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家长学校
家教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家长学校 > 家教动态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
2010-12-12 00:00:00 返回列表
 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以人为本,科研兴校,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办学思想,充分发挥全校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的优势和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针对青少年的实际,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努力培养具有高度文明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增强我校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开创黄冈中学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主要措施

   一、大力加强学校关工委工作领导班子建设

   1.动员并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2.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认真"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

   3.进一步完善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工作机构制度与工作制度。

   4.组织学校关工委领导班子参观学习。

   5.配合政教处、团委会做好对学生的德育工作。

   二、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继续发挥家长学校和德育基地的作用
坚持以邓平小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先进的理论、正确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武装广大家长,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形成教育的合力。

   1.上学期召开一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下学期召开家庭教育理解研讨会。

   2.做好家长学校领导换届工作。

   3.各年级在期中考试以后召开一次家长座谈会。

   4.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到德育基地接受教育。

   5.继续开展心理咨询研究,根据青少年学生不同年龄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化解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大力加强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公民道德教育。

   1.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政治课要结合课堂教学,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七一"讲话与十六大精神,教育学生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教育学生树立先进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政史地组要结合国庆、元旦,一二九等节日或纪念日,对学生进行历史教育、理想前途教育,协助政教处在升旗仪式上作爱国主义内容的演讲,在校电视台举办时事讲座。

   语文组要继续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指导文学社创作短小文艺作品,继续抓好《雪堂》杂志,并协助政教处和年级组组织好诗歌朗诵会、演讲比赛等活动。

   体音美组要继续抓好美术兴趣小组、校管乐队、运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开展好课外活动,组织好唱歌活动,组织一次歌咏比赛。要大力提高学生专项水平和整体素质。

   其它学科也应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德育工作。

   2.抓好每周星期一的国旗下的讲话。

   3.分层次有侧重地开展各年级德育工作。

   初一、高一侧重入学教育。入学教育包括:军训、校史教育、行为规范、文明习惯、遵守校纪校规教育等。

   初二、高二侧重法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初三、高三侧重理想、前途教育。

   高中宏志班和理科实验班要结合班级特点,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加强心理
健康教育,养成健全的人格品质。

   各年级各班要根据各班级学生思想、年龄等实际情况制定好本班级的德育工作计划,送一份到政教处备案。

   各年级各班要精心组织班会课和读报活动,切实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4.根据不同实际,组织并安排"老同志"对青少年开展教育活动。

   四、关心贫困生的生活与学习

   关心在校特困生的情况,积极配合学生工作处设法解决困难学生的经济困难。
  
   1.继续开展支持贫困生完成学业的募捐活动

   2.了解在校学生的贫困面,准确有效地对贫困生进行经济资助。

   3.与贫困山区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支援贫困山区学生的学习。

   4.想方设法为高中宏志班学生解决经济困难。

   五、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1.大力办好《黄冈中学报》,办好校广播台、电视台。

   2.要鼓励学生积极投稿,参与宣传工作,提高自身素质。

   3.努力建好校小记者团,充分发挥小记者的作用。

   4.开展球类、棋类、读书、演讲等各类文化活动。

   5.坚持开展每周末影院活动,放映爱国主义影片。

   6.努力做好《家教周报》和《课堂内外》的征订工作。

   六、开展三个大型活动

   1.九月,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

   2.十一月,继续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十二月,举办第16届校园美育节。

黄冈中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02年8月30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