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零碎时间要抓紧》
2016-11-28 00:00:00 返回列表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13)班的夏涌林。

    进入高中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好紧,尤其是写作业的时间真的很少,常常是写了物理顾不上数学,背了英语没背语文,积累的包袱越来越多。

    这个时候的我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以优异成绩考上黄高的我究竟是怎么了?是我不够努力吗――可我比备战中考的冲刺阶段睡得更晚;是我很笨吗?老师告诉我们智商在高中阶段并不是决定因素。后来我了解到,有不少同学也是这样,时间不够用。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调整自己的状态。

    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初中的时候体会不深,而在这种时间不够,学习停滞不前的窘境中,对我如当头棒喝,使我猛然惊醒。我终于明白,原来,学习不仅要抓紧大块头的整块时间,更要抓紧零碎时间。

    经过高中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突然发现,我们有很多的零碎时间,在我们的谈笑风生中逐渐溜走,在我们的嬉笑打闹中逐渐流逝,在我们慢吞吞傻乎乎的各种琐碎事务中,悄悄溜走,留给我们的,只剩下汗涔涔与泪潸潸而已。

    我不禁在想,我能否在课间十分钟,安静的做两道小题,或者在草稿纸上演算几遍公式;我能否在食堂漫长的排队中,背三五个英文单词或者一首短小的诗歌;我能否做到在大课间不用做操的时候,去找老师探讨一两个问题,和老师交流一下心得体会,或者和同学小声探讨一两个重要的小发现小窍门……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突然发现,时间真是可以挤出来的,我吃饭的时间可以压缩五分钟,来回食堂的步伐可以快一些,吃饭也可以快一些,这样每顿饭可以节省出来十分钟的时间,一天就是三十分钟;我可以把很多无用琐碎的事情,例如嬉笑打闹,例如谈论无聊琐事,例如发呆犯困的时间,尽可能精简一些,这样每天又无形多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时间;我还可以把生活学习安排的更有条理一些,统筹兼顾,在上厕所的时候顺带带上水杯接水,在回寝室的途中顺带买好日常用品,这样又可能节省出来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很多时候由于天气原因课间操不上,加上五个课间十分钟,每天吃完晚饭五点十分到五点半的二十分钟,如果利用起来学习,亦或者做些练字、读报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实际上要多出三到五个小时的时间,这实在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

    运动场上,百分之一秒往往就能创造世界纪录;战争之中,一分钟就能决定战斗成败,万千生命。

    同学们,回望历史,在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中,西方列强总是称呼我们为“老大帝国”,因为一提起满清中国,所有人想起的都是拖着长辫子,整日无所事事遛鸟喝茶的老迈形象――这无关我们的生理年龄,全在是否富有蓬勃的朝气。的确,紧抓零碎时间,是富有朝气的表现,是富有希望的表现。韩愈说“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就是告诉我们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去学习。

    同学们,吾等之进步,黄高之崛起,国家之富强,民族之复兴,全在我今日之少年。而少年之责任能否实现,能否承担,全在能否抓紧时间,时间就是知识,时间就是生命,同学们,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零碎时间,巧用零碎时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集小胜为大胜,孜孜不倦,分秒必争,为自己的成长添加动力,为黄高的明天贡献光彩!

    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