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认识黄高
学校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 > 认识黄高 > 学校简介
三、省立六中时期(1926-1938)
2006-11-07 00:00:00 返回列表

  民国十五年(1926)秋,省教育厅命六中迁回黄州开办,不是新起炉灶,而是将原黄冈县立初级中学接收过来,改办省立六中。黄冈县立初级中学是李四光的父亲李卓侯先生民国十年创办的,校址即为黄州府中学堂旧址。民国十六年春,省厅通令废话止县立中学,黄冈县立初中遂为省立六中接收。校址迁至一字门外陶家巷(即今天的校址)。二十四年(1935)改为湖北省立黄冈初级中学。

  这一时期历任校长如下:

  王治孚(民国十七年二月-十八年二月)

  陆云龙(民国二十年二月-二十四年八月)

  姚葵皋(民国十八年二月-十月一日)

  方善徽(民国二十四年八月-二十七年二月)

  王治孚(民国十八年十月-二十年二月)

  张翮(民国二十七年三月-七月)

  黄冈县立初级中学改办六中的初期,情形比较混乱,十七年(1928)九月七日上报省厅的工作计划上说:"属校接归省办,时仅年余,在这年半期间,军事的影响,政治的变化,经济的困难,无一不是学校发展的障碍。校长之更替已历五次,则教职员之进退更不可纪。在这种混乱状况下的六中,过去的成绩当然未有。今年二月王(治孚)校长接办时,黄州附近伏莽四起,赫壁西山密布愁云,教务上之困难当可知矣。"这种状况虽逐步有所改善,但仍不令人满意。

  首先,由于政局不稳,控制省府政权之派系你来我征,故而校长也更换频繁,造成学校混乱。如王治孚1928年2月接任校长,一年即被解职,由姚葵皋接任。姚任职八个月,1929年10月又被王治孚取代。姚将学校钤印带到汉口,拒不移交。王治孚受命即解聘黄伯豪、蔡之祯、王文锦等数名教员,王文锦等成立校务维持会,拒绝王治孚到校,两派学生发生冲突。学生魏瀛受伤,王治孚将反对他的魏瀛、李燮南两名学生开除,引起学生不满,十数代表到省请愿,形成六中学潮。后来将这两名学生转到其他学校了事。

  其次,由于政局不稳,学校招生名额不足。如1928年秋季初中毕业生仅4名;1929年春,初二下学生只有18名,初三上10名,初三下9名,高一下21名,后来有多届毕业生仅十多名,二十几名。

  第三,王治孚、姚葵皋担任校长期间,任用私人,贪污公款,经常不在学校住在武汉,致使管理混乱,校务废话驰。姚当校长时,初一上、一下两班英语数月无教师,王治孚聘一数学教师竟然不知公式。而对学生动辙开除,姚葵皋一次开除33人。因此学生两次发起运动要求撤换校长。民国十八年学生代表呈文省府控告姚葵皋,十九年又呈控王治孚,并发表驱王宣言,印发传单,形成较大声势的驱王运动。

  民国二十年(1931)二月,陆云龙接任六中校长。陆原为襄樊省立十中校长,校政管理有相当经验。他聘用名师,加强管理,以身作则,学校风气为之一变。当时省督学向心葵《视察湖北省立第六中学报告书》是这样说的?quot;职于四月三十日冒雨往第六中学,五月六日始去而之鄂城,留该校一星期。对于教员,曾经各别听讲。校务方面,校长常川在校,除事务主任不时来武昌领款外,其余职员,亦尚勤于职务。学生晨间早操,晚间自习,均有训育员到场,故缺席者极少,学生习气,似较省会学生稍好……教员方面,优良者颇不少。尤以高二上国文教员刘元琏极为得学生信仰。该员教法,尚属平平,但课后指导十分勤恳,预备功课十分尽力,阅改文卷十分细密,故学生受其感化者极多,并造成一种肯读书空气。似应承予传令加奖,以资激励。再体育兼音乐教员杨文采,不但技术精良,教法合度,而任课极热心,课外勤于指导,是以该校学生对于体育一项遍能发生兴趣。几何教员崔颂殷,教课时语言简洁,有条不紊;矿物教员苏俊夫态度活泼,讲解透澈;英文教员陈德全板书快捷、举例迅速,而讲解又颇简明。以上五员,似均应予以嘉奖,借资鼓励。"

  后来六中还有不少名师,如教务主任汤济川,他会教国文、历史,还擅长音乐,后任武昌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主任;训育主任数学教师王文锦,国文教师刘晓东、张吉齐等,均学有专长、造诣精深的教育界名流。他们讲究方法,要求严格,注意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布置的作业不多,但必须动脑筋才能做出。 六中以初中为主,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办过几届高中班。1935年改为省立黄冈初级中学,更不纯粹初中。一般情况下,在校生300人左右,不招女生。开设国文、数学、英文、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动植物劳作,体音美及公民等课程。公民课是当时的政治课,一般由训育主任兼任。

  学生学习勤奋刻苦,每日晨读,不分寒暑,江边塔前,书声朗朗江涛为之减色。学校文化教育质量相当高,当时的校歌这样唱道:"浩浩长江飞波浪,应和我歌声朗朗。文峰塔高学问无寻常,君子泉清德业好培养。鄂东文人甲鄂邦,此责应六中担当。同学努力勿怠荒,无愧前贤负风光。"既勉励大家敬德修业,又流露出一股自负自豪的感情。

  学生还广泛开展课外活动,组织了体育委员会,演讲会,国乐研究会,各级级会。每天下午四点以后,各种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特别是踢足球更为风行,当时六中足球还出席过省办足运会。

  当时,日寇步步进逼,民族危机日甚一日,六中学生踊跃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秋,武汉大学学生抗日宣传队,走出校园,到街上,到农村,宣传抗日。教务主任夏刚吾多次出面干涉,学生说他"没有起码的民族感情,不配教育",将他赶出了校门。1938年1月,刘西尧同志到黄州组建中共黄冈县委,他在六中学生中发展了一批积极分子入党,建立了地下党支部。主要有文祥、易鹏、夏牧原、涂剑光、孙超、张柏林、刘念田、凡明甫、贺佑三等。以他们为骨干,组织抗日救亡工作团,到贾庙、但店、上巴河等地宣传抗日。在他们带领下,六中大批学生奔赴抗日前线,建立抗日武装,很多人成为我党鄂东主要武装--抗日独立游击第五大队的骨士,如文祥、易鹏、钟铁夫、凡明甫等。涂剑光、钟端正、孙超、贺佑三等一大批学生为民族生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文祥同志解放后任武汉市委书记,易鹏同志任湖北省高级法院院长。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