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勤奋是最大的聪明》
2017-02-20 00:00:00 返回列表

程楠同学演讲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一(5)班的程楠。新的一年,我们又长大了一岁,脚踏着青春的步伐、怀揣着崭新的梦想又开始了紧张而充实的高中学习和生活。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这样的同学:他们被老师和家长评价为“这孩子很聪明,但是学习不认真,如果勤奋学习成绩肯定好”,然而这样的同学却很少去勤奋努力让成绩更好,这是为什么呢?

    在知乎网上,有太多人感慨到,因为从小被评价为“这孩子很聪明,但就是不努力”而导致后来的志大才疏,人生潦倒而艰难。一位网友回忆道:“回想曾经的我,年少青春,些许自卑,唯一能够安慰的便是长辈的夸奖:这孩子聪明。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即便努力学习也比不上某些贪玩的孩子,那一刻才明白,原来我并不是那么聪明。那该怎么办呢?更聪明我是办不到了,为了这小小的可笑的骄傲,我只能偷懒。你看,我学不好只是只是因为我懒,并不是我不聪明。”

    无独有偶,另一位网友说,读高三的时候,班主任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现在再不认真学习,真的就可惜了你聪明的脑瓜。“我一直以这句话为傲,殊不知这句话简直是毒药,让我沉溺在表现我的聪明中,而不敢真正努力。我怕努力了却没有想要的效果,我也怕自己没有别人想象中的那样聪明,会面子上挂不住。”

    还有一位网友说道:“我弟弟就是我爸妈眼中聪明但是不学的,我就是不聪明但是死学的。但是现在我弟弟的工资恰好等于我每月上缴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不到他的工资不到我的五分之一。”直到长大后,吞下了种种失败的苦果,那些“聪明而不勤奋”的孩子才真正发现,持之以恒的努力是世间最大的聪明。

    因为,长期被评价为“聪明,但不勤奋”的同学,很容易滋长“表演型人格”,需要活在别人的夸奖中,从来不肯也做不到全力以赴。他们的成绩通常不坏,但也不可能名列前茅,即便如此,他们却看不起那些日夜苦读的学生,觉得他们的智商不如自己智商高,似乎聪明比勤奋高级,聪明是最重要的优点,而不勤奋是次要的缺点。

    他们的心态是:我还没有尽全力,如果尽了全力就可以把他们甩得远远的。事实的真相却是:他们永远也尽不了全力,他们需要维持自己“学习不勤奋但依然成绩还不错”的现状。更重要的是:他们担心万一尽了全力,却并没有考得很好,成为顶尖选手,他们受不了这种打击。最后,他们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抱着“我很聪明,但我不要勤奋”的态度,最后成为了平庸之辈。

    爱因斯坦曾说:“在天才和勤奋两者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她是几乎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产婆。”卡莱尔更是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能力。”古往今来,许多誉满全球的伟人、名士、专家、学者,他们的每一项发明创造,每一次成功都要流下滴滴汗水,留下步步脚印。他们成功的奥秘之一都是勤奋。

    不是吗?东晋有名的书法家王羲之,自幼苦练书法,才终于成为被誉为“书圣”的书法家;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上中学时成绩不及格,发奋学习后成了世界著名的生物学家;爱因斯坦小时候读书时甚至被人骂“笨蛋”,但他用勤奋去弥补了自己的“笨拙”,成为了闻名世界的科学家。虽然这些故事听起来“老掉牙”,但是的的确确,“业精于勤,荒于嬉”,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只有长期勤奋地钻研,你才能从中产生对事情的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获得与众不同的感悟和洞察,这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因此,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距,不在于天赋,而在于长期的坚持,勤奋地付出。

    再来看我们黄冈中学身边的学霸班――9班,9班的同学个个被人看作是“天资聪颖、智慧过人”,但是他们却是一个甚至比我们任何人都勤奋的群体,他们几乎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无论多么寒冷多么炎热,他们都坚持在学习的一线。有的女生甚至为了节约时间学习,连头发都要去剪短,以便打理省出时间学习。比我们聪明的人都在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自认为聪明、而不去勤奋呢?

    试着去重新剖析自己、放下自己的骄傲和自卑吧!真正的勇士敢于承认自己不聪明,而又敢于勤奋、吃苦,因为,勤奋是最大的聪明,勤奋终究会有收获。

    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