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
罗田实小活动组活动概况
2009-06-26 00:00:00 返回列表

 活动负责人:周浩然
    活动组成员:周浩然   李治明    王科丁    黄媛     胡沙     闵锐
    活动时间:  2009年6月5日(全天)
    活动过程:

    一、欢迎仪式:
    学校鼓号队和实小部分学生列队欢迎。

    二、捐赠程序:
    1、升国旗(9:00)。
    2、受赠学校领导致辞欢迎辞。
    3、黄冈中学学生代表周浩然对此次爱心助学活动作简要介绍。
    4、校友代表黄媛发言,介绍黄冈中学及自己在黄冈中学的学习感受。
    5、捐赠活动:黄冈中学学生代表周浩然代表校学生会向30位受赠学生捐赠人民币4000元及相应捐赠物品,并接受受赠学校赠予的锦旗。
    6、受赠学生代表发言。
    7、黄冈中学学生代表闵锐作“励志”讲座。

    三、活动组成员慰问30位受助学生。

    四、爱心助学活动:
    1、上午课程安排
    课程内容:活动课
    授课班级:六(1)班  (周浩然、闵 锐、胡 沙)
              六(2)班  (李治明、王科丁、黄媛)
    2、下午课程安排:
    班 级        时 间
    第一节课 第二节课
    四(1)班 数学(闵锐) 英语(李治明)
    四(2)班 数学(王科丁) 英语(黄媛)
    五(1)班 语文(黄媛) 英语(胡沙)
    五(2)班 英语(胡沙) 自然(王科丁)
    六(1)班 英语(李治明) 语文(周浩然)
    六(2)班 英语(周浩然) 语文(闵锐)

    附1:活动组成员发言提纲记录

    1、 周浩然:
    ○1、向支持与参与此次活动的机构、组织及成员致感谢辞
    ○2、对活动组织者――黄冈中学学生会作简要介绍。
    ○3、对此次活动全过程作简要介绍。
    ○4、向30位受助学生及全校学生提出希望和表示鼓励。

    2、黄 媛:
    ○1、根据黄冈中学网上的黄冈中学简介对我校作简要介绍。
    ○2、通过自身经历来谈自己在黄冈中学的学习感受和学习经验。
    ○3、对校友提出自己的期望并表达对母校师生的感谢。

    3、闵 锐:
    ○1、苦难对于善于利用它的人们是一笔财富。
    ○2、举名演员郭德纲的例子,提出作为一名面临新挑战的新时代的学生该怎么做。
    ○3、举东方航空公司总裁兰世世立捡牙膏的求学经历来指出,在逆境中求发展求上进时应注意认清自尊的含义。

    附2:活动组成员授课方式(含模范教案)
    活动课:仿照学校组织的学科知识竞赛,以语文趣题和数学家趣题为内容在所授课班级开展活动,活动过程中将全班分为三组,采取积分制,答对一题所在的组加一分,个人得精美小礼品一份,最后评出最佳组以及最佳参与者,于班级口头表扬。

    科目:英语
    老师:黄媛
    过程:1、带领全班玩游戏――老师说一个动作,学生做相反的动作,如:老师说:“Sit down,please.”学生应:“Stand up.”
    2、教给他们十条英语名言,如“All time is no time when it is past”(光阴一去不复返。)不仅教他们认识句子中的生单词,而且也鼓励他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3、最后总结一下并希望他们认真学习。
    自评:
    做得不好的地方:游戏准备不充分,未能让学生们体会到英语的乐趣。准备的句子有的难度较大,学生不一定学会了。与学生的互动较少,大部分时间是我在教他们读,没点学生读。
    做得好的地方:选的句子寓意很好,能起到励志的作用。自认为口语还行,没有教错,学生没读熟时,一遍遍地教,直到大部分人会读。

    科目:英语
    老师:胡沙
    进班:学生献歌欢迎老师
    教学过程:1、老师询问学生之前英语学习内容,了解所学知识概况及学生掌握情况。
    2、老师介绍一些外国节日习俗,同时穿插英文节日名词。
    3、写一些英文名言谚语,作出相关解释并联系英文句型、语法知识
    4、游戏环节:老师说出简单动作性英文短句,学生3s内作出反应,获胜者有小奖品。
    5、师生英文交流。
    结尾:祝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自评:优点:亲身体验老师的辛苦,积累生活经验。感受孩子的天真活泼,激发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兴趣,增长一些见识。
    缺点:安排的内容不够丰富、具体。

    科目:语文、英语
    老师:周浩然
    过程:
    语文:    1、准备20条新闻或故事,按照1――20编号。
    2、请学生随机选择号码,然后将所选的新闻或故事朗读一遍。
    3、朗读后,请学生谈感受或看法,然后逐一点评。
    4、学生发言后,对该条新闻或故事进行拓展和总结。
    英语:1、谈论英国人的生活习惯。
     2、讲一些常用句型以及翻译学生想知道的句子或单词。
    3、进行英语小游戏。
    评价:语文课有深度,富含时代气息,而且对学生思想有一定的启发意义。英语课则十分失败,知识储备有限,仅管后来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但刚开始的冷淡气氛也是缺点之一。

    科目:数学、语文
    老师:闵锐
    过程:我反复看了教案和课本之后,最终决定讲数学和语文。
    先是在四(1)班讲相遇问题,这本是五年级的内容,但五年级已经学过了,只好在四年级讲。中午把教案研究了一遍又一遍,走进教室时心里还在打鼓,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拿起粉笔,看着底下四十多双充满期待与兴奋的眼睛,心里一下子就放开了。我先给他们回顾了一下行程问题中的三量关系,接着进入正题,为了使他们能更好地理解,我还点了两个同学到讲台上相向而行。我列出表格,一点点地引导他们得出相遇问题的两个公式以及两个公式的比较和内在联系,为了调动课堂气氛,我每隔三、四分钟就点一个同学并尽量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发言机会,还适当给予一些奖励。所以,整堂课十分活跃,上得也比较顺利。唯一不足地就是后面讲的两个问题有点难度,我也解释得不怎么好,孩子们怎么也听不懂,讲了三遍后,还是有一些迷惘的目光,可是下课铃已经敲响了。我只好暂停,响亮地喊了一声:“下课!”
    马不停蹄地赶到六(2)班,我立马就搭起凳子开始抄词,一些孩子在旁边叽叽喳喳地叫着:“老师,这个字写错了。”我微笑不语。上课了,我让同学们顺次起来指出每个词语中的错字,并且分小组比赛,同学们都很积极,有的时候还半信半疑地查字典,有的时候我也被他们问得愣住了,感到很汗颜,讲了一些常见错别字后,我就把《阅读新方案》中一些较好理解的文章念给他们听,并让他们谈了一些自己的感想,还说了一些热点问题,诸如“刘翔退赛”,让他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可是六(2)班学生太活跃了,有的时候我根本控制不了局面,所以,秩序有点混乱,这也是唯一遗憾的地方。
    总之,我感觉到当老师的确不容易,讲一节课要准备的时间远不止四十五分钟,但是看到了孩子们一下课就涌上来,问东问西,向你要联系方式,心中的快乐和满足又有什么可以形容呢?

    科目:英语
    老师:李治明
    授课方案:
    1、(英文)自我介绍
    介绍自己的个人情况、兴趣爱好,再介绍黄冈中学和学校里的学习情况。
    2、英语在当今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学习英语的重要意义。
    3、英语学习的方法:
    ○1、多用英语交流,如平常在课堂上的对话,课下的演练。
    ○2、多听、多看原汁原味的英语,如英文杂志、英语广播、电影等。
    ○3、大声读出来。
    4、英语学习应该注意的问题:
    ○1、应克服不自信的心理;
    ○2、注意发音
    5、小游戏

    评价:
    缺点:○1、过分估计学生们的英语水平,本来纯英文的只能改作一句一译的讲课方式,耽误不少时间;
    ○2、缺乏经验,一些场面不知如何应付。
    优点:准备较充分,授课内容全面比较实用。


    科目:数学、自然
    老师:王科丁
    过程:进入教室后,该班主任立即唱了一首歌欢迎我,歌唱完后,我作了一个很简短的自我介绍,接着就正式上课,我讲的是相遇问题,首先,我与学生们一起复习了行程问题,为接下来的相遇问题做好了准备。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感受这一问题,我让两位小朋友在讲台进行演示。接着,我在黑板上抄了一道例题,我将这一道例题分解成与道小题,让学生自已探讨这个小题,我又列了一表格,让学生更加直观清楚地领悟这个思考过程,然后,我和学生一起归纳出两种解题方法,并让他位探讨这两种方法的联系与区别,接着我们又分析了一道例题,看到学生领悟如此之快,我心里乐开了花。于是,我抄了抄了几道题让他们进行巩固练习,练习完后,我们便对相遇问题与反向问题的综合问题进行了探讨,这一问题有难度,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理解,我就下了讲台逐个问他们的解题结果。有很多的学生都下位送给我看,当然也有少数学生还未完全理解,我就再次讲给他们听。刚看完,下课铃便响了我便进行了一个小结,于是,就下课了。
    感受:总的来说,这节课算是成功的一节课。但由于速度有点快,少数学生不能完全理解,有点遗憾。令我高兴的是,班上小朋友的态度很活跃,每一个问题,很多人都举手,领悟速度非常快,当我看到很多人都能理解我讲的内容,我心里真的很开心。

    黄媛:教给他们的句子
    All time is no time when it is past. (光阴一去不复返。)
    All roads lead to Rome. ( 条条大路通罗马。)
    Art is long,but life is short.(人生有限,学问无涯。)
    Do well and have well.  (善有善报。)
    Every dog has its day.   (人人皆有得意日。)
    Practise make perfect.    (熟能生巧。)
    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活到老,学到老。)
    A knowledge is power.    (知识就是力量。)
    Where there’s a will,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
    Words:
    Road  lead  art  well  practise  perfect  never  knowledge  power   will 
    开始玩的游戏同胡莎的一样。
    胡莎:
    开场:请同学们唱首最拿手的歌。
    了解情况:平时英语老师教些什么,学些什么。
    介绍一些外国节日:Easter
                 Chrismas day
                 Holloween (不给吃就捣蛋    trick or track.
                 Pumpkrn latin 南瓜灯。    Ghost  鬼面具)
                 April Foo’s  Day (4月1日,骗人)
    活动:“过一个模似的愚人节”
    游戏规则:老师说一些动作性英文短句,学生做不同的动作;学生先全部起立,听完句子后,3s内要做出反应,做错的自觉坐下,退出比赛。
    (put your hands togeher/bend your leg/ pump your face/click your forehead/pull your hair/put you hand on your shoulder)
    解说:比如:Touch your head.老师说出这个句子,学生要做“touch”的动作,但动作对象不能是head,可以是hand/face/feet……
    过程:略
    结果:胜出者有小礼品(学习用具)
    留下两个句子提供座右铭,若时间有剩余:教一些外国人聊天的常用话题,比如:询问:What is the weather like today?/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weather in our ckmntry?/How do you like the weather in China?
回答:It is mice/sunny/windy/snouy.doudy.coet.dry/I think the weather is confortable(good.nice)

    活动课(学科知识竞赛)
    1、英国一小男孩到面包店买了一块两便士的面包。老板欺他年幼,给了块很小的面包。男孩发觉后,便对老板说:“您不觉得这块面包比往常的要小很多吗?”
    老板:哦,亲爱的,小一些,你拿起来不是更轻便吗?
    男孩:哦,我懂了。
    老板:宝贝,你可真招人喜欢!
    男孩:给您钱,一便士!
    老板:哦,孩子,钱不够啊!
    男孩:……
    (提示:面包小了很轻便,这是老板为男孩“着想”的,那男孩又怎样为老板“着想”呢?)
    哦,亲爱的,少一些,你数起来不是更方便吗?
    2、“回文句”是一种句型。一个句子如果正着读与倒着读的意思一样,就可以称为“回文句”。如:蜜蜂酿蜂蜜  风扇能扇风   奶牛挤牛奶。你能写出几个这样的句子吗?聪明的你,快试一试吧!
    3、成语接龙
    劳燕分飞+飞蛾扑火+火海刀山+山高水低+低声下气+气象万千+千金一笑+笑里藏刀+刀光剑影+影灭迹绝+绝无仅有+有备无患+患难之交+交头接耳+耳目一新+新来乍到
    入木三分+分工合作+做贼心虚+虚有其表+表里如一+一丝不苟+苟且偷生+生龙活虎+虎头蛇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神不定+心乱如麻+木不仁+仁至义尽+尽心尽力
    叶公好龙+龙马精神+神魂颠倒+倒海翻江+江山易改,禀性难移+移山倒海+海底捞针+针锋相对+对答如流+流芳千古+古色古香+香气袭人+人心所向
    年富力强+强人所难+难解难分+分秒必争+争强好胜+胜友好云+云开日出+出头之日+日落西山+山崩地裂
    三更半夜+夜长梦多+多才多艺+艺不压身+身心交病+病从口入+入情入理+理直气壮+壮志凌云+云开日出+出人头地+地广人稀
    心旷神怡+怡然自得+得寸进尺+尺短寸长+长命百岁+岁月如流+流连忘返+返老还童+童言无忌+嫉贤妒能+能说会道+道听途说+说三道四+四面八方+方寸已乱+乱七八糟
    4、说说含有数字开头的成语,看谁说得多。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七( )八( ) 九( )  十( ) 百( )  千( )  万( )
    5、填歇后语
    牛魔王请客――净是妖;或者牛魔王请客――哄(红)孩儿高兴
    狼窝里的山羊――九死一生               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轮胎上的气门芯――里外受气
    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                 寒潮消息――冷言冷语
    6、猜字谜
    A、高小姐探头相望,李小姐半露半藏,郑小姐侧着耳朵听端详。(郭)
    B、半边生鳞不生角,半边生角不生鳞,半边离水活不得,半边落水难活命。(鲜)
    C、有土能种米麦,有水胡养鱼虾,有人不是你我,有马能行天下。(也)
    D、唐虞有,尧舜无,商周有,汤武无。(口)
    E、一点一横长,口字在中央,大口张着嘴,小口里面藏。(高)
    7、A、甲乙两个牧童在山上相遇。甲说:“你给我一只羊,那我的羊就是你的两倍。”乙说:“最好是你给我一只羊,那样的话,我和你的羊就一样多了。”请问:他们各有多少只羊?
    B、五个连续自然数的和是350,求出这五个自然数各是多少?
    C、一只小虫不小心掉进了井里。它每天不停地往上爬。不幸的是,它每天白天能往上爬3米,可是一到夜里就要滑下2米。但是小虫还是坚持往上爬。这口井从井底到井口是20米。小虫从清晨开始从井底往上爬,它需要几天以后才能爬出井口?
    D、几个9
    明明和沉沉都十分喜欢数学,一天明明问沉沉:“你最喜欢几?”
    “我最喜欢9。”
    “那你说说从1到100,要说几次9?”
    “啊!……这”沉沉被难住了,“这要数一数才能知道,小朋友,请胸在一分钟内说出从1到100有多少个9。
    E、上数学课时,老师对同学们说:“你们能找出5个小于是1/3而大于1/4的分数来吗?”张山同学想了半天,说:“这样的数我一个也找不到。”这时刘小娟同学举手说:“我找到了。”老师说:“刘小娟同学很聪明。”同学们,你们知道刘小娟找到的是哪些数吗?
    F、鸡狗各多少
    小鸡、小狗七十九,二百只脚在地上走,想一想,算一算,多少只鸡?多少只狗?
    G、9999×10001-9996×10002=
    667×668×669-666×668×670=
    34.5×8.23-34.5+2.77×34.5=
    0.078×78+0.039×20+0.156×6=
    0.9999×0.7+0.1111×2.7=
    1+(1+2)+(1+2+3)+(1+2+3+4)+……+(1+2+3+4+……+98+99)=
    H、小红、小张、小李三人在一起,其中一位是工人,一位是战士,一位是大学生。现在知道:小李比战士年龄大,小红和大学生不同岁,大学生比小张年龄小,他们三人中谁是工人?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