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家长学校
教育宝典 您的位置:首页 > 家长学校 > 教育宝典
【家长论坛】如何为孩子确定合理的奋斗目标
2024-01-23 15:59:51 返回列表

  为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树立以合理目标为导向的家庭教育观念,重视培养孩子的目标意识、激发内驱力、生涯规划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着力锻造监督型、伙伴型、服务型的专业化家庭教育队伍,1月20日上午,我校举行“如何为孩子确定合理的奋斗目标”为主题的家长论坛。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伯永,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旭,黄冈中学全球校友会会长陈红利,全体校家委会成员以及近400名家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家委会主任赵千山主持。

会议上,张旭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新一届校家委会全体成员。校家委会主任赵千山向各位家长表态,校家委会一定会尽职尽责,认真做好家校沟通桥梁。

  高一(3)班肖佳成同学的家长肖益东以《相信自己,砥砺前行》为题。他认为制定目标首先要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再结合个人兴趣、能力和社会发展需求,制定明确、可衡量、有挑战、可实现的目标,目标确定后要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做好时间管理。

  高一(18)班董梓骁同学的家长董明清以《拼搏奋斗,励志笃行》为题。通过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经验,从孩子的角度考虑,设立目标,必须要让孩子发自内心认同的,要让孩子了解设立目标的意义,养成自主确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目标的良好习惯。

  高二(5)班周沫同学的家长周向群以《规划未来,陪伴现在》为题。通过全家陪伴周沫姐姐比赛的例子告诉大家,要引导孩子将大目标分解为多个易实现的小目标,让孩子在逐个突破小目标的过程中激发强大动力。在做好监督、鼓励、促进的同时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发挥自主性,学会自律和对自己进行“目标管理”。

  高三(9)班唐诗泽同学的家长张霞以《在尊重与引导中高效陪伴》为题,结合自己陪伴孩子成长的经验,为大家传授了引导孩子制定目标的高效沟通方式:善用嘉许,积极正向引导,学会放手,尊重孩子选择,经常沟通,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多关注他的理想和行动。

  陈红利会长做点评发言,她表示4位家长从分析孩子特点、目标制定策略、实现目标方法、营造强大家庭后盾几个方面向大家传授引导、陪伴孩子的方法,让她感受到了黄高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关爱。她希望家长能关注孩子情绪情感需求,引导孩子做好目标确定和量化,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分数,还有目标管理能力,它是将来走上社会面对未知领域的底气。

  刘伯永书记做总结发言,刘书记指出确定合理的奋斗目标,要和孩子的基础、兴趣爱好相结合,要和家庭实际情况相结合,更要和社会需求、国家发展相结合。要把自身的社会价值作为衡量目标的标准。

  本次家长论坛活动,拉进了家校之间的距离,在家庭和学校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我们坚信,家校携手,同频赋能,定能做好孩子健康成长的监督者、引导者、陪伴者。

  供稿 |华梦婷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 /张 旭

  审核|刘伯永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