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通知公告
学校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校公告
清明防火、文明祭扫倡议书
2019-04-05 00:00:00 返回列表

各位学生、家长、教职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但在祭扫过程中,如果不注意防火,就会酿成火灾,造成社会危害,甚至可能触犯法律,受到刑事处罚。

    3月30日,一场特大森林火灾,将30名扑火人员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四川凉山,举国悲恸,发人深省;据湖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我们黄冈市今年已发生11起森林火灾,更拉响了我市清明防火的警钟。

    为确保清明平安,我们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旧习,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祭扫用火习俗,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碑等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表达哀思、发扬传统,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扫新风尚。

    二、严格遵守墓区的防火规定,特别是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严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要在山林中乱扔烟蒂、火柴梗。应到指定区域焚香、烧纸,并注意遮风挡风,避免火纸乱飞,引发火灾。可自带盆桶,在盆桶内烧纸,并做到人去火灭,安全第一。
如遇天气干燥、大风凛冽,烧纸、燃烛、点香、燃放爆竹更要注意防火安全。

    三、牢记消防安全知识,严禁在小区楼道内、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四、在公墓、陵园、山林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五、如不慎发生火灾,不要慌张,可以用身边的沙土、水源或者衣物及时扑救。若无法控制火势,立即拨打119、110求救,湿毛巾遮住口鼻逆风逃生。

    六、清明节出行踏青请注意交通安全,避开车流、人流高峰,错峰出行,以免造成交通堵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塑生态文明美丽黄冈,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希望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教职工都行动起来,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选择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提高防火防灾安全意识,确保清明平安。

黄冈中学法制安全处、政教处
2019年4月2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