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教师学习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教师学习
党员教师孟莹: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2023-07-10 14:54:21 返回列表

  7月1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召开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座谈会,我校语文教师、班主任孟莹同志作为预备党员代表在会上作精彩发言,深刻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育人担当。

  孟莹,黄冈中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从教以来,坚持持续性学习,力争纯粹化教学,满怀热爱,用心育人,在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力争上游、追求进步。在《中国教育报》《课堂内外》等期刊杂志发表多篇文章,荣获黄冈中学“模范园丁”“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多种荣誉称号。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孟 莹

  01保持热爱,敢于担当,坚守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总书记的话肯定了青年力量,鼓舞了青年干劲,也勉励着我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保持热爱。

  高考填报志愿,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所热爱的师范专业。大学四年,我力争上游,教学技能在文学院崭露头角,专业课考级优秀,每年都获得奖学金。大四参加招聘,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黄冈中学录用,开始我的教育生涯。两年前,响应校党委的号召,我大胆地突破挑战自己,选择担任班主任工作。当我深入其中,才发现黄冈中学里有着众多优秀的班主任,为了热爱的教育事业,他们起早贪黑、默默奉献,陪伴着学生成长。

  我始终相信,每一个义无反顾选择成为教育工作者的人,都能够在三尺讲台、挥斥方遒、侃侃而谈中找到自身的价值;都能够在满怀渴望、求学问道、追逐梦想的莘莘学子的身上感受到人间的美好;都能够在一打一打的作业本,一年又一年的教案本,一份又一份成绩单中收获为国育才的幸福和骄傲!

  02 持续学习,努力奋斗,促进教学素养的稳步提升

  习总书记曾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为班主任,每天看着学生从早到晚学习,我的焦虑感也慢慢增加,我开始反思我究竟要成为一个怎样的班主任老师才能配得上我们的班级精神。于是,我选择用两种方式提升自己。一方面自主式学习,零碎的时间广泛地阅读和听课,并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到班主任工作中,每天坚持写工作日志,目前已经有20多万字;另一方面,参加专业的学术培养计划,继续攻读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把所学所感转移到对教学的深入研究中,撰写问题类教学的研究论文,今年五月顺利完成答辩,并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当我真真切切地去学习时,才发现焦虑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作为青年教师我应当有足够的自我成长才能够不断涵养个人品格和教育素养,才能与学生并肩战斗并给予他们需要的智慧和能量。研究教材是学习,研究学生也是学习;求教同行是学习,选择大学深造也是学习;自我反思是学习,用心生活同样也是学习。学无定法,培养学生,也要培养自己,我会继续为成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努力奋斗!

  03 创新研究,勇于作为,助推教育问题的良性发展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主席强调:“要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这为我们扎实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培养创新人才指明了方向。

  在黄冈中学,学校为学生精心打造了各类选课走班,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各个学科的老师们在“推门听课”、“说高考”等活动中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从学校到年级,优秀校友的黄高讲坛和优秀同事的黄高论坛,大型艺术节活动到班级的研究性学习,开放的学术氛围和多样的教学活动不仅滋养着学生的创新思维也灌溉着老师的创新能力。

  在个人工作中,我尝试活动育人,开办了《平凡的世界》《苏东坡传》等整本书阅读的系列活动,让学生走进经典,走上舞台,自由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在课堂教学中,精心设置问题,借助问题清单等方式解决学生的疑难疑惑;在班主任工作中,借助非正式辩论、互动游戏、音乐会等活动进行德育美育的熏陶。而这一切也都来源于黄冈中学这片沃土,我非常感恩一路以来,我在这个大家庭中得到的关爱和信任,正是这份宽厚的力量,让我不断得到培育和生长。

  作为新党员,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党性修养上,继续磨练思想、向优秀的党员同志靠拢;在教育工作中,继续保持热爱,勇担重任,勇挑大梁,为黄冈中学贡献自己的力量!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成长路途漫漫,努力必定绚烂!

  来源 | 黄冈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

  审核| 陈忠新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