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家长学校
家教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家长学校 > 家教动态
办好家长学校 提高德育质量
2010-12-12 00:00:00 返回列表
 湖北省黄冈中学是省级重点中学、省级中小学示范学校,创办于1904年。近百年来,我校为社会培养了近4万名优秀毕业生。改革开放以来,我校有400余名学生被保送全国著名高校深造,共有3000余人次荣获学科竞赛省级奖,1000余人次荣获学科竞赛国家奖,并在国际和亚洲数理化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11块奖牌;学校先后被表彰为“湖北省教育科研50强学校”、“湖北省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刘华清、李岚清、宋平等先后予以题词勉励。

   学校取得的办学业绩,得益于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也与我校卓有成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家长学校工作分不开。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我校关工委与家长学校的工作,把校关工委与家长学校的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每月要集中时间与精力研讨学校关工委与家长学校的实际工作,不断探讨与加强关工委与家长学校工作的实效性。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紧紧把握“一条主线”(德育,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基础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主旋律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努力办好“三所学校”(少年业余团校、中学生业余党校、家长学校),注重发挥“四大优势”(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所做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1995年,我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1999年,我校被评为“湖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00年,政教主任被评为“湖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0~2003年,学校连续四年被表彰为“黄冈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我校关工委高度重视家长学校的工作。家长学校也因此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绩,为促进学校德育质量的提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校家长学校创办于1988年。十五年来,家长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把提高办学社会效益放在首位。1990年,《湖北教育》杂志介绍了我校开办家长学校的经验。1996年,我校政教主任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园丁奖”。2000、2001年,我校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北省示范家长学校”。2001年,我校同时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家长学校”。

   一、明确办学指导思想,不断完善组织机构

   黄冈中学关工委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先进理论、正确观念、科学方法武装广大家长,不断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校关工委的领导下,我校家长学校机构日臻完善。目前,家长学校设立校务组织机构,由学校校长担任家长学校名誉校长,学生家长担任家长学校校长,学校分管校长(校关工委主任)和一名离退休老同志(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校务委员则由学校政教处、团委会、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及部分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学校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校长负责。2003年,为完善组织机构,扩大家庭教育的影响力,我们又将家长学校延伸到各年级,成立了黄冈中学家长学校年级分校,由蹲点校长担任分校名誉校长,学生家长除担任校家长学校副校长外同时兼任各年级分校校长,年级主任则担任分校常务副校长,部分家长和班主任分别担任分校副校长和校务委员。家长学校开办以来,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研讨会,主办一期《家教简讯》;每学年开展一次家长培训,两次信息经验交流;2001年则开始坚持开办黄冈中学网校家长频道,设有“家教与法”、“我家我事”、“家长课堂”、“成功家教”、“域外教育”等五个栏目,被点击数万次,扩大了家长学校的社会影响与作用,从而使家长学校的工作不断趋向经常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

   二、坚持四条基本原则,提高家长自身素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教育是德育系统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必须与家庭教育密切配合,才能形成教育合力,从而获得好的教育效果。而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失败,主要取决于家长自身的素质。因此,学校关工委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十分注意提高家长的教育理论水平,提高其自身的素质,就成为创办家长学校的重要任务。

   家长学校开办以来,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组织力量,联系实际,先后给数千名学生家长讲授了《家庭教育心理学》、《家庭教育的科学性、艺术性与修养》、《高中阶段子女的家庭教育》等专题理论辅导课,前后授课超350多次,听课家长超过16万人次,并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讲授家庭教育理论辅导课时,我们坚持四条基本原则:

   一是导向性原则。就是通过讲课,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帮助他们充分理解全面关心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从而积极配合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我校关工委配合政教处,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坚持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注重对学生进行理想、前途、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论是在国际奥赛中摘金夺银的学生,还是在中学生党校学习的学员,他们对集体、对同学、对师长、对祖国都非常热爱。家长学校在讲课时,经常运用学生中的先进典型事例,进行分析,家长听后,心悦诚服。比如,方羽同学在高中入党,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具有较强的创造能力,尽管工作繁忙,但他的成绩始终在年级名列前茅,北大毕业后,又考取中央党校的研究生。家长们从这个事例中认识到,构建中学生的精神支柱和培养他们的创造才能是多么重要!最近两年,我校关工委花几千元购买了一百集大型爱国主义教育光盘《激励永远》和80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利用班会、读报和周末影院进行播放和放映,深受学生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的支持。我校学生参加课外兴趣小组十分踊跃,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文学社、书法组、运动队、管乐队、舞蹈队等以崭新的姿态活跃在校园里。我校一位学生会副主席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三幕话剧《尊严》,自导、自演,在黄州城公演,获得成功。这是学校和家长共同关心的结果,甚至可以说是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的结果,而家长能理解和支持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是与我们在理论辅导课中进行正确的引导分不开的。我们推荐家长购买卢勤同志所著的《写给年轻的妈妈》一书,引导家长创造和谐民主的家庭教育氛围,大家读后,很受教育。

   二是针对性原则。每次理论辅导课,都要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两个问题,进行剖析,讲明道理,使家长感到既解决了具体问题,又提高了理论水平。例如,针对有的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造成学生心理压力过重;有的家长脾气暴躁,动辄训斥,经常打骂孩子,造成孩子逆反心理;有的家长溺爱子女,对子女百依百顺;有的家长只管孩子的学习,不管孩子的思想品行和心理健康等。结合这些问题,我们讲授了《家教的艺术与家长修养》,比较分析了几种不同的教育方法的不同结果,帮助家长端正教育思想,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平等的身份、科学的方法和自身的人格魅力教育孩子,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有一位家长反映说:“过去,我总是埋怨孩子不听话,现在我才明白,主要问题是自己想法和方法不对头。”

   三是启迪性原则。主讲教师力求做到讲课熔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炉,能引人入胜,给人以启迪。家长听后,既学到了家教知识,又受到了高雅文化的熏陶。例如,在一次关于培养孩子文明行为习惯问题的辅导课中,主讲教师讲了这样一个事例:有位记者采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请他谈谈在哪所学校所受的教育影响最大。这位诺贝尔获得者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说,幼儿园受到的教育对他影响最大。幼儿园培养孩子讲文明、讲卫生、惜时守信的习惯使他终身受益。这个事例对家长们启发很大。

   四是可操作性原则。学理论的目的在于应用。在理论辅导课中,我们既对中学生心理进行分析,又对家长提出应该采取的正确措施,具有可操作性。例如,我们提出家长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心境,努力营造温馨和谐、奋发向上的家庭文化氛围,创造和保持孩子的最佳竞技状态,帮助孩子制订科学的复习计划,采取正确的复习方法,培养孩子自我教育能力。2001年我们还简要介绍我校进行心理咨询、开展省级课题《中学生品行障碍及其矫治的研究报告》情况等等,交流教育信息,拓展教育思路,以便他们以新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我们还向家长推荐《现代家庭教育》(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并指导家长阅读这本书。许多家长联系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实践,效果很好。

   三、开展家教经验交流,探讨家庭教育艺术

   在学生家长中,由于文化层次参差不齐,自身修养存在差异,所以家庭教育效果也各不相同。即使文化层次较高的家长,有的或者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对孩子进行教育,有的或者不大注意教育方法,因而教育效果不佳。许多家长十分期望能在家长学校学习一些家教经验。因此,我校关工委配合学校德育工作,常常科学有序地组织典型家教经验交流活动。

   15年来,我校关工委坚持每年秋季举办一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请教子有方、成绩显著的家长给全校300多名参加培训的家长介绍育人经验。在介绍经验的家长中,有的是在国际数学奥赛中获得奖牌学生的家长,有的是子女在中学入党、保送进入大学后在学业上取得了突出成绩的家长,还有的是在中学阶段素质全面、特长显著,进入大学后成为佼佼者的学生的家长。这些家长的经验介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能产生“辐射效应”。实践证明,组织好这些经验交流,的确能使他们的成功经验变成所有家长共同的精神财富。

   我们是如何将成功的经验变成大家的共同财富的呢?

   第一,要选准报告人。这是开好经验交流会的前提。经年级主任和班主任的推荐,我们先从高三毕业生的家长中挑选出数名候选人,再对其实际经验、文化水平、表达能力、个性特点以及家教成果等进行考察,然后确定1~3名比较理想的报告人。经过这样的挑选,提高报告质量就有了基本保证。

   第二,要共同研究报告提纲。确定报告人以后,政教处、关工委的同志或班主任与报告人一起,共同研究报告提纲。这是写好经验总结的关键环节。在写作前,报告人必须对客观的经验素材进行分析、提炼、概括、综合、升华,形成一些观点。而共同进行研究则可以集思广益,有助于报告人理清思路,提炼观点,有助于他们写出新意,写出特色来。例如,96届学生刘雁的家长刘伯雄同志在总结过程中,主动与班主任和政教处的同志多次进行研讨,拟订了下列提纲:①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②用辩证的方法指导孩子学习;③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④寓思想品德教育于学习和实践中;⑤为孩子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后来,在此基础上经过学习和思考,他终于写出了一篇高质量的经验总结。他在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赢得了与会家长的高度赞扬,得到了黄冈市教委和市妇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他的讲话稿,后来被收录在我校编辑的论文集《为了明天的辉煌》一书中。

   第三,要满腔热情地宣传成功的家教经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宣传成功的家教经验就是抓典型,树样板,发挥榜样的作用。15年来,我们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办《家教简讯》以及家庭教育研讨会等形式,满腔热情地宣传成功的家教经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我们宣传的经验主要有:①注重教育孩子全面打好基础,发展孩子个性特长的经验。例如,86届毕业生罗锐韧的家长罗泽生同志,为了发展孩子广泛的兴趣,使孩子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他先后给孩子订阅了28种报刊,购买了1400多册各种书籍,办了三个校外图书馆的借书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孩子在高中入党,进入人民大学后,学习勤奋,著书立说。在大二时,就有几部著作出版,并被评为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他的经验在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②教育孩子树立崇高理想,培养良好品德的经验。例如,学生家长吴恒兴,他的三个孩子品学兼优,先后考入国家重点大学,其中,大女儿南京大学毕业后,作为优秀大学毕业生,被分配到国务院港澳办工作。对他的经验介绍,与会者很感兴趣。③教育孩子为国争光,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经验。例如,在国际数学奥赛中,两位银牌获得者的家长,都先后介绍过他们的育人经验,使与会家长受到很大启发。④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和心理素质的经验。例如,学生家长李珍莲同志的两个孩子,一个考取北外,一个考取北大。她教育孩子深入细致,入情入理,循循善诱,讲究艺术。她的经验和精神使家长们深受感动。经验介绍,一年搞一次,每次一两位家长发言,做到常讲常新,持之以恒。为了巩固和扩大典型经验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我们将上述家庭教育经验材料刊登在《家教简讯》上,印发给黄州城区的学生家长。这一举措,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四、积极开展专题研讨,逐步完善教育网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上催人奋进、光明美好的事物与令人痛恨、阴暗丑恶的东西同时存在,而且必然对家庭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家庭教育的观念也必须不断更新。这些,就给家长们提出了许多值得探讨的问题。因此,我校关工委一直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研讨,逐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以便形成共识和合力,更加自觉地、创造性地促进孩子全面素质的提高。

   15年来,我校关工委配合政教处每年春季都要召开一次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其作法是:

   1.联系实际,拟订研讨课题

   我校关工委十分重视课题研究。校关工委常务副校长徐兴成等一批教师,退休后长期深入课题研究,他坚持开展中学生心理咨询活动,所主持的省级心理研究课题已经结题,目前正协助开展中学生网络心理障碍与家长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并对高中学生不同阶段家庭教育的方式与内容积极进行调研,效果很好。

   正是由于有了老同志的参与,我校关工委的课题研究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校关工委每学期往往要确定两三个研究课题。15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60多个家教课题的研究。当然,研讨课题,应该是家庭教育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因为是热点问题,与会者才有参加讨论的浓厚兴趣;因为是难点问题,才有讨论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情况的变化,热点与难点也有所变化,所以在不同阶段,研讨的课题也应有所变化。例如,在九十年代初,社会上有一股经商热,下海热,在中学生中出现了新的“读书无用论”。针对这一现象,我们拟订了如下研究课题:①如何看待“经商热”对中学生的影响?②部分学生产生“读书无用”想法的根源是什么?又如,2000年初,我们拟定了“家长在素质教育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的研讨专题,引导大家学习关于素质教育的文章,形成了广大家长参加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2001年,我们拟定了“当前中学生思想品德障碍”的研讨专题,广泛搜集材料,召开专题会议,寻找问题症结,寻求解决良策,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我们拟定了“中学生学习心理障碍”专题;今年,我校又承接了国家级研究课题《中学生网络心理障碍及其矫治》,准备吸收家长学校的成员参加研讨。

   2.认真准备,组织专题研讨

   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要提高研讨会的质量,就必须在研讨会前作好充分准备。学校关工委配合学校德育工作,提前一个月布置研讨课题,并印发一些相关材料。在普遍布置的基础上,又组织几名文化水平较高的家长作重点准备。由于准备充分,每次研讨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演讲质量高,大家感到很有收获。比如,1997年春季举行的素质教育研讨会,有40多名家长代表参加,有10多名家长发言,会议开了两个多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不愿离去。同时,每个年级和班级,每学期至少要召开一次家长会,集中重点研讨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及时交流教育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家庭教育专题研讨会,是教育理论学习的汇报会。它为家长发表自己的新见解、新观念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学校了解家长的心理、意见与要求,提供了一个机会。

   3.印发专辑,巩固家教成果

   由于参加研讨会的只有一部分家长,所以研讨会和家教经验交流会后,我们就选取一部分质量较高的发言,编成专辑,印发给家长。例如,2001年一期《家教简讯》中的“学生家长谈素质教育”专栏里,刊登了江汉涛等8位家长的研讨文章。他们有的讲如何探索家庭教育规律,有的谈教育孩子的艺术,有的介绍自己家教的点滴经验,有的分析怎样帮助孩子增强自信心。家长们反映,这些文章,短小精悍,不拘一格,说理清楚,情真意切,读后使人很受教育。

   五、积极开辟新途径,努力开创新局面

   家长学校的工作既要有计划按步骤进行,又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家庭教育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家长学校,还要联系实际,生动活泼地展开。为促使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和对孩子教育的关心,一年一度的校园科技文化节,我校关工委还邀请家长、老师与学生同台演出,使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创造美的作品,塑造美的心灵,培养美的情操,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与快乐。

   为了让家长理解学校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学校关工委配合政教处邀请家长参加学校组织的联欢晚会、座谈会、讨论会、质量分析会、主题班会。2001年初一年级召开的一次“朋友,请听我说”心理交流与畅想主题班会,我们邀请了20多位家长参加,其中有7位家长在班会上作了发言,加强了家长与孩子的心理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5年来,家长学校的家长热情支持学校开展夏令营、社会调查、青年志愿者等活动,有的慷慨解囊,有的献计献策,有的提供物质帮助,有的为资助贫困学生牵线搭桥,为学校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98年至今,社会各界为我校贫困学生捐资累计达80万元。像纪实性电视剧《大山里的小女孩》的生活原型――我校高中学生吴钰飞同学,她在极度贫困中得了社会的资助,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并以优异成绩考取军事院校。捐资助学的可喜成绩凝聚着家长学校的同志们的心血。

   我们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家长认识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拉近了家长与学生的距离,转变了家长的教育观念,改变了家长的教育方法,提高了家长的自身素质与教育水平,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大大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十五年来,我校关工委努力坚持办好家长学校,既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也有过一些遗憾。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决心继续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中心工作,坚持办好家长学校,促进学校德育质量的提高,决心坚持进行新的探索,按照教育部、全国妇联在《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和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再鼓干劲,再创全国优秀(示范)家长学校。

(2003年11月10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