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认识黄高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认识黄高 > 校友之窗
陈学渭(革命家)
2011-11-26 00:00:00 返回列表

  陈学渭(1900-1928),黄冈人。

    1916年,进入省立武昌启黄中学(今黄冈中学)学习。在校期间,结识恽代英、林育南等进步青年。

    1917年10月,加入恽代英创建的革命团体“互助社”。1928年春,又与林育南等黄冈籍学生在武昌抱冰堂成立“黄社”。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积极参加陈潭秋等组织的武汉学生联合会,罢课游行,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运动。中学毕业后,在武昌棋盘街创办《民声通讯》,撰文抨击军阀统治势力。

    1921年春,在黄冈县回龙山八斗湾参加“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1922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奉命在武昌徐家棚做工运工作,任工人子弟学校教员,并在工人夜校兼课。“二七”惨案后,回黄冈开展乡村教育运动,与卢春山等组织“黄冈青年协进社”,秘密组建党团组织。

    1924年春,到陈宅楼聚星小学任教,在师生中,秘密发展党团员。不久,在陈宅楼建立起中共黄冈特支,任特支书记。领导回龙山、杨鹰岭、孙家咀、淋山河等地党支部。同时,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帮助陈洪九在陈宅楼建立国民党黄冈县党部,任宣传部长。

    1925年7月,在陈潭秋、陈荫林的直接指导下,与陈防武等在陈宅楼建立起黄冈县第一个农协组织,还发展了回龙山、杨鹰岭、磙子河三个乡秘密农协。

    1926年8月,中共黄冈特支扩大为中共黄冈地方委员会,仍任书记。在陈宅楼召开的中共黄冈地方委员会会议上,他作题为“关于当前形势与任务》的政治报告。会后,受中共湖北区委的派遣,赴广州农讲所第六期学习。毕业后仍回黄冈工作,继续担任中共黄冈地方委员会书记。在黄州、三里畈等地开办训练班,亲自讲课,培训农运骨干;领导兴办学堂、合作社和贫民工厂,开展工运、妇运、学运和商会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一场革命大风暴。“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他领导召开县委紧急扩大会议,带领党团骨干及农民自卫军200余人追赶贺龙部队。行至九江,奉湖北省委令,他留九江,帮助处理省委机关转移事宜。南昌起义后与党组织中断联系。为了寻找党组织,他跑遍岭南山脉,找遍上海街巷,仍未接上关系。10月下旬,由上海回到武汉,与林育南取得了联系。湖北省委仍派他回黄冈,与罗四维、陈卫东等人重建黄冈县委,陈任宣传部长。同年12月30日,参加领导“回龙山暴动”。

    1928年2月6日,在团风铁铺独鼻矾遭错杀。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