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认识黄高
学校荣誉 您的位置:首页 > 认识黄高 > 学校荣誉
喜报 | 黄冈中学获评全省“书香校园”
2024-01-23 15:46:55 返回列表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湖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书香校园”遴选结果,确定100所学校为“书香校园”,我校以独特的读书氛围和丰富的阅读活动,荣获2023年湖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书香校园”称号。

  近年来,我校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提高青少年阅读能力等方面取得众多成效。

  在硬件条件方面,我校拥有文史哲阅览室1个、语文期刊阅览室2个、英语期刊阅览室1个、综合阅览室3个,研修室3个,电子阅览室配有计算机432台。藏书30万册,期刊15万册,图书类型丰富,馆配出版物正版率100%。2023年暑假期间,我校对教学楼连廊进行了改造。弘毅楼、崇德楼、求真楼三栋教学楼之间的连廊经改造后成师生课间休息的好去处—“书香连廊”,设立免费共享图书。同时在班级设图书角,为师生提供了“人人可读、处处可读”的良好条件。

  在读书氛围方面,学校有特色书香文化,校园环境布置注重营造读书氛围。除设有专门的阅读课外,中国经典文化选读、古文阅读、中国小说欣赏、苏轼在黄州、雪堂、新概念创新作文社、创新英语社、黄冈优秀传统文化等学生读书社团在教师指导下常态开展读书活动。黄冈中学校园网络开设有专栏、专页,建设有电子阅读平台、互动微信平台。同时还每周组织一次时政热点新闻汇总,下发每班供师生阅览。

  在读书活动方面,我校近年来举办了题为“谈读书”专题演讲、整本书阅读教学、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征文比赛、建党100周年征文比赛、红色电影观影征文比赛等类型丰富的读书活动。

  在阅读指导方面,我校开设有专门的阅读写作指导课程,办有校报、校刊《雪堂》。在教师指导下近几年有数百名学子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比赛中获奖。

  在家校协同推动家庭“亲子阅读”方面,我校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委会、家访、网络平台、黄高讲坛等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庭开展“亲子阅读”,带动家长与孩子陪伴共读。

  在我校,阅读不局限于课堂和图书馆,而是融入到了师生的日常生活中。学校通过电子阅览室、书香连廊等设施,让师生们可以随时随地沉浸在书香之中。未来,黄冈中学将继续坚持“让每一个学生享受阅读的乐趣”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发挥“书香校园”的引领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为更多的学生打开通往知识世界的大门。

  供稿 |杨 凯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 /程凯华

  审核|刘海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