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通知公告
学校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校公告
“非必要,不出黄冈”!黄冈中学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安全告知书
2020-10-02 00:00:00 返回列表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朋友们:

    国庆恰逢中秋时,黄冈中学祝大家节日快乐!我校学生放假时间为10月1-8日(高三年级另行通知),请各位同学、家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个人防护,过一个安全、文明、充实的中秋、国庆假期。

    请各位学生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教育和监管职责,做好以下安全防范工作;请各位学生认真遵守。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
    现阶段仍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尤其要预防秋冬季疫情,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疏忽懈怠!
    1、“非必要,不出黄冈”。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假期无必须不出黄冈,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走亲访友或旅游;假期中确需外出的师生员工,必须每天在“疫情智控”平台上报健康情况和活动轨迹。
    2、 各年级各班要坚决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生在身体出现异常时,必须如实及时上报“疫情智控”平台,并及时到医院就诊,病愈返校时必须接受复课证明查验。
    3、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正确戴口罩,做好常态防护,并避免接触密集人群,避免与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4、保持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觉保持环境卫生。
    5、通风是最好的消毒,注意开窗透气,保持居室新鲜空气对流。
    6、健康饮食,食用肉和蛋类等动物性食品要彻底煮熟; 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二、防溺水安全
    天气虽然转凉,仍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安安全,坚决杜绝溺水。
    1、要告诫孩子不得私自或结伴去户外水边,牢记防溺水“六不”。
    2、外出乘坐游船的,要遵守秩序,根据要求穿上救生衣。
    3、未成年人参与水上游乐项目,应有成年人陪同。
    4、告诉孩子如果遇到同伴溺水,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及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唤成人来救并拨打110。

    三、交通安全
    1、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2、未满十二岁不能骑自行车、未满十六岁不能骑电动车、未满十八岁不得驾驶机动车上路。
    3、骑车或步行要靠右侧通行,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和玩耍,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
    4、横穿马路和遇路口要特别注意过往车辆,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有斑马线的一定要走斑马线,没斑马线的也要确定没有违反交通规则,更要注意观察周边,确认通行安全。
    5、不乘坐超员超载酒驾车。不乘坐无牌无照无证机动车辆,不乘坐三轮车,老旧报废车。
    6、下车前先看看附近是否有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过,避免撞上。

    四、防火用电安全
    1、教育孩子安全用电,电器使用时人不可离开,人走断电,不要乱拉乱接电线。
    2、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切勿乱扔火种。
    3、在户外远离输电场所、设施,不在高压线下,配电室附近玩耍。
    4、要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切忌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一旦发现火灾,拨打119报警。要及时消灭初起火灾,但火势太大时常人不可扑救。

    五、饮食安全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食物中毒。
    1、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
    2、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3、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六、旅行安全
    1、多关注天气,合理安排出行,亲子游强度要适宜,并尽量避免去往人员密度过大的旅游景点。
    2、旅行期间要服从当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必须佩戴口罩。 
    3、旅途劳累及异地旅游容易导致“水土不服”和食物中毒现象,请注意防范,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七、网络安全
    1、自己和家人的信息不要透露给网络上的人,保护好各类密码。
    2、不玩色情、暴力等不健康游戏,不看色情、暴力信息(视频),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
    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谨慎交友;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在这些地方易遭遇欺凌和暴力事件。

    八、心理安全
    1、假期是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时期,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   

    2、发现孩子有失眠、焦虑、抑郁等情况时,要及时排解疏导或寻求帮助。
    3、遇到问题时,要培养孩子自己解决的能力,同时教会孩子向他人寻求帮助。
    4、教孩子学会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在假期合理安排作息,高质量完成假期作业,劳逸结合,充实、愉快过好每一天。

    祝全体家长和同学们假期愉快!


编辑:王    惠
初审:付    军    李成记   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    吴学安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