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
支 教 感 受
2009-06-26 00:00:00 返回列表

支 教 感 受
――周浩然

    有的东西只有拥有才会明白其价值所在,有的事情也不有亲身经历过才会发现原来经历前与经历后有如此之大的不同。或许一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还吸是单纯而又模糊地知道这是一次锻炼,但到了今天,我明白了我锻炼到了什么,才明白其实我收获到了很多。

    当初接到任务时,我也和许多人一样,有些许疑虑;这既然是一个县级实验小学,怎么可能需要我们的捐助。但当我们看到那30个受助孩子时,我们不得不相信:再富有的城市也有穷人,再好的学校也有贫困生。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个孩子。第一个孩子拄着双拐,但她脸上却始终洋溢着令人感动的笑容。当我给她端来椅子时,她轻轻地道了声“谢谢”。后来,从受助学生情况表中我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她那微笑与“谢谢”的含量。她名叫王雯文,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无父无母,与爷爷相依为伴,但学习刻苦,在学校品学兼优。另两个孩子是在发放礼物时认识的。当手中拿着最后一份礼物问谁没有时,却无人答应,四处搜寻一遍后才发现一个戴着助听器的男孩手中空无一物。我暗想我的声音应该不算怎么小,那老师上课他该怎么办,在这样的条件下依然能坚持学习,我认为这应该是一种伟大吧。最后一个孩子是发完礼物进行交谈时认识的第一个孩子。看着他手中打开的礼物,我习惯性地问了句:“礼物漂亮吗?”,他腼腆地点了点头。不一会儿,陪同我们的该校老师也来到了他的身旁,我不经意间听到了他们的对话。老师问那男孩眼睛好了些没,看不看得清楚,他的回答是看不清楚。我顿时间意识到我说错了些什么,但那孩子懂事的回答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中。依依惜别那30个孩子时,我心中的五味瓶似乎被打翻了,有着一种难以描述的感觉。但仔细想了一番,我觉得我亲手触摸到了一直都在寻找的宝贵精神:坚强、自尊、自信、感恩的心。

    上午最后一节课和下午的前两节课是我们的爱心助教活动,也就是我们给该校的孩子上了三节课。以前看过多篇关于第一次当老师的文章,多写的是紧张的感觉,但可能是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急切求知的小脸的缘故,我这次似乎并未感到紧张,而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孩子们学得更多一点,学得更快乐一点。上午最后一节课下后,孩子们将我堵在了门口,要我下午一定要来他们班再上一课,由于下午课程我尚未安排完全,所以不敢轻易答应。但最终还是敌不过孩子们的热情,只好答应了才得离开。上午的课程比较轻松,而且气温也不是怎么高,因此,还未体会到老师的辛苦。而下午的课刚好是在一天最热的时候,并且连堂两节课,说真的,上完那两节课后,人彻底的虚脱了,而且声音也显得有些嘶哑。不过,此时心里面却是美滋滋的,因为下课后,有学生递给我一片纸巾,一群学生围着我要签名,要联系方式。说实在的,以前一直坐在讲台下的我们可能一直以为老师很轻松,而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45分钟并不等于45分钟,为了上好一堂课,老师其实要付出很多很多,从备课到讲课也绝不是一两句话所能描述的。问了其他几位参加这次活动的成员,他们对上课也都颇有感慨,无论是从学生的角度,还是从老师的角度,我们一致辞认为这的确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这也将成为我们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课。

    日已渐过黄昏,临别时孩子们中有人要求我们明年再来,我们没有回答,只是默默微笑,因为我们知道明年的此时我们将走入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而由于你们的热情,你们的尊敬,我们将好好地利用这剩下的一年,好在明年的战场上奋力拼搏,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奋勇向前,为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而奋斗。


记罗田实小之行的所见所感
――李治明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晨曦,我们踏上了征程,尽管晚上不到5个小时的睡眠所带来的倦意还不断侵袭着我们。但快到罗田时,新鲜感和随之而来的兴奋占胜了疲倦,我们振作一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工作。

    这次与罗田实验小学的“手拉手”帮扶活动应该算是比较成功的。特别是从活动的主体,我们黄冈中学的六名普通学生,在那里,我们受到了上级领导的欢迎与接待。更重要的是,我们给孩子们上的三节课很有意义。从未上过一节课的我第一次正式走上讲台,看看台下一双双清澈的眼神和求知的面庞,我愧疚于自己的没有做好准备,没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由于教授的是两节英语,于是我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想法,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和方法传授给学生,并带着学生玩了几个小游戏,孩子们看起来很热情,兴致也很高,讲课效果不错。
    
    班主任老师曾经讲现在的小学和初中实行的鼓励式教育害苦了孩子,因为将来到了高中、大学乃至社会,他们将会不知道如何面对和应付批评和挫折。但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我并没有打算让他们知道这些,我认为现在的小学生还是应以鼓励为主,小孩子现在懂得的道理并不多,我们不可能也不能将大人的一套理论灌入孩子的脑子中(尽管他们确乎是对的),那是对他们过早的摧残。应让他们自己逐渐形成一套认识观和价值观,老师所做的只是多一些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在天真烂漫的年纪,让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为自己特有的童年着色吧。因此在上课时,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奇思妙想都予以鼓励,尽量不限制孩子们的想象力。

    以前接触过一些十岁左右的小孩子,现在的孩子和我们那个年代区别太大。我所看到的小孩子大多在家里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做事很独,什么东西都好像是自己的,世界都要围着自己转。但在这里,孩子们的热情与朴实让我欣慰。虽然条件不好,但他们仍能配合老师的课程。不过在分发奖品时还是发生了一些分歧风烛残年了公平起见,我做了一些小小的牺牲,因为只有一天,不能在孩子们和我们自己心中留下遗憾。
本来以为上课时会很紧张,不过一上讲台竟也没感觉到什么,可能毕竟是小学生,心里没太大负担。正当我以为一下课就完事时,一群小孩子呼啦一下子把我围住,一个个拿着笔和本子,让我签名,让我一下子不知如何应付。当我汗流浃背地逃出教室,自己的笔也不知哪儿去了,只留下一个笔筒。获取的签名也迅速成为炫耀的资本。孩子嘛,都还小呢,我这样想。把我们这些来自黄高的大哥哥、大姐姐都当成明星了,然而这种攀比的做法却是要不得的。

    总之,这次活动的确获益匪浅,正如叶校长所言,像我们高中生就来进行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确实难得。虽然很累,但却很充实而有意义。

支  教  小  感
――闵锐

    本来只是在学校听得学生会宣传“手拉手助学励志”活动,也没想过要去报名参加支教,但是回家的那天晚上隔壁的叶老师找到了我,说在罗田支教的人手可能不够,让我去帮忙,我不好意思推托,就应允了。

    学生会带去了4000元钱,200本书以及一些娃娃,我们受到了校领导的热烈欢迎,并且把礼物分给了30个家庭极其困难的孩子。我抱着一个最大的洋娃娃,把它送给了一个拄着拐杖,看上去十分苍白的孩子,那个孩子抱着娃娃笑了,还说了一声谢谢,那一刻,我的内心充盈着感动,其实残缺的花朵同样可以绽放得很美丽!

    下午,就正式开始上课了,经过一个中午的精心准备,我胸有成竹地走进了四(一)班的教室,我上的是相遇问题,孩子们都很配合我,在下面积极地回答问题,整个气氛十分活跃。后来讲的内容有点难,看着那些孩子一张张迷惑的脸,我只好不厌其烦地讲两遍、三遍,心中一刹那就明白了做老师的艰辛。虽然还是有个别同学没听懂,虽然我有时控制不了局面,虽然两节课下来,我累得快虚脱了,但是听到老师的那一句“讲得还不错”,看到孩子们一下课涌上来问我要QQ,就觉得内心塞满了幸福。

    很感谢学生会和社会各界给我提供的这相机会,第一次上课的经历,让我明白了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孩子,面对老师。一次富有意义的旅程!

 

与  爱  同  行
――黄媛

    由于校学生会组织“手拉手助学励志”活动,在6月5日那天,我同胡莎等五位同学一起去罗田县实验小学的一所分校支教。

    早上,大家早早地去了那所学校。我们还带去了学校募捐的4000元捐款、200多本图书、30件爱心T恤和30份精美小礼物。其中,图书捐给了学校,其余物资捐给了学校的30位贫困的小朋友。那30位小朋友家都很困难,有的无父无母,由祖父母抚养;有的父母下岗且有病在身;有的得了小儿麻痹症、先天性耳聋等疾病。他们都很可怜,但他们大部分都很开朗,是因为有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帮助。收到礼物后,他们很高兴,也很受鼓舞。我想,如果以后我们多关爱、多帮助像他们一样的孩子,那么,他们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后来,我们给十几个班上课。虽然我们自己也还是学生,但他们没有乱起哄,反而很认真地听着。当问他们问题时,他们也很积极地举手发言,不扭捏,不紧张。而当我有个地方讲错了时,有学生大胆地举手告诉了我。我在改正错误的同时,不禁佩服那位学生的勇气和诚实。在举行知识竞赛的时候,学生们的活跃也让我体会到他们对知识的热爱。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临走前,我们给他们讲了许多励志的话语,希望他们认真学习,长大以后成为于国家、于社会有用的人。他们很听话地答应了我们。

    经历这一天的活动后,我的感想颇多。我觉得,虽然有希望工程到处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但现在仍有许许多多的孩子家庭条件差,生活苦,甚至无法上学。我们的慈善机构还不够完善,慈善事业还不够壮大,我们一刻也不能停止我们的慈善活动。并且,当我们帮助那些孩子时,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不要因为贫穷而自卑。看得出来,那些孩子是很喜欢读书的,他们的学习热情很高。我们应尽力让他们都能上学。

    我们要带着自己的爱心去捐款、去帮助别人,不应为了别人的回报,为了媒体的赞扬,我们的爱不应搀杂任何商业成分在里面。

    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会感到很快乐,这就够了。不求名利,只为传播一份爱。

    让我们行动起来,多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吧!与爱同行,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