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做一个自己期待的人》
2015-04-13 00:00:00 返回列表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一(4)班的潘晨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自己期待的人。

    当我们开始独立思考,便对自己有了期待。我们会想象着未来的自己,长高了,穿着得体的衣服,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坚守和方向,能面带微笑,自信地在阳光下生活。对自己的期待是如此重要,它唤醒了我们眼中的世界,用它的光芒照亮了我们的道路。

    大家听说过三个工人砌墙的故事吗?

    三个工人在砌一堵墙,有个人过来问 :“你们在干什么呢?”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没看见吗?在砌墙。”第二个人抬头笑了笑,说:“我们在盖一座高楼。”第三个人边干边哼着歌曲,他的笑容很灿烂,很开心:“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城市。”十年后,第一个人在另一个工地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绘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成了前面两个人的老板,正在指挥着新的工程建设。

    因为对自己有所期待,人生自此与众不同。

    我们的学习何尝不是如此?每天一清早爬起来,匆匆吃好饭就投入学习,一天七八节课,还要早晚的自习,作业今天做完了,明天又会有新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苦吗?累不累?说实话:辛苦,累。但如果你仅仅看到这一点,那么你将会和第一个人那样,只会在“辛苦、累”这些字眼里体会人生的烦恼,你将永远无法体会学习中的快乐,你的人生将是单调的,无趣的。我们不妨像第三个人那样,认真地做,美美地想,将学习看做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必经之路,树立远大目标,并能为之锲而不舍的拼搏,我们心中的“美丽城市”一定会傲然矗立。

    做一个自己期待的人,就是做一个心怀温暖的人。路上遇到提着重物的同学,帮忙搭把手;班里发现堆在讲台上的作业,顺便发下去;走廊中看见老师,点头问个好;校园里碰上想问路的家长,耐心解答一下……举手之劳却处处传递温暖。

    做一个自己期待的人,就是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史铁生病隙碎笔,给了多少人以思考、启迪;复旦“抗癌教师”用最后的生命写下的日记,让多少人眼眶湿润;而无臂钢琴师刘伟,又给了多少人生命的希望!心怀正能量的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是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人!留心身边每一处风景,初春里褐色枝头上的花朵,寒冬中校园上空的日出,老师对你鼓励赞许的笑容,同学间平淡却亲密的互动。用心体会,你会惊叹于生命的美丽,更可以将这一份份美传递下去。

    做一个自己期待的人,就是做一个奋斗不息的人。因为有所期待,我们在这里的每一天都会充满意义。因为期待更好的自己,我们不再对日复一日的作业愁眉苦脸,不再为密集的考试唉声叹气,不再对父母的叮咛充耳不闻,更不再为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栽培心生误解。因为对自己有所期待,我们所学习的每一分钟,掌握的每一知识,参加的每一活动,做出的每一努力,都让我们越发接近自己的期待的样子。

    冰心老人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也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觉得现在走得辛苦,那就证明你在走上坡路”。上坡路的辛苦,需要汗水和毅力来支撑,需要付出更多别人看不见的努力。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幸运的成为心中期待的那个最好的自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