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认识黄高
学校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 > 认识黄高 > 学校简介
湖北省黄冈中学简介
2022-09-10 09:00:00 返回列表

  黄冈中学创办于1904年。1953年被湖北省政府首批确定为省重点中学,1993年被湖北省政府首批认定为省级示范学校。10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从这里走出了前国家代主席董必武,著名文艺理论家胡风,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舒德干,嫦娥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贺祖明,音乐家王原平,在亚运会上一举夺得4枚金牌的体育健将邱波,生物学家、“时代楷模”钟扬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先后有800多名学生保送至北大、清华等著名大学深造;参加各类中学生学科竞赛,有3000多人次获国家级奖励,200多人进入全国冬令营,100多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林强、库超、王崧等15名学生在国际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19枚奖牌。

  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20多个国家级荣誉,被誉为“普通中学的一面旗帜”。

  现有在岗教职工286人:在岗特级教师4人,正高级教师8人,高级教师124人。在校学生2900余人,教学班56个(含3个海军航空实验班)。

  学校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校园规划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幽雅。学校图书馆拥有文史哲阅览室1个、语文期刊阅览室2个、英语期刊阅览室1个、综合阅览室3个,研修室3个,藏书30万册,期刊15万册,电子阅览室配有计算机432台。学校建有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数学建模等50个学科教室,理化生实验室12个。

  学校秉承“弘德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坚持以培养有崇高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有奉献精神、有国际视野的时代精英和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致力于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塑造学生人格,全面开发学生智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通过实践和理论探索,在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方面实现了突破。按照“问题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具体流程化、流程责任化”的理念和思路,将过去成功的做法用文字固化下来、将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来并研究出解决的办法再固化下来、将上级的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实际中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各项工作的落实者成为学校文件的起草者。通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了70个规范性文件,完成了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构建了“1+6”学校制度体系,1即章程,6是指6个方面的制度体系。这些制度明确了学校各项工作要做那些事,由谁来做,做成什么样子,有依有据,有责有权,有主有次,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学校活力。

  2020届高考,理科最高分高三(10)班高子业697分(全省17名),文科最高分高三(2)班徐梦佳645分(全省23名)。600分以上555人, 600分过线率57%。一本率96%(其中理科一本率97%)。 清华北大录取人数18人(其中高二九班1人)。

  2021届高考,物理方向最高分高三(9)班陈灿阳694分(全省27名),历史方向最高分高三(14)班李佳凤671分(全省11名),分别获得市物理方向、历史方向状元。600分以上 595人,其中理科489人,文科106人,600分过线率63.5%。清华北大录取人数22人。

  2022届高考,物理方向最高分高三(8)陈烨豪690分(全省17名),历史方向最高分高三(3)班喻梓洋660分(全省3名),分别获得市物理方向、历史方向状元。600分以上414人,其中物理方向339人。历史方向75人,600分过线率42.3%。清华北大录取人数23人。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