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家长学校
教育宝典 您的位置:首页 > 家长学校 > 教育宝典
不要在孩子面前攻击另一半
2010-12-09 00:00:00 返回列表
   身为单亲家庭的父亲或母亲,请将真实的状况告诉孩子,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做客“家长热线”的蔡群老师这样对家长们说。

    昨日,晨报与市教科院联办的“家长热线”第62期开通,两位单亲妈妈不约而同地来电表示,现在一个人带着孩子,但一直不想告诉孩子爸爸已经不在身边,总期望再等孩子大些、更加懂事后再说。可是孩子会经常问,最后会问得妈妈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回答。

    本期热线主持――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专职心理咨询师蔡群建议家长,首先自己要接受家庭变故的事实,要面对它,并想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另外,要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替他们思考,平等地对待孩子,信任孩子,家长不妨少些顾虑,大胆告诉孩子家里真实情况,这样会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

    孩子的安全感多半来自父母对彼此的态度,所以不管离婚与否,绝不要在孩子面前攻击另一半。蔡群提醒:美国有位婚姻专家、家庭心理医生圣・加莉说过一句话――家长能为孩子做的最伟大的事情,就是爱你的另一半。

    丈夫已去世,该不该告诉孩子

    万女士:丈夫在孩子一岁时就因病去世,担心孩子知道后会自卑,只告诉说爸爸去外地了,希望等孩子长大些、更懂事些再说。如今孩子五岁了,总会问及关于爸爸的事。不知该如何处理好?

    蔡群:应该越早告诉孩子这事越好,否则让孩子从别人嘴里知道自己的父亲已经不在世时,会有种被妈妈欺骗的感觉,而这种欺骗对孩子的伤害度很大,孩子可能会从此以后不再相信妈妈。

    管孩子太严,招来反感么办

    章女士:离异已四年,儿子正上六年级,想弥补过去对孩子管教少的遗憾,也为了加强孩子的学习,将孩子周一到周四放到老师家,周五到周日亲自带孩子学习。可是,孩子现在很反感我,说现在又有了四年前父母离婚时的压抑感。不知该怎么处理?

    蔡群:孩子从周一到周日天天是学习,过去妈妈管得少,突然对自己学习加压,自然会非常反感这种生活状态。建议先把孩子的学习和成绩放一放。

    每周五把孩子接回家后,先抱一抱孩子,和孩子聊聊天,问问孩子这一周在学校的学习状态,如果孩子愿意说,就和孩子讲讲自己这一周的工作、遇到的有趣的事。这样,会让孩子有一种亲密、幸福的感觉,要告诉孩子妈妈很爱他,非常需要他,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也要尽力满足。多一些亲子互动和沟通,远远好于陪孩子上培优班、督促他学习。

    离婚的事,该如何跟孩子交流

    苏女士:和前夫一直感情不好,总是吵吵闹闹,严重影响到儿子的情绪。今年7月离婚后,担心孩子自卑不敢告诉孩子,只有意无意地给孩子一些暗示。发现孩子好像什么都懂,心情也比离婚前要好得多。但总担心孩子早熟,不知该怎么和孩子进行更多的交流?

    蔡群:还是应该早点告诉孩子离婚的事实。平时与孩子的交流时,把孩子当成大人,遇到事情多征求孩子的意见,比如要买房子,问孩子在哪买、买多大的等。毕竟孩子在与大人的相处中,察言观色也会了解到许多事,把孩子当大人看,他们心态会很平和。

    对于单亲家庭,亲戚如何处理好

    朱女士:表妹离婚后,我总担心她一个人带不过来孩子,经常建议她赶快再嫁人,但表妹非常反感。我感觉自己好心没办好事,该怎么处理?

    蔡群:作为旁人来看单亲家庭,最好少些同情,把大人和小孩都看成正常家庭的一员,多倾听,少提意见,不要有自己比别人婚姻幸福的优越感,这才是单亲家庭最需要的帮助。

    单亲父母请您这样做

    ――把孩子当孩子

    给孩子生活上的照顾,给孩子正面的、积极的鼓舞,而不是把孩子当成出气筒、垃圾筒。给孩子心理上的支持和援助。

    ――把孩子当大人

    要对孩子在心理上平等、尊重,把孩子当成家庭成员,要告诉他所面临的问题。大事小事都与孩子商量,征求孩子的意见。

    ――把自己当孩子

    在孩子小时多与孩子玩耍,要有孩子的心态,和孩子一起全神贯注地玩,要多一些感性。

    ――把自己当大人

    家长应付出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不能由着性子,尤其是情绪的控制,在孩子面前多一些理性,绝不可在孩子面前攻击您曾经的另一半,否则孩子会认为你要攻击他。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