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通知公告
学校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校公告
黄冈中学2023年暑期安全温馨提示
2023-07-10 15:35:14 返回列表

  夏日骄阳,快乐是底色,安全是红线

暑期是学生发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时段

怎样才能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呢

黄冈中学2023年暑期安全温馨提示

  一、放假工作安排

  1.放假时间

  7月10日高一、高二年级上午10:05,打扫宿舍、教室卫生,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安全离校,到家后通过电话、短信、QQ等方式给班主任报平安。

  2.放假时段要求

  请各位家长佩戴好口罩,避免人员聚集。家长开车请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警和保安人员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即停即走,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二、假期学习生活安排

  3.家校协作,促进成长。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假期学习、生活计划,定期检查作业,记录完成情况,帮助孩子做好查缺补漏,返校前和孩子一起核对假期任务,积极将孩子生活、学习情况反馈给老师,便于老师做好针对性谈话与个性化辅导。

  4.有效沟通,家庭和睦。家长多陪伴孩子,多交流谈心,关注孩子内心变化,家长做到“四不”原则:不啰嗦、不比较、不抱怨、不责怪,鼓励孩子直面困难与挫折,教育和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积极劳动,强身健体。家长要教育孩子孝敬长辈,鼓励孩子参与家务劳动:每周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买一次菜或采摘一次菜,每天打扫一次卫生、洗一次碗,培养孩子劳动的兴趣,提高孩子的劳动能力及生活技能,在学习、生活之余积极锻炼身体,保持强健体魄。

  6.参与实践,开拓视野。家长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关心社会发展,关注民生问题,将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改变学习方式,拓展学习资源和发展空间,更好的激发学习兴趣,增进生存体验。

  三、假期安全温馨提示

  7.加强监督管理。外出须得到家长〔或监护人〕的同意,家长应要“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活动,知归时。禁止孩子在外留宿。独自在家,陌生人来访不轻易开门,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

  8.严防溺水事故。教育孩子不私自在河边、湖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不私自外出钓鱼、抓虾抓蛙;不私自结伙去划船;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先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再进行营救,并应大声呼叫成年人来相助和拨打110报警。

  9.牢记交通安全。教育孩子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过马路时注意来往车辆,不在马路上并行、逆行、横穿、追逐打闹,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乘坐家长电动车、摩托车做到“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10.防范消防隐患。教育孩子做到不在家或野外玩火,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电器,天然气使用完毕关紧阀门,养成人走火熄、电断、气关良好习惯,还要检查家庭周边的防火环境是否安全。

  11.注意饮食安全。家长要教育孩子不暴饮暴食,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过期、腐烂的食物,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防止食物中毒,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

  12.谨防电信诈骗。家长和学生应提高警惕,陌生电话、信息涉及银行卡、中奖、“电话转接公检法”、微信短信链接、“安全账户”等内容一律拒绝或删除,避免人身财产损失。

  13.重视旅行安全。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自驾游不疲劳驾驶、不饮酒驾驶,遵守交通规则;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假期很美好,安全最重要。请各位师生家长牢记:绷紧安全弦,守住生命线。祝同学们假期愉快,安全返校!

黄冈中学政教处、法制安全处
2023年7月10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