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教师园地
名师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 名师风采
汪芳慧(生物特级教师、工会副主席)
2019-02-14 00:00:00 返回列表

 

    汪芳慧,男,196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生物学教师,华中师范大学和黄冈师范学院兼职硕导及免费师范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系湖北省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省动物学会理事/黄冈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小学教师省市级培训计划”特聘讲课专家,多次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特聘为“全国中学理科实验教学比赛”评委,多次聘为全国和省市级教学大赛评委。历任黄冈中学生物学教研组长,党支部书记,奥赛中心副主任,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教务处主任,现任黄冈中学工会副主席兼图书馆馆长。

    汪芳慧老师在黄冈中学工作37年一直在教学一线,他始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秉承“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理念和追求,把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完善人格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孩子一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形成了以“个性解读,注重生成,引导发现”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和“激发兴趣、开拓视野、鼓励思辨、促进生成”的教学风格。汪芳慧老师担任过19届高中毕业班的生物课教学,所带班级30余位学生高考成绩位列省前10名,所教学生中累计106人考上北大/清华。汪芳慧老师任生物主教练11年,13人入选省集训队、5人进入冬令营、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6人次进入湖北省赛区前三名,3人次获全省第一名。

    汪芳慧老师坚持“以教育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引领教育教学”,让教育科研成为自己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研究自己出发,从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入手,进行草根式的研究,形成了“点上突破,面上辐射,整合强化,凸显特色”的教研风格。汪芳慧老师写有近130篇教育教学论文、文章和案例发表或获奖。其中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刊物论文19篇/省级刊物发表文章60多篇/获国家一等奖6篇,指导学生小论文获国家奖3篇;《和学生一起成长》获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一等奖,并在大会上宣读;参加多个国家级/省级课题并多项获奖。论文《校本研究的着力点》2010年4月12日被《人民教育》转载。应十几家省、市教研室之邀,作新课标与新课程、教材与教法、高考与备考等讲座数十场。

    尤其是三年援疆支教(2011―2014),汪芳慧老师在教育理念的传播、两地文化的交流和民族感情的融合方面业绩突出,他提出:援疆教师“立足一个班级、示范一个学科、引领一个年级、带动一所学校、影响一个区域”,创生了教育援疆“湖北模式”,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2013.3.18《兵团日报》题为“ 用爱心滋润孩子的心田――湖北省援疆教师的故事”报道《汪芳慧:让平凡的学生不平凡》事迹;2011.9――2014.5《兵团日报》《北疆开发报》《博尔塔拉报》《黄冈日报》《湖北日报》、黄冈/兵团/五师电视台多次报道他的援疆支教事迹。2013年6月5日“兵团电视台”在《新闻联播》用约5分钟报道汪芳慧老师的援疆支教事迹,《兵团日报》/湖北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多次报道/转播。

    汪芳慧老师从教37年,先后获省、市级党委、政府荣誉表彰8次,先后获全国性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协一等奖15次,获得全国生物学联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7次;其中荣立“兵团三等功”、“湖北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湖北省援疆优秀党支部书记”、“兵团五师优秀援疆干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生物学竞赛金牌教练获得者”等记写了他奋斗的足迹。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