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家长学校
教育宝典 您的位置:首页 > 家长学校 > 教育宝典
二胎家庭如何教育大孩?黄冈中学优秀家长“现身说法”
2023-03-16 09:08:54 返回列表

  随着计划生育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二孩、三孩,其中,二胎家庭如何教育好大孩?3月11日上午,我校在西报告厅举办春季学期首期家长论坛,,4位优秀家长代表“现身说法”,分享教育大孩的“育儿经验”。

  本次家庭论坛的主题是《二胎背景下的大孩教育问题探析》,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折谷(主持工作),政教处主任付军,政教处副主任张旭等出席论坛,400多名家长前来参加论坛。

  论坛由我校家委会主任王薇主持,我校四位优秀家长代表周歆、朱君、宁燕、彭文广依次作分享发言,家长赵千山作专家点评。

  黄冈中学家委会主任王薇

  高一(6)班学生家长周歆:黄冈市实验幼儿园,高级教师

  高一(6)班家长周歆以《你在长大 我在成长》为题进行分享。通过讲述中考后的西藏旅行故事,周老师强调了“信守承诺、同甘共苦”对于亲子关系、手足关系的重要性。周老师提倡要与孩子做朋友,日常生活中要关心孩子,每天对孩子三问:你吃了吗?你需要什么?你最近状态怎么样?她认为教育重要的是言传身教、树立榜样;要为孩子规划未来,更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身心素质。

  高一(17)班学生家长朱君: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

  高一(17)班家长朱君以《关于如何平衡两个孩子之间关系的一点个人体会》为题进行分享。他认为,对于大孩来说,二孩的出现改变了其原有生活状态,所以在生活上、心理上应该多关心大孩;在处理二孩之间关系上,应该做到一视同仁、尽量公平、教会孩子谦让,不能用一个孩子的优点对比另一个孩子的缺点。

  高二(8)班学生家长宁燕:蕲春县金星幼儿园法人兼执行园长

  高二(8)班家长宁燕以《二胎时代 如何平衡你的爱》为题进行分享。她认为,亲子关系、手足关系中应该充满爱;孩子们需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也因为这个理念,她积极带领孩子们出游、务农,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大宝的责任感,培养小宝的依赖感,让家人们感受爱、付出爱、传承爱。

  高三(3)班学生家长彭文广:黄冈市政协六届委员,湖北伍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高三(3)班家长彭文广以《培养姐弟之间感情的'困惑'》为题分享。他自比为家长中的“老黄牛”,以玩笑的口吻自嘲“无应酬玩乐、看成长快乐”,和大家分享了两个孩子一起出游、学习、运动、一起过生日等的美好时光。他很关注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培养,和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生活中的小事、行为细节等让两个孩子互相感受对方的关心和爱。

  高一(9)班学生家长赵千山:黄冈名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高一(9)班家长赵千山点评了上述家长的发言。赵老师说道,四位参与分享的家长都是在用“爱”作为出发点来探讨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两孩同甘共苦”对孩子尽量公平”“让孩子们相互关爱”等都是非常好的经验分享,既充满理性分析,又不失温情脉脉。

  赵老师还向现场的家长们推荐了很多关于二孩家庭如何科学育儿的深度好文,鼓励各位家长进一步学习,做新时代的智慧家长。

  活动中,参与论坛的家长们认真聆听,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大家纷纷都表示这次论坛分享的都是“干货”,令人收获满满,更加明白了该怎样教育好大孩,怎样促进两孩之间感情更亲密、相处更和谐。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家校协作,进一步发挥了家长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家校共育、携手同行,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让“家”成为孩子成长的坚强后盾!

  图片 | 胡美佳

  文字 | 张梦瑶

  编辑 | 王 惠

  初审 | 王建文 张 旭

  责编 | 汪秀兵 付 军

  终审| 陈忠新 刘伯永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