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我的碎片化时间管理》
2016-11-29 00:00:00 返回列表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6)班的何宇。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我的碎片化时间管理”。

    作为学生,我们一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上课,很多同学感觉时间不够用,作业总是写不完。但如果我们能抓住一天中的零碎时间,比如睡着前的那段时间、起床、洗漱、上厕所、走路、下课10分钟、食堂买饭排队的几分钟……把这些零碎时间抓紧利用,就能积少成多、提高效率。

    在利用零碎时间时,一定要有针对性和计划性。我们应该根据时间的长短、不同的场合等情况来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下面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1.上午第一节课之前的15分钟,也就是8点―8:15分。由于时间很短,一般不适合做像物理、数学这样系统性较强、难度较大的学科。这时,我们就可以选择做一篇英语完型填空或一篇文言文阅读,这样既可以达到一种限时的目的,又有利于各个学科的平衡发展。

    2.课间10分钟。我们可以将课堂上不懂的地方或者平时积累的一些问题及时地向老师询问,这样可以加深我们对知识的巩固和理解.当然,我们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收拾学习用具,整理书包、抽屉等,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3.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排队就餐时。这些时间比较短,我们可以随身带一个小本子,写上当天学习的重要单词、公式定理、化学反应方程式等,并在排队时拿出来复习背诵。这对重要知识的巩固及其有帮助。

    4.睡着前和醒来后。这两段时间被誉为“记忆的黄金时间”。睡觉前,可以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把当天学过的知识串联复习一遍。第二天早上醒来,再把昨天晚上记忆的内容复习一遍。长期坚持下来,你会发现你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了。

    高中阶段的学习具有知识量大、学科内容繁多的特点。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掌握庞大的知识量,需要我们时刻与时间赛跑、不放过任何零碎的时间。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规划好我们的碎片时间,做自己时间的主人吧!

    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