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认识黄高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认识黄高 > 校友之窗
我校04届校友杨诗武荣获达摩院青橙奖 | 人均百万奖金,钟南山院士寄语
2020-10-02 00:00:00 返回列表

    10位青年科学家,每人100万人民币奖金。9月9日上午,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第三届获奖名单正式揭晓。

    我校04届校友、第4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杨诗武入选。

    「你们处在最好的时候,要记得把握机遇。」――颁奖嘉宾钟南山院士。



    在 20 进 10 的最终答辩环节之后,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正式公布了本届达摩院青橙奖学者名单,分别为:

    梁文华 国家呼吸研究所
    杨诗武 北京大学
    赵保丹 浙江大学
    聂礼强 山东大学
    姜宇 清华大学
    冷静文 上海交通大学
    何向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杜子东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邓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黄高 清华大学

    在他们之中,最年轻者仅有 28 岁,获奖者的平均年龄也只有 32 岁。除了 100 万人民币奖金之外,每位获奖者还将获得阿里全方位的科研资源支持。

 

杨诗武


    获奖理由:他发展了研究波方程的向量场方法,部分解决了带电粒子渐近衰减这个古老的猜想。

    杨诗武,2001 年进入黄冈中学理科实验班, 2004 年毕业。曾获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一等奖,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入选 45 届 IMO 国家代表队,并获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保送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2008 年在北大本科毕业后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深造,师从 Igor Rodnianski。博士后阶段就读于剑桥大学,合作导师是 Mihalis Dafermos。2016 年加入北京大学国际数学中心任助理教授。

    杨诗武主要研究方向是双曲偏微分方程、广义相对论,最近的研究目标是在数学方面证明著名的杨 - 米尔斯(Young Mills)方程。

    同时,他也正在以数学家的身份研究宇宙和黑洞。杨诗武表示,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看待黑洞的方式不同,数学家是用几何的语言来描述时空和黑洞的。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