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感动,感谢——赴伊木斯访问交流感言
2017-02-27 00:00:00 返回列表



严宇鲲同学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

    我是高二(11)班的严宇鲲。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黄冈中学2017年寒假赴菲律宾伊木斯进行文化交流的12名同学,向大家汇报我们在菲律宾访问交流期间的见闻和感悟。我汇报的题目是:《感动,感谢》。

    2017年2月1日 ,应黄冈市友好城市 ――伊木斯市市长之邀请,由我们黄冈中学高二年级12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吴学安老师、陈瑞安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菲律宾的旅程。我们的心情无比期待和激动。

    一下飞机,虽然是2月份,我们湖北仍然天寒地冻,但是菲律宾却是炎热的盛夏,到处绿草如茵。年轻的姑娘,身着漂亮的夏装,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接机的工作人员和菲律宾中学生们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分别参观了伊木斯市的学校、工厂、博物馆,还游玩了著名海景城市,住宿在当地学生的家庭,体验了原汁原味的异国风情。最后,临别的那天,伊木斯官方一行在市政广场为我们举行了欢送仪式,吴学安老师和陈奕禾同学在仪式上发表演讲,表达感谢,为我们的旅程画了圆满的句号。

    虽然在菲律宾只停留了短暂的6天,但感慨颇多。6天里有喜悦,有感动,更多的是成长。

    菲律宾之行,让我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菲律宾的文化。一下飞机,我们便沐浴在澄净的空气中,雨后的城市马尼拉,天空挂着一道彩虹,美丽极了。虽然沿路的建筑并非宏伟高大,却极具神韵。黄昏下椰林如海,椰子树建造的宫殿充满浪漫气息,繁华中多了些许神秘的色彩。伊木斯有神圣的大教堂,有葱郁的热带植物,保持着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比如那里没有铺天盖地的WiFi,因此我们得以脱离“低头一族”的束缚,不再成为手机的囚徒,我们在与大家面对面的亲切交往中,探索到一个新的世界,这实在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我结对的菲方小伙伴Harold所住的社区面积不大,道路不宽,但是十分宁静和谐。路上竟然行驶着脚蹬三轮车,还有二战时期遗留的吉普车。过马路时你会发现它们很有礼貌,不用摆手,他们会停下来让你先过。这里的人很热情,笑容总是挂在脸上,让人感觉很亲近。菲律宾的菜式犹如它的文化,在食物和烹饪上都反映出多元民族融合的特色。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古朴,喧嚣远去了,满目都是平和和温馨,浮躁的心得以宁静。

    菲律宾之行让我们收获了跨越国界的友谊。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踏出国门,临行告别父母时内心十分忐忑。踏上菲方国土,我的小伙伴Harold和他的家庭给予我热情接待,并无微不至关心和帮助我,让我宾至如归、没有了拘束。一下飞机,迎接我的是温暖的问候、丰盛的晚餐,还有早已布置好的住所。之后几天,Harold带我品尝美食,游览美景,访问当地学校,组织社区青少年篮球赛。我们形影不离,交流甚欢。离别时他送我去机场,千叮万嘱,依依不舍,我们成了跨国界的好朋友。

    菲律宾之行,从小伙伴Harold  那里,我不仅极大提高了英语水平,更是学到了如何独立生活。在国内,我们都是独生子女,连每天吃饭都是妈妈盛好,洗脸刷牙的水都是爸爸倒好。但是Harold的母亲和父亲目前在卡塔尔,他现在住在他姑姑家里,生活非常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很有主见,虽然比我小一岁,然而自己对事物、对社会的见解非常深刻。他写作业、洗衣服,学习生活中的事情样样不用督促。与他一起生活,看到他那么能干,我时常羞愧满面。我不禁沉思,制度只能管住自觉的人,而真正成就自己就需要高度的自觉支撑,而Harold无疑是具有高度自觉的人。我来到这里,来到这个大家庭,受到Harold的感染熏陶,我开始自己负责自己的饮食起居,帮助家里分担一些琐碎的家务,帮助爸妈给草坪除草,去社区做公益活动……在这里,我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合理安排行程,有问题勇于尝试沟通,几天内有了不小进步。

    来菲律宾我更加体验到了世界之大,大自然之美,拓宽了我的视野,为人生增添了一笔宝贵的财富。我渴望着再一次去菲律宾,更深层次地了解这个国度,想要再去看望我的菲律宾朋友Harold。

    最后,我要代表我们这12位同学,再一次真挚地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感谢老师们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和为这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努力。我们一定更加珍惜学校提供的一切平台和机会,把握青春时光,勤奋努力,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因为世界这么大,我们一定要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

    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