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
黄冈中学“手拉手”助学活动策划书
2009-06-26 00:00:00 返回列表

【活动启发】:
    一次与乡村小学的偶然接触启发了这次活动。这所小学坐落在村边的一块空地上,简单的围墙圈出了校园,沙土地不算平整但非常整洁。十多张表面坑洼不平、骨架松散歪斜的桌子,一些高矮不齐的凳子,都显得年代久远,环顾整个教室,除了墙上的黑板找不到其它教学用具。学校的孩子都只有六七岁的样子,从穿着上看的出,很多孩子们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不少孩子穿的是哥哥姐姐从前的衣服,尺寸或大或小有点不合身;衣服的拉锁坏了,就缀上扣子接着穿,有几个孩子还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很常见的就是沾满泥土的布鞋。教室的窗台上零散的放着十几个破旧的书包和几个装着书本的塑料袋,很明显,有些孩子没有书包。站在窗外看他们上课的情形,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首唐诗,孩子们跟着老师大声地朗读,虽然带着乡音,听起来却让人感动。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志愿者问山区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他们遍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我要当警察”,“我要当军官”,“舞蹈家”,“演员”…突然有个小男孩用稚嫩而洪亮的声音说“我要当一名新世纪的农民。”那一刻,孩子们都傻傻地望着他笑,而志愿者们却被深深打动。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梦想,都渴望有一天可以实现,而贫穷则让很多孩子们迷失了道路。在残酷的现实与沉重的压力下,失学和辍学让他们觉得自己如此渺小卑微。每个孩子都渴望被关心被疼爱,都应该享受最纯真的快乐与幸福,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应当奉献自己的爱心,去帮助他们得到应有的教育,知识与尊严;让他们感受到人们的爱心与社会的温暖,并启发他们能感悟生活,报效社会。 在中国的偏远农村和城市的农民工聚居地,仍有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的读书生活非常艰难。我们的捐助可以帮助这些孩子圆上学梦,甚至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 

    据《农村九年义务教育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农村学生的辍学、流失率偏高,初中生辍学率上升,有的地方农村辍学率高达10%以上;对于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来说,每年甚至学期的学习费用,成为他们通往学校的主要障碍。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九城市流动儿童状况调查》数据:随农民工父母进城生活的近两千万流动儿童,失学率高达百分之九点三,近半数适龄儿童不能及时入学。在已入学的适龄儿童中,十分之一学生家庭生活困难。在黄冈地区,也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学校,孩子们面临着这些困难。作为一名黄冈中学的学生,我们生活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中,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一些人的命运。

    我们希望看到孩子们都背起书包,装上课本与作业,坐在干净整洁的教室里绽开他们灿烂美丽的笑容!我们和他们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活动目的】
    • 根本: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教育境遇,与山区学校建立友好情谊 
    • 推广:通过爱心活动的宣传,让社会更了解某些黄冈地区的贫困,呼吁更多人的帮助,用行动去感动别人。 
    • 参与:给黄高学子一个表达爱的机会,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实实在在的助学行动中来。 
    • 教育:爱心活动将启发同学们感恩生活,珍惜生活。
 
    【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是“奉献爱心,收获快乐”

    【活动理念】
    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小,但哪怕只能够改变一个小孩子的命运,我们就依然去努力!

    【活动文化】
    • 表达爱:谢谢贫困地区的学校与孩子们给了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 
    • 奉献爱:给贫困孩子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份快乐!
    • 感受爱: 我们愿为爱心助学活动服务,让孩子们感受爱!
    • 传播爱:做了好事,请留下你的名字!这是我们的主张,除了鼓励自己,更重要的是为别人树立榜样,号召更多人加入爱心助学行列。 

    【活动原则】  
    • 自愿性:由学生与社会人士自愿参与。 
    • 公益性: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孩子的教学境遇。
    • 开放性:爱心助学活动接受学校与社会的监督。
    • 原则性:志愿者们在保障自己学习生活的原则下参与活动。

    【活动流程】
    A. 前期准备工作(5月3日―10日)
    1.全程规划爱心活动并写好相关文件
    2.与受助学校取得联系,并得到校方的支持
    3.确定参加此次活动人数及名单,适当分组;
    4.利用周五下午第三节课时间在校内进行活动宣传:利用校园广播并张贴海报
    B. 中期准备工作(5月10日―22日)
    1.爱心跳蚤市场与校内募捐
    2.街头义卖(周末)
    3.联系相关赞助商及企业,准备活动资金。
    4.从受助的校方获得一些家境贫寒的学生事迹和情况,整理成文档,志愿者根据对孩子们的了解后选择性的进行“一对一”捐助;
    C. 活动实施阶段(5月23日―6月10日)
利用高考假期时间前往贫困学校予以帮助,一方面是捐赠物资,学习生活用品;另一方面进行助教活动;
    物资方面:包括在校内筹集的善款及学习用品等,以及学生会购买的一些学习生活用品;
    助教方面:主要包括义务课堂教育和义务心理教育。
    D. 后期总结阶段
    1.各受助学校的受助学生给提供帮助的企业及个人写感谢信,由学生会组织张贴出来,体现同学们爱心真诚奉献的回报;
    2.参与活动的同学须通过任意一种方式(如在网上发布视频录像,或图片文字信息,或由学生会统一出展板等形式)记录自己的活动经历和体会
    3.借助校园各媒体发布活动记录及各同学或各班集体的捐款名目去向,同时予以表扬。

    【重要活动项目】

希望义卖活动

 活动指导:
    希望义卖中心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经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批准并登记注册成立的具有法人地位的公益机构,专门负责希望工程等其它公益事业捐赠物资的募集、转赠和义卖等工作。 为了拓宽希望工程等公益事业的筹资渠道,希望义卖中心借鉴国外公益机构开设“慈善商店”的先进经验,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开设国内的“慈善商店”――希望义卖店,店内所卖物品均为社会各界捐赠的或参与爱心义卖的物品,义卖所得扣除成本全部捐赠给希望工程等公益项目。
      希望义卖倡导捐物助人的公益理念,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本中心以循环利用社会闲置资源为基础,通过对社会公众和企业团体的闲置消费品物资进行有组织的募集和义卖的形式,实现所募物资的变现,使其成为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金及其它社会公益事业长期稳定的筹资机制。

 活动概况
黄冈中学希望义卖活动由两个板块组成,一是校园内爱心跳蚤市场,二是黄州城区街头义卖。出售爱心文化衫,学习用品,饮料食物等多种商品,学生会将所得利润全部捐赠给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学校及个人。活动期间配合校内募捐,爱心签名,板报展示,助学宣传册分发等活动。在帮助贫困孩童的同时,提高公众对助学活动的重视度,以身作则,呼吁更多人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家庭。

企业及非政府组织募捐

    活动启发:(摘自中国助学网)

    世界首富转业的启示:商道回归仁道

    这是一个标志,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上又一个里程碑!跨越三个世纪的这一百余年间,人类历史上有三个值得大写的人物,一个叫诺贝尔,一个叫卡耐基,一个就是比尔•盖茨。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都是绝对的天才和商业精英,以其智慧创造着富可敌国的财富,但最终又都做出了同样惊天动地的举动:
    1895年,瑞典发明家诺贝尔立下遗嘱,宣布将其遗产的大部分(约920万美元)作为基金,将每年所得利息分为5份,设立物理、化学、生理与医学、文学及和平5种奖金(即诺贝尔奖),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100多年来,全世界都在共同享受这位伟人带来的福祉,由诺贝尔基金会颁发的巨奖,也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奖励。
    1911年,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成立了以他个人命名的巨型基金会。在他的钢铁企业股票股值最高的时候,卡耐基一下子全卖给了摩根。除留下他自己的那份股份,就完全捐给了卡耐基基金会。卡耐基的做法,首先让美国人分享着诸如2000家公共图书馆之类的福祉,他的思想也影响着美国几代的企业家。而后,卡耐基的影响更超出了美国,成为全世界成功企业家的公益标本。而他设立卡耐基英雄基金,用于奖励“文明的英雄”的做法,至今仍在为各国学习。继去年宣布生前要将500亿美元个人资产绝大部分捐赠给基金会,用于全社会的公益事业(仅给三个子女各留下一千万美元)之后,6月15日,美国软件天才比尔•盖茨向全世界宣布,他将在今后两年内淡出打精心营造的微软帝国的日常管理事务,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公益慈善领域。他在声明中说:“伴随巨大财富而来的是巨大责任。现在是把这些资源回报社会的时候了,而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这是人类文明的福音!对于微软公司,盖茨的淡出标志着一个时代即将结束,传统的微软因为盖茨的离开将迈向一个新的时代;对于全球公益慈善事业,盖茨的隆重加入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日渐勃兴的慈善事业因为盖茨的投身将获得崭新的加速度。正如总部设在美国亚特兰大的NGO援助合作社负责人安妮•莱纳姆•戈达德则说,“这是全世界贫困者的福音。” 盖茨是多角色的化身:首富、企业家、慈善家。在这三个角色中,盖茨优雅跺步、漂亮转身,赢得了世界无数人的敬叹。而由企业家跨入慈善家,却尤其引燃了人们对于财富的本质和企业家本质的思考。对市场经济的倡导者和国家政策制订者们,对于刚刚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和才学会追逐财富的中国新富阶层,尤其值得思考:为什么我们曾经认为以剥削工人为特征的资本家们,会突然“良心发现”?为什么国内的市场经济学中,特别缺少商业伦理的强调?中国的新富阶层,为什么会背上那么多“为富不仁”的骂名?
    诚然,中国之所以暂时没有产生中国版盖茨,可以列举出种种原因,比如《基金会管理条例》是在2004年才给企业家投身慈善提供了一种出路,规定可以成立非公募基金会,企业家们还没来得及细细打量专职慈善的“诱惑”。社会中“树大招风”和财不外露的风习;个人财产虽已有宪法保护但还没有具备相当的安全感;中国企业家财富积累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程度,等等不一而足。所有的理由都合情合理,然而对于企业家本质和财富的本质的思考却少有人提及。
    其实,当卡耐基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时,美国的免税政策还没有出台;而中国清代的乔致庸,已经把中国传统文化中千金散尽只为仁的“商道”,大写得清清楚楚。面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和社会危机,面对公共利益失衡造成庞大弱势群体,面对公益事业缺失造成的文明危机和环境危机,任何的借口,都显得那么脆弱和苍白无力。
    在理性化和多元化的民主社会里,企业家首先是社会的一员,然后才是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而其社会存在的特殊性,不是或主要不是他们所掌握的社会财富、个人财富或者权利的优先性,而在于他们作为企业家的存在方式。也就是说,掌握财富的优先性并不意味着对社会优越地位和权利的占有,而是意味着特殊的社会责任。发达国家的先驱者们懂得,他们必须倾力维护他们赖以生存的社会价值和社会环境,只有社会的良性运转,自然生态和社会生存的优良,他们才可安心地从事所有商业活动。如果大厦将倾,商人阶层要首先起来负责。当国家尊重人权和保护私有财产写入中国宪法,当新兴的财富阶层或商人阶层崛起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社会的主力,建立一套以财富回归其本质为基础,让财富和财富占有者身上长出责任和精神的新价值体系,就迫切地摆在了中国人面前。
    盖茨是许多人的偶像,从“怪兽哥兹拉”到微软巨头,从裸捐到专职慈善家,盖茨都成为出色的典范。而今在人们的敬叹声中转身专事慈善,他自己对企业家的“公共责任”做出了完美的诠释,给所有中国人特别是中国企业家们树立了无可挑剔的榜样。
    活动概况
    黄冈中学学生会将联系黄冈市企业家协会,黄冈市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基金会,麦田计划等协会,并向他们申请一部分基金用于我们的手拉手助学活动。

志愿者支教活动

    活动启发
    “志愿者”(Volunteers),是一个没有国界的名称,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是指不受私人得益的驱使、不受法律强制,是基于某种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才能及精神,而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人或人群。 
    在香港,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将“志愿者”定义为:“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时间及精神的人”。” 
    而志愿工作则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 
    有些人片面地认为从事志愿工作是慈善为怀、乐善好施的表现,把志愿工作看成一种单方面的施予;认为志愿工作只是为了减轻专职人员的工作负担,把志愿者当作″廉价劳动力″;认为只有那些不愁衣食及有大量空余时间的人,才有资格或才会参加志愿工作。其实,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同样,每个人都有促进社会繁荣进步的义务及责任。参与志愿工作是表达这种″权利″及″义务″的积极和有效的形式。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因此,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远感,对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活动概况
    黄冈中学学生会将组织一批心怀爱心与热情且在前期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于高考放假期间前往黄冈贫困地区进行支教活动。同时,将募集到的物资捐献给已联系的个人及学校。在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将为小学生们上课,一起开展小型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与关怀。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