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认识黄高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认识黄高 > 校友之窗
黄冈中学校友心系故乡,“大别山书声”为学子阅读凿出一扇窗
2020-12-19 10:00:38 返回列表
      2013年底,我校校友们发起了阅读推广活动,经历了从试点、小范围推广到体系化、正规化发展、大规模覆盖的历程。项目名称从简单的黄高校友阅读推广,演变成“大别山阅读之窗”,最终形成“大别山书声”这一公益品牌。

      12月14日,光明日报对我校校友的“大别山书声”公益项目进行了报道。以下是报道全文:

湖北黄冈:“大别山书声”,为学子阅读凿出一扇窗

      “科学真是太奇妙了,竺教授让我知道了,声音除了能被听到之外,还能被看到。”湖北黄梅县晋梅小学四年级的郝文菁激动地说。

      12月3至4日,根据“大别山书声”阅读公益组织的安排,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竺长安、副教授黄丽华,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孔慧芳,来到鄂皖交界的湖北黄梅县,为12所小学带来18场科普讲座。这些讲座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他们用科技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激发了他们求知探索的兴趣,更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爱科学的种子。

      “第一次听教授讲课,内容既新奇又有趣,我脑子里出现了许多问号和感叹号。真希望以后能常常听到这样的课程,我要好好读书,和教授在大学见!”黄梅县孔垄镇一小五年级学生邱玉立感慨。

      竺长安讲座主题是用高速相机探索未知的世界。他介绍了高速摄像机的具体功能和它的工作原理,如它可以在一秒内捕捉三千六百张图片,用微观的视角来探索未知的科学领域,还有利用它检测声屏障的使用情况。围绕着智能图像处理技术,通过图片和视频,竺教授为孩子们介绍了高速相机在医学上的应用,还有高速相机对色彩的放大、动作放大、声音提取等。孩子们一边积极地记着笔记一边惊叫连连。

      黄丽华教授为孩子们讲解的是“鸟的基础知识及黄冈地区常见鸟的辨识”。从孩子们最常见的鸟类——小燕子和麻雀,就自然而然地把孩子们带进了鸟的天堂。黄教授用金腰燕的图片诠释了,小燕子的花衣并不是我们原以为的黑白色而是真的花衣。用看图识麻雀的方法,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原来麻雀还有这么多的种类。

      孔慧芳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快看,无人驾驶汽车来了》。孔教授通过丰富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无人驾驶相关的先进知识,让孩子们在校内近距离感受科学的力量,同学们不断地发出赞叹声。

      “大别山书声”公益组织是黄冈中学校友组织的帮助大别山的孩子快乐读书的组织,除了捐赠适合的书籍,培训校长和指导老师外,还组织全球黄冈校友免费为定点学校提供科普及学术讲座,为推进全民阅读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麻城市第五小学的图书吧一角

      2013年开始,黄冈中学校友们发起的阅读推广经历了从试点、小范围推广到体系化、正规化发展、大规模覆盖的历程。项目名称从简单的黄高校友阅读推广,演变成“大别山阅读之窗”,最终形成“大别山书声”这一公益品牌。

      截止到2019年12月底,大别山书声有441位注册种子老师在黄冈地区罗田、麻城、浠水、黄梅四个地区35所项目学校推动乡村阅读。筹建中心书库,覆盖项目学校和种子老师用书。2013年以来,打造了5座中心书库,筹集图书60000余册。开展专业化的阅读培训,培训教师2146人次;为家长举办阅读论坛,为家长和学生提供线上培训,惠及家长800多人。全球科学家和行业带头人入校送讲座140余场。仅2019年向27所学校送去讲座44场。

      黄梅县蒲公英读书会首任会长、晋梅小学校长吴文峰说,“大别山书声”科普讲座,是这个年代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小学里最稀缺的教育资源。当这些知名的科学家走到孩子们身边,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传播科学知识,“爱科学”的教育就落到了实处。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锐)


图文:光明日报
编辑:罗凯
初审: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