一些办法。你要小心逆行还不开灯的那些人。

  有的时候我们以麻烦和时间为安慰,在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做一些简单的传达,比如说在交通安全教育的过程之中,虽然我们也力图让呈现更加多样一些,但是不论怎么样都会发现,下面的有些同学总是不以为意,认为你讲的他都知道,交通安全对于他们不是事。所以我在交通安全教育的过程之中更多的结合我们身边的事件。所以我交通安全主题班会的主题就是“你身边的奇葩交通行为”。我带头分享,我分享的内容是:我被迫接受你逆行,但是我实在理解不了大晚上你骑车卫生还不打开车灯”,进入情境之后,会发现身边有太多关于你难以置信的交通违规违法行为,不断强化了自己的安全意识,也使得大家对交通安全更有敬畏之心。

  五、鼓励与肯定是可以“续命”的。

  这是一个复读生给我的回复,按说复读一年专注于学习,似乎难以形成强烈的师生友谊,但是这个孩子给我的回复中特别提到了地理老师陈校长,中间的关键词就是“耐心”“笑着”“加油”,虽然说她自己觉得她最终在高考时地理也没考好,但是在“高四”这种鼓励与肯定给了她太多力量,即使地理没有考得很好,但是也上了华科,也就是说别的分数有地理老师的功劳。

  有时我也在反思我平时对于学生批评过多,其实冷静下来思考我们的学生真的没有那么差,相信每次一轮复习备考会的讲课,大家才感受到了什么才叫学生推不动。是什么影响了我们的行为,我想是为了更好的结果,所以不断试图去发现学生的问题,试图解决更多的问题,但是这种行为却也可能妨碍着我们收获最好的结果。所以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之中,尤其到了高三氛围紧张的时刻,我们是否应该更多的给予学生一些肯定?我们可能认为的那些解决不了大问题的关心与鼓励,或许就是最后支撑学生继续前行的那一束光,也可能维系着一辈子的师生情。

  六、做好经师,争当人师。

  有的时候在班上感叹,现在的学生对老师的要求高,用我的话说要让他们喜欢,你不但课要讲得好,还好十八般武艺样样会两下,最好再外貌一表人才,所以时常感叹做老师太难了。但是冷静下来思考,这其实并不是我们的学生太苛刻,这其实是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我们是不一般的学校,我们要求学生做不一般的学生,自然我们就要做不一样的老师。所以不少学生提出了老师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并且对于老师的人格魅力提出了看法。

  所以我们要更好的练好内功,加强自身的专业修养做好经师,这是教书,同时个人还要寻求专业领域之外的提高,做好人师,这是教育。当然也不是说我们老师就一定要变成完人,但是我跟学生强调的是我觉得我身上优秀的你一定要做到,我的有些问题积重难返,你一定要争取避免,因为你应该,也必将比我优秀。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