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认识黄高
学校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 > 认识黄高 > 学校简介
一、整顿巩固时期(1949-1957)
2006-11-07 00:00:00 返回列表

  1949年5月14日,黄州解放。根据上级:"维持现状,立即开学"的指示,黄冈高中于5月18日复学上课,共有学生240余人。校长仍为张希洁,军管会派刘任担任教导主任,具体学校工作。6月,地委决定将黄冈县初级中学、黄冈师范学校并入黄冈高中,改名黄冈中学,专区文教科长梅白兼校长。11月,程德懋任政治辅导员,具体负责学校政治领导。1950年1月,专区教育科副科长黎生接任兼校长,李式之任副校长。3月,省教育厅指示黄冈师范独立,由周智任黄冈中学校长,共有学生300余人。9月,叶华任校长。1952年9月,尹大中任副校长。1953年春,根据"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地委决定将浠水、苏春、仓埠、宋埠四地高中并入黄冈中学。春季,宋埠高中并入,秋季其余三校并入。学生由16班增至26班,共1100余人。7月,根据中央加强学校行政领导的指示,黄冈专署调整了黄冈中学领导班子,陈靖任校长,田忠杰、叶华任副校长。1954年7月,陈靖调任地区文教科长,兼校长。1955年7月,高中部由东门外迁至一字门外今址。10月,童士甲任副校长,主持全面工作。1956年秋,高中部独立为黄冈高中,学生20班,1027人,11月,程德懋任党支部书记。

  解放初,由于群众对人民政府政策不了解,学生人数剧减。1950年春,全校10班,仅314人。政府采取各项措施发展教育事业,实行向工农开门的方针和人民助学金制度。学生人数逐年增加 ,学生的成人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工农子弟由原来的5%上升到1953年的51%,享受助学金的学生达到47%。

  管理上,大力提倡民主办学的新作风。从1950年春季开始,学校设立各种会议,决策学校各项工作,如校务会议(相当于"教代会")、校务委员会、教导会议、事务会议,教工会、经济审核委员会等。通过各种会议发扬民主,形成决议,再由校长、主任等执行,处理日常工作。1953年实行校长负责制,实际是校长主持下的干部分工负责制。通过行政会议和当政工团联席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1956年秋,上级提出加强学校党支部的工作,学校党支部成立,逐步发展到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

  这一时期党对知识分子实行团结、教育、发行的政策,学校较好地执行了这一政策。当时很多教师属留用人员,思想上存在各种顾虑。学校首先尊重他们、关心他们、团结他们。领导经常与教师谈心,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当时政治学习抓得紧,运动很多,每年寒暑假都要集中进行学习,1953年的思想发行运动还到武汉集中学习,由于思想工作做得深入细致,没有伤害人,教师心情是舒畅的,积极性很高。1954年更强调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形象的说法是做知识分子的工作,就象豆腐掉到灰里,既不能吹,更不能打,只能用清水漂。从而进一步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1954年黄冈中学贯彻知识分子政策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这一时期的工作重点,1953年以前着重在建立新民主主义秩序,把旧学校改造为适应新社会需要的新型学校。1953年,随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展,需要大批有文化的人才,学校工作转入以教学为中心的轨道。行政干部到教研组蹲点,钻一门业务,指导教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这一时期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主要有:

  1.结合政治活动进行思想教育。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积极开展和平签名和捐献飞机大炮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有两批共5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志愿军。土改运动中,组织学生下乡宣传土改政策,通过斗地主,算剥削账,师生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1954年,开始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如不能升学,就安心回乡生产。

  2.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思想教育。政治、国文、历史、地理各科结合教材内容直接对学生进行教育。如国文课讲《狼》《田寡妇看瓜》就结合实际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地主剥削的残酷性和土改运动的必要性。历史课讲巴黎公社对反动派镇压不彻底,联系镇压反动派的意义等等。数理化各科主要是从知识的讲析中显示其饮食的辩证唯物主义哲理,教育学生逐步树立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音乐美术教育,注意用刚健清新、积极雄壮、革命的歌曲和图书对学生进行感染和熏陶,同学们唱起"雄赳赳,气昂昂"等革命歌曲,更加精神振奋,意气风发。

  3.把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到各项具体活动中去,例如评定助学金,坚持"贫困而优秀"的标准,组织讲座评定助学金的意义,使学生从中体会到党的温暖,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增强阶级友爱,把评定助学金变成一次思想教育活动。其余的像发展团员、评优秀生、体育比赛、文艺会演等各项活动,都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

  这个时期的教学工作主要抓了两个方面,一是教学组织和教学秩序的建立和完善,二是进行教学改革。

  教研组。1950年秋成立各科学家科教学研究小组,1951年分成语外、史地政、数理化、体音美四大组,1953年又改为语、数、俄、理化、史地、体音美六组。活动内容以研究教学为中心, 同时也进行政治学习和教育理论等学习。教研组内以年级为单位设备课小组。

  学习小组。建国初期曾在学生中建立功课学习小组,人数五人左右。课前预习,以小组集体切磋的方式进行,提出问题供教师上课参考。还在组内开展互帮互助活动。

  教学秩序主要建立了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公开课、观摩课等制度,规定了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的要求、考试考查的方式要求等。特别重视集体备课,要求讲座教材的目的性、思想性、系统性、重点、难点、进度及教学方法等。

  教学改革包括两方面:一是改革教学内容,解放后,学校随即取消"公民课"和"童子军课",开设政治课,讲授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等内容。其他学科对教材进行增删,达到革命化、科学化、减轻学生负担的目的。二是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强调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直观教学的原则。联系实际包括社会斗争实际,科学实验和生产实际、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知识实际。为了搞好直观教学,地理挂图、生物标本、理化实验等都得到重视。从1953年开始,学习苏联教学经验,学习凯洛夫教育学,推广"红领巾教学法"全面系统地改革课堂教学,实现正规化、科学化,"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质量。紧扣教材,注意教法,联系实际,落实双基。学校根据各教研组的经验,总结出一堂"好课"的基本特征有五条:①思想性,要把思想教育贯穿到课堂教学中,文科要以文见道,理科要体现辩证唯物主义。②科学性,讲课中不出现知识性的错误,突出重点,讲清杂点。③实践性,理论联系实际。④启发性,采用启发式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⑤巩固性,要联系旧知识,有小结,让学生当堂消化,牢固掌握。

  1954年11月,陈靖校长参加湖北省教育考察团,赴华东学习他们如何学习苏联的经验。明确了必须全面发展,不但德智体必须全面发展,各学科也必须全面发展,各学科的教学 必须考虑别的学科,不能压作业,抢时间,推动了课堂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化学教师王骥、数学教师周尚的教学经验都在全省推广。

  这个时期很重视课外活动,1950年春季就成立了各种课外活动小组,并一直坚持下来。目的在于加强和巩固课堂知识、拓宽知识面,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 总的来说,这一时期学校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圆满完成了接管、整顿、巩固、提高的任务。建立了一套新的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党团组织、行政管理实现了正规化。教学上明确了新的教育方针,建立了一套新的教学 秩序。以教学为中心,全面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正确地贯彻了知识分子政策,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严谨、扎实、民主、团结、艰苦奋斗的好风气,为黄冈中学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1953年,学校被确定为全省五所重点中学之一,1954年开始选送留苏预备生,前后三次共8人。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